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xxxx开幕日期
0天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专业建设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设置>>专业建设发展规划>>正文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系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
2012-10-24 10:29   审核人:   (点击: )

为了适应我院快速发展,促进学院学科专业结构的优化及数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提高教学、科研水平,根据学院的定位和发展目标,结合当前我系实际情况和数学学科专业发展需要,特制定本规划。

一、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系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的现状

1、数学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基本现状

(1)安顺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系(简称数计系)是在原安顺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数学系的基础上拓展组建而成,是学院最早设立的系之一,1970年开始招收数学教育专业学生,已有近40年的办学历史。1977年招收数学教育专业专科学生,1999年开办计算机专业,2001年开始与贵州师范大学联办招本科“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06年自主招生;2006年开始以贵州师范大学安顺学院,招本科“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2007年自主招生。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数学教育专科等专业。2003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现有在校生621人,11个教学班,本科生385人,专科生236人。

(2)目前数学专业在编在教师26人,教授2人,占教师总数的7.7%,副高职称7人,占教师总数的26.9%,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16人,占教师总数的61.5%,在读博士2人,占教师总数的7.7%,客座教授6人,占教师总数的23%。教师的平均年龄35岁以下,是一支年轻且具有后发优势的教师队伍。近年,通过选派教师参加助教进修班、国内访问学者、在职研究生、学术交流、教学监督、传帮带等方式以及与贵州师范大学联办全日制普通本科专业、函授本科专业,数学专业教师的教学管理和科研能力不断提高,基本能胜任数学本科专业的教学管理。

(3)数计系设有分析数学、几何与代数、数学教育三个教研室,二个计算机实验室和一个系资料室。近年来在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上取得了显著成效,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发展成为学院首批重点专业,基本形成了以本科为主、本专并举,以师范教育为主、逐渐发展成为综合性本科教育的格局。

2、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1)师资队伍不尽合理。由于师资力量不足,师生比例偏高,师生比达到1:16;教师职称结构不合理,高级职称偏少。院级学科带头人只有2人,没有院级学科骨干教师。年龄结构不合理,中青年的教师偏少,年龄断层。

(2)基础设施和教学设备不足。图书资料室、实验室、教学行政用房不足,图书资料少,实验设备为零,现代化教学手段缺乏,不能满足数学学科教学的需要,不仅师生缺乏科研实验必要条件,就连师生常规教学的办学条件都不能满足。

(3)由于师资缺乏,部分课程只有一名教师,例如:运筹学,微分几何,泛函分析,数值分析等。这样这批教师没有出去进修的机会,只能忙于教学,科研水平无法提高。因此,这些学科建设和发展面临着严重的困难。

(4)由于师资缺乏,教师承担教学任务和学生管理任务较重,加上科研激励机制较差、科研协作精神不强和长期的科研短期利益的驱动(为评职称而搞科研),导致科研意识不浓,科研积极性差,科研水平参差不齐,整体科研水平较低。

(5)教材建设问题。部分学科教材缺乏,如中学数学研究等,没有制定各门学科的课程标准,也没有编印完整的讲义或自用教材。

二、学科专业建设规划的主要依据

根据深化教育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充分体现“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思想,社会各行各业对教育的要求大幅度提高,特别要求现代人才要具有多面性、复合性。教育的根本任务是为社会培养所需人才。时代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教育如何去培养人才?国际21世纪教育委员会《教育——财富蕴藏其中》报告中提出了培养人才的四大支柱: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生活、学会生存。根据这一要求,新世纪教育的主要特点是内容广、时限长、空间大。数学学科教育内容要实现从专才到通才的转变,培养复合型的人才,使其专业基础扎实、知识广博、思路开阔、富有创造性。因此数学学科建设不仅要立足现在,着眼未来,还要注重稳定性与灵活性相结合,文理渗透相结合,师范性与综合性相结合。使其能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教育,教学生学做人、学求知、学健体、学生活等,用最新的思想观点和科学成果武装学生,力求使学生不仅在数学知识,在其他各方面得到全面和谐的发展,培养多功能型的人才,为学生将来服务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纲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等精神,根据安顺社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要求和学院向综合性本科院校发展的实际,加快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系的建设。在2006年~2011年学科建设和发展的总目标是以师范专业为主,适当发展非师范专业;以本科教育为主,本专科教育相结合;以职前教育为主,职前教育与职后教育相结合;教学和科研相结合,文理相渗透的学科结构体系;充分体现“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思想,立足现在,着眼未来。

(二)基本原则

1、指向性原则。学科专业建设必须与学院的总体发展战略目标相一致,学科专业建设的方向应遵循学院发展定位的要求。

2、科学性原则。按照学科、专业建设自身的发展规律,科学地分析学院和我系现有学科与专业的现状,把握相关学科与专业的前沿,结合学院发展的实际,制定学科专业建设规划。

3、创新性原则。要充分发挥学院现有传统学科专业建设的优势,着力打造切合学院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现学院学科专业建设的特点、特色和创新。

4、前瞻性原则。预测经济与社会发展态势,把握学科专业潜在发展,有前瞻地确立学科专业建设目标。

5、协调发展原则。注重教学与科研协调发展,专业与基础协调发展,重点学科专业与一般学科专业协调发展的原则,加强学科专业建设。

6、可操作性原则。从实际出发,循序渐进,既有总体发展目标,又有阶段发展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和具体措施。

四、学科建设的目标

(一)总体目标

适应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骨干人才;遵循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规律,营造相互依存、相互补充、和谐协调、共同发展的学科综合化环境;优化师资队伍和教学科研条件,努力夯实基础、开拓创新、逼近学科前沿;承继半个世纪以来学院的发展历史和传统,体现学院办学特色和行业优势,打造区域性数学学科品牌,服务社会;通过学科建设,进一步提升本系的办学层次和社会影响程度,努力把数计系建设成为安顺市中小学数学教师的摇篮和中学数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的中心。

