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xxxx开幕日期
0天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设置>>专业介绍>>正文
 
物理学专业简介
2016-06-15 12:30   审核人:   (点击: )

物理学

(physics)

一、专业代码:070201

二、专业名称:物理学

三、专业性质:师范 

四、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扎实的物理学专业知识、较强的业务能力,为地方基础教育及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五、培养具体要求

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物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受到基础物理实验、计算机和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基本训练,在理论和应用两方面都得到良好的培养,具有较强的教学能力、较高的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

毕业生应达到以下要求:

(一)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党的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原理,热爱教育事业,具有为人民服务的良好的思想品德。

(二)具有比较扎实的物理基础知识及实验的初步能力,受到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初步掌握物理科学的思想方法;具有运用物理知识建立物理模型以解决实际问题的初步能力和进行物理教学的能力;了解物理科学发展的历史概况以及当代物理学的新进展和应用前景。

(三)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现代教育技术并能较熟练地运用;掌握一门外语并达到相应的培养要求。

(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等基本方法,具有独立获取信息、自我更新知识的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初步的创新能力。

(五)熟悉教育法规,能够初步掌握教育(保教)知识与能力(一) 、教育(保教)知识与能力(二)、物理学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和教师基本技能训练,有良好的教师职业素养和从事初、中等学校教学、组织管理的基本能力。

(六)了解现代科学技术和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及成就;具有较宽的知识面和较高的文化修养;有健康的审美取向和人际交往能力。

(七)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康的体魄。

六、专业特色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物理学的基本理论知识,接受物理学专业技能与方法的基本训练,掌握从事初、中等学校教学工作和组织管理工作的基本能力,有较高的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

围绕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目标,根据安顺市的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开设与专业相应的实践课,开展电子制作等相关技能培训,并通过相关技能鉴定取得相应证书。组织、鼓励学生参加科技创新、创业竞赛类活动,使学生有更多的实践机会,全面提升专业实践能力。

七、学制及修业年限    学制4年,修业年限3-6年。

八、毕业条件

学生德、体合格,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各类课程和其它教学环节,至少取得177 学分,符合国家《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安顺学院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准予毕业。

九、授予学位

    本专业毕业生,经安顺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确认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安顺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办法》(试行)规定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十、主干学科

物理学

十一、开设的主要课程【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两类型】

专业基础课:

高等数学、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力热实验、电磁学实验、光学实验、近代物理实验、数学物理方法。

专业课:

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电动力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学。

十二、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含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

1.军训:2周,安排在第1学期。

2.社会实践:社会实践6周。

3.专业见习:专业见习4周,安排在第3-6学期,每学期1周。

4. 专业实习:专业实习18周,安排在第7学期进行。

5.毕业设计(论文):毕业设计(论文)12周,安排在第7-8学期进行。

6.课外科技活动:课外科技活动1周。

十三、主要课程简介(10门左右)

1. 课程名称:力学                          课程类别:专业基础课

   课程编号:070201001                      总学时数:64学时

课程主要内容及要求:

主要内容:质点、质点组运动学和动力学,引力,刚体力学,弹性体的应力应变,流体力学,振动,波动和声,狭义相对论。

教学目的要求:本课程是物理学专业本科生的一门专业基础课。主要研究经典力学,经典力学是经典物理学和现代物理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使学生掌握力学基础知识,能运用力学知识去解决物理学及其它学科中有关力学的基本问题,了解力学是物理学的有机组成部分,了解现代力学的发展方向,使学生能对牛顿力学及其应用有全面深入的认识,能运用牛顿力学的原理、定律、矢量代数、微积分解决质点力学、质点组力学、有心力场、刚体力学、振动和波的基本问题;掌握弹性力学、流体力学的基本原理与研究方法;了解相对论力学的基本原理,为后续课程打下坚实的基础。

使用教材建议:

《普通物理教程-力学》(十一五规划教材),梁绍荣等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

主要参考资料:

