距xxxx开幕日期
0天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本院概况>>学科建设>>正文
 
数学学科概况
2013-10-01 17:49   审核人:   (点击: )

数理学院开设的数学类本科专业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和开拓精神的新时代的社会主义接班人。通过四年的大学学习,使本专业学生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具备能运用数学知识、数学思想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利用计算机解决实际数学问题的能力,具备从事数学研究、数学教育及管理的能力和素质,掌握信息技术的基本方法和手段,具有使用信息技术开展现代科技活动的能力。为社会培养适应立足我市、面向全国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数学师资;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改革和发展需要的并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管理、教学和科研方面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通过本专业的学习,使学生达到以下基本规格和要求:

(1)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知识,初步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思想方法,其中包括数学建模、数值计算、利用所学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等基本能力;

(2)具有使用计算机的能力,能够进行简单的程序编写,掌握基本的数学软件和计算机多媒体技术,能够对数学软件进行简单的二次开发;

(3)了解数学的某个应用领域,能运用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科学研究或生产实际中的问题;

(4)了解近代数学的发展概貌及其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了解数学学科发展的新动态、新研究成果和教学方法,了解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学习文理相互渗透的课程,提高自身的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修养;

(5)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方法和手段,并有一定的统计、设计、管理和科研能力;

(6)具有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从事管理、教育、科研的基本能力,有较高的外语水平。

本专业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将以“新”为特色,不断改革和完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强调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在安顺学院统一要求和国家本科办学课程设置标准指导下,结合市场需求和专业发展需要,重点加强《数学建模》课程的建设,优化课程结构,精简课程内容,突出个性发展,注重实践训练,融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和提高素质为一体的总体思路,强化主干,形成“专业+模块”、“主修+辅修”的课程体系,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人才模式。减少重复内容的课程,适当减少必修课学时与门数,增加选修课,构建学科交叉、结构合理、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和提高的新的课程体系。同时利用本专业学科的特点,力争在三年内把安顺学院创建为本地区“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基地中心”之一。

专业基础课: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物理学、物理学实验等。

专业课:

近世代数、初等数论、数学建模、数学实验、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数值分析、运筹学、离散数学等。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王锦荣等专家受邀到数计学院开展学科专业座谈
下一条:物理学学科概况
关闭窗口
 
 
教育机构
省内高校
旧版回顾
学校首页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我们的位置 | 调查
 

单位: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地址:贵州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电话:0851-32214775  邮箱:asxyslxy@126.com  邮编:561000
版权所有 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ICP备案号:黔ICP090022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