《普通物理教程-力学》(面向21世纪教材),漆安慎,杜婵英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

《大学物理学力学、电磁学》(第三版),张三慧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

《力学(物理类)》,舒幼生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

考核方式:考试

2. 课程名称:热学                       课程类别:专业基础课

   课程编号:070201003                   总学时数:54学时

课程主要内容及要求:

主要内容:热学基本概念,理想气体状态方程,气体分子动理论的基本方程,热平衡及其统计分布律,气体内的疏运过程,热力学第一、二定律,固体和液体的性质,相变。

教学目的要求:本课程是物理学专业的一门重要的基础课。主要研究热现象的规律及其应用,是《理论物理》中热力学和统计力学部分的前导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结合分子运动的图象,用统计的方法揭示出宏观热力学系统中热现象的微观本质,理解热力学第一和第二定律,了解物质的三态及单元系一级相变,并为《理论物理》中热力学和统计力学部分的学习打好较坚实的基础。

使用教材建议:

《普通物理学教程-热学》(第二版),(面向21世纪教材),秦允豪 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主要参考资料:

《普通物理学.热学》(第二分册)(第三版),(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梁绍荣,刘昌年,盛正华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

《大学物理学.热学、光学、量子物理》(第三版),(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张三慧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

《热学》(第二版) (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钱尚武,章立源,李椿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

考核方式:考试

3、课程名称:电磁学                     课程类别:专业基础课

   课程编号:070201005                   总学时数:64学时

课程主要内容及要求:

主要内容:静电场,静电场中的导体和介质,稳恒电流和电路,稳恒磁场,电磁感应,磁介质,交流电,麦克斯韦电磁理论和电磁波。

教学目的要求:本课程是物理学专业本科生的一门专业基础课。通过对本门课程的学习,了解电磁学的发展历史和发展规律,掌握电磁学的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掌握电磁技术在工程技术中的应用,了解电磁学发展的前沿和在高新技术中取得的新成果,并为《理论物理》电动力学部分的学习打好较坚实的基础。

使用教材建议:

《电磁学》,梁灿彬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主要参考资料:

《大学物理学力学、电磁学》(第三版),(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张三慧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

《新概念物理教程.电磁学》(第二版),赵凯华,陈熙谋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电磁学》(第二版),(面向21世纪教材),贾起民,郑永令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考核方式:考试

4.课程名称:光学                        课程类别:专业基础课

  课程编号:070201007                   总学时数:54学时

课程主要内容及要求:

主要内容:波动光学基本原理,光的干涉,光的衍射,光的偏振,几何光学,光学仪器的基本原理,光的吸收、色散和散射,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光的量子性与现代光学简介。

教学目的要求:本课程是物理学专业本科生的一门专业基础课。本课程是以光的传播、光的本性和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为主要内容,是普通物理学的一个必要的组成部分,是学习近代物理、理论物理等后继课程必备的基础知识,光学与科学技术其它领域的发展密切相关,掌握电磁技术在工程技术中的应用,对科学技术和国民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光学的发展历史也是人类唯物地认识客观世界的过程,因而学习光学也有利于培养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科学的方法论。

使用教材建议:

《光学教程》(第三版),(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姚启均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主要参考资料:

《光学》(面向21世纪教材),章志鸣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光学》,(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郭永康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

《普通物理学-光学》(第四分册),梁绍荣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

考核方式:考试

5.课程名称:原子物理学                     课程类别:专业基础课

  课程编号::070201012                    总学时数:54学时

课程主要内容及要求:

主要内容:原子的结构模型和玻尔——索末菲原子理论,量子力学初步,碱金属原子和电子自旋,多电子原子,外场中的原子,原子核物理简介。

教学目的要求:本课程是物理学专业的一门重要基础课程。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原子物理学的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了解原子内部结构运动规律,理解掌握玻尔理论对类氢离子光谱的解释,掌握碱金属原子和双电子原子能级和光谱的规律。了解量子力学的基本概念和原子核的结构与性质,明确原子核的结合能与核反应能及其应用,理解掌握原子核放射性衰变的概念和规律。使学生明确近代物理学的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提高抽象思维能力、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了解原子物理学在科学研究中的应用。

使用教材建议:

《原子物理学》(第四版),(面向21世纪教材),杨福家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

主要参考资料:

《原子物理学》,褚圣麟,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

《近代物理学》,王正行,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

《量子物理学》(面向21世纪教材),赵凯华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考核方式:考试

6. 课程名称:数学物理方法                   课程类别:专业基础课

 课程编号:070201015                      总学时数:72学时

课程主要内容及要求:

主要内容:复变函数,复变函数的积分,幂级数展开,留数定理,傅里叶变换,拉普拉斯变换,数学物理定解问题,分离变量法,二阶常微分方程级数解法,球函数,柱函数,格林函数,积分变换法。

教学目的要求:本课程是物理学专业本科的一门重要的基础课。它是前导课程《高等数学》的延伸,为后继开设的《电动力学》、《量子力学》以及《电子技术》等课程提供必需的数学理论知识和计算工具。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复变函数、数学物理方程和特殊函数的基本理论、建模方法和计算方法,并能将数学结果联系物理实际,掌握数学物理方法在工程技术中的应用,加深对物理理论的理解,为学习电动力学和量子力学等后继课程打下良好的基础。

使用教材建议:

《高等数学》(第4册)(第二版),四川大学高等数学教研室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

主要参考资料:

《数学物理方法》(第二版),刘连寿,王正清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高等数学》,仇庆久,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数学物理方法》(第二版),陆全康,赵惠芬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数学物理方法》(第三版),梁昆淼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考核方式:考试

7. 课程名称:理论力学                   课程类别:专业课

   课程编号:070201016                  总学时数:54学时

课程主要内容及要求:

主要内容:质点运动学,质点动力学,刚体运动学,刚体动力学。质点系力学,分析力学。理论的拓展和应用(有心力场、刚体的定点运动、振动的稳定性)。

教学目的要求:本课程是物理学专业本科的一门专业课。理论力学是普通物理力学的延续课程,又是学生首先接触到的第一门理论课。它的任务是全面阐述宏观机械运动的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掌握理论力学在工程技术中的应用。

使用教材建议:

《理论力学教程》(第二版),周衍柏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

主要参考资料:

《理论力学》(第三版),(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洪嘉振,杨长俊编,高教出版社,2008

理论力学》,范钦珊刘燕王琪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

《理论力学》(第五版),李心宏等编,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2008

考核方式:考试

8. 课程名称:热力学与统计物理                  课程类别:专业课

   课程编号:070201017                        总学时数:54学时

课程主要内容及要求:

主要内容:热力学第一、第二、第三定律,热力学函数及其应用,相平衡及化学平衡,不可逆过程,玻尔兹曼、玻色、费米统计及其应用举例,系综理论,非理想气体,涨落理论,布朗运动,玻尔兹曼方程及H定理。

教学目的要求:本课程是物理学专业本科的一门专业理论课。它是研究物质热运动规律及热运动对宏观性质影响的基础理论课程。热力学是宏观理论,统计物理是微观理论,两种方法相辅相成,相互融会贯通,取长补短,应使学生掌握这两种研究方法,并受到足够的训练。该课程是本专业重要的理论基础课程。通过该课程的学习是学生初步建立分析微观世界的思路和方法,掌握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在工程技术中的应用,并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进行创造性思维的能力,为本专业后续课程打下良好基础。

使用教材建议:

《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第二版)( 国家教委一等奖),汪志诚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主要参考资料:

《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欧阳容百编,科学出版社,2007

《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薛增泉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

考核方式:考试

9. 课程名称:电动力学                  课程类别:专业课

课程编号:070201018                 总学时数:64学时

课程主要内容及要求:

主要内容:电磁现象的普遍规律,静电场和稳电流,磁场,电磁波的传播,电磁波的辐射,狭义相对论,带电粒子和电磁场的相互作用。

教学目的要求:本课程是物理学专业本科的一门专业理论课,是物理学本科专业理论物理课程的一部份。通过本课程的教学,掌握电磁运动的基本特点,规律和研究方法,加深对电磁场性质的理解,了解狭义相对论的时空观及有关的基本理论;获得在本课程领域内分析和处理一些最基本问题的初步能力,掌握电动力学在工程技术中的应用,为学习后续课程和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打下必要的基础;通过对电动力学相对论不变性和相对论力学的讲述,使学生能完整和系统地掌握和理解经典物理与相对论物理的辨证关系,从而树立起正确的科学世界观。

使用教材建议:

《电动力学》(第三版),郭硕鸿著,黄  本、李志兵、林琼桂修订,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6

主要参考资料:

(1)《电动力学》(第三版)。蔡圣善,朱耘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6.

(2)《电动力学》俎栋林编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9

(3)《电动力学简明教程》。俞允强编著,北京大学出版社,1999.

(4)《电动力学教程》。阚仲元编,人民教育出版社,1981.8

(5)《电动力学》,尹真编著,科学出版社,2004年

(6)《经典电动力学》(第一版)上、下册(美)J.D.杰克逊 著朱培豫 译 人民教育出版社。1979.

(7)《静电学和电动力学》(第一版)上、下册(美)W.R.斯迈斯著 戴世强译 科学出版社,1981.

(8)《电动力学习题解》,王大伦编著,贵州科技出版社,2008年5月

考核方式:考试

10. 课程名称:量子力学(一)             课程类别:专业课

    课程编号:070201019                 总学时数:64学时

课程主要内容及要求:

主要内容:波函数与Schrodinger方程,一维定态运动,力学量与算符,表象变换,力学量随时间的变化,对称性的一般概念,中心力场,自旋,定态问题中的近似方法,量子跃迁。

教学目的要求:本课程是物理学专业本科的一门专业理论课。是近代物理学的的重要理论基础。本课程从量子现象及其基本运动规律出发,阐述量子力学基本原理,揭示微观世界的基本规律,探索表征量子体系的基本力学量及其性质,并应用基本原理解决量子体系的基本问题。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初步掌握量子力学的基本原理和处理问题的一些重要方法,掌握量子力学在工程技术中的应用,获得应用这些方法解决基本问题的能力,为进一步的专业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打下基础。

使用教材建议:

《量子力学教程》,周世勋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主要参考资料:

《量子力学》,钱伯初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量子力学导论》,曾谨言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

《量子力学》,陈洪编,中国科学文化出版社,2003

考核方式:考试

11. 课程名称:固体物理学                    课程类别:专业课

    课程编号:070201023                     总学时数:54学时

课程主要内容及要求

主要内容:晶格结构、晶体的结合、晶格振动与热性质、固体电子理论、半导体、费密面和金属、固体磁性质和非晶态固体等部分。本课程将系统介绍固体物理的基础知识和理论,揭示丰富多彩的固体形态(如金属、绝缘体、半导体等)形成的基本物理规律,并介绍一些重要的实验方法,如X-光衍射,中子散射实验等。  

教学目的要求:本课程是物理学专业本科的一门专业理论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初步掌握固体物理的基本原理、理论和研究方法,能够利用所学习的知识对材料研究中的一些现象进行解释,并建立用模型去理解固体性质的思维方式,掌握固体物理学在工程技术中的应用。

使用教材建议:

《固体物理学》,黄昆著,韩汝琦编,高等教育出版社,1998年

主要参考资料:

《固体物理学》,黄昆,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

《固体物理学》,栋陆,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年

考核方式:考查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简介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教育机构
省内高校
旧版回顾
学校首页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我们的位置 | 调查
 

单位: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地址:贵州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电话:0851-32214775  邮箱:asxyslxy@126.com  邮编:561000
版权所有 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ICP备案号:黔ICP090022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