(二)具体目标

1.人才培养规模。

到2012年,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在校生学生规模达到700人左右。

2.建立较为完善的学科体系

突出重点学科,建设支撑学科,促进学科融合。到2007年,集中力量将我系的基础数学建设成为校级重点学科;到2012年,将基础数学建设成为具有一定学科优势和特色的校级重点学科。优化专业布局与结构,巩固和加强优势专业,改造老的师范类专业,建设和发展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非师范类应用型专业。到2012年,增设本科专业1-2个,将《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建设成为较强专业。

3.突破重点学科与特色研究领域

数计系于2009年向贵州省教育厅申报的《实变函数》、《高等代数》精品课程,已获贵州省教育厅列为省级精品课程建设项目精品课程。到2010年,将把《数学分析》、《复变函数》建成系级重点学科。到2011年,将把《概率与统计》、《解析几何》建成院级重点学科。到2012年,将把《初等代数研究》、《泛函分析》建成院级重点学科和精品课程。

重点学科和精品课程必须有正副教授和讲师各一名,有较高的教学和科研水平,该课程有完整的CAI课件并在数计系网页上发布、有科学的课程标准、有高质量的教材、有试题库、实行教考分离等,同时主讲教师每年在该学科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1篇。同时,加强本系特色研究领域的建设投入。

4.学科专业队伍建设

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综合素质,合理确定教师的数量规模,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到2008年,专任教师达到39人左右,具有硕士学位以上的教师比例达到50%以上,具有高级职务的教师比例达到28%以上;到2010年,专任教师达到41人左右,具有硕士学位以上的教师比例达到60%以上,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达到10%人左右,具有高级职务的教师比例达到31%以上;到2010年,培养校级中青年骨干教师12人左右,校级优秀中青年学术带头人5人左右,省级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左右。

5.抓好作为学科专业建设重要环节的精品课程建设

围绕学科建设,按照数计系2008-2012年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和学术科研规划,通过传、帮、带和系内外、院内外合作,不断提高全系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水平,多出高质量的教学和研究成果,建设一批专业精品课程。

精品课程建设规划一览表

序号

课程名称

校级精品课程

拟建时间

省级精品课程

拟建时间

1

实变函数

 

 

2009

2

高等代数

 

 

2009

3

高等数学

2010

 

 

4

数学分析

2010

 

 

5

解析几何

2011

 

 

6

初等代数研究

 

 

2012

6.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和质量

加大科研投入、科研奖励和科研扶持力度,增强教职工的科研意识,提高教职工整体的科研能力和水平。到2011年,新增贵州省级以上科研课题3-6项,公开发表论文数量增长10%;到2012年,新增市级以上科研课题6-10项,力争使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主贵州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主持或参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地方和横向科研课题有突破,在核心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有较大比例的增长。

7.加强学科专业实习(实验)基地建设

扩充图书资料室和教学行政用房,建成数学与应用实验室、数学模型实验室、多媒体教室等实验室,加快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建设,使其满足数学学科教学实习的需要。建设固定的校外教育教学实习和教育研究实验基地,与安顺市各县的高中、初中建立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并使之成为固定的实习和实验基地,为数学学科的教育教学实践和教师教育教学研究提供有力保障。

五、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的主要措施

1、充实师资队伍。通过招、调、考等形式进一些高水平、高学历、高职称的教师(见表一)

2、派出进修。每年选派1-2名教师参加进修(国内高中级访问学者或单科进修)和在职研究生学习,鼓励教师报考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并委托培养。(见表二)

3、挂职培养:通过与省内外高校联系合作,派出教师到其他高校挂职任教或请其他高校教师到数计系挂职任教和指导数学教学科研。

4、传、帮、带。实行教授、副教授对讲师、助教在教学和科研方面进行传、帮、带活动,每位教授、副教授各带一名讲师、一名助教,明确目标,明确职责,明确任务,并制定《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系传、帮、带考核指标》进行考核,作为对教师考核奖励的依据。

5、加强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党员的先进性教育,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为发展规划的实施提供组织保障;

6、更新教育观念,树立科学发展观、质量观和效益观,为发展规划的实施提供思想保障;

7、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形成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用人机制、竞争机制和激励机制,为发展规划的实施提供制度保障。为保证发展规划的顺利实施,将发展规划所提出的目标分解落实到每一学期的工作计划中,将发展规划中的措施尽可能地制度化、规范化。每学期开始,对照发展规划,制定学期工作计划,每学期末,对照学期工作计划检查执行情况,对未能实现的工作目标,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

8、加大实验室建设的力度,狠抓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开展对外交流服务。把实验室建设与学科建设、创新人才培养结合起来,更好地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要积极争取有学院关部门的支持,增加实验室的投入。要想方设法开设创新型课程,激发学生的创新热情,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9、改善、加强对学科专业建设的领导。学科专业建设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本系学术和整体水平的根本,系党政主要领导要精心组织好学科专业建设,主要精力用于学科专业建设,经常研究、及时解决学科专业建设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附表1: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系(2008-2012)数学专业教师需求计划表

 

年度

数量

学历层次

及学位

引进方式

备 注

2008

5

硕士

招考聘

已完成

2009

3

硕士

招考聘

已完成

2010

2

硕士

招考聘

 

2011

1

博士

招考聘

 

2012

1

博士

招考聘

 

 

附表2:数学与计算机科学(2008-2012)数学教师进修培训计划表

年度

姓 名

性别

学历及学位

职 称

进修专业及方向

进修方式

2008

田建勇

本科 学士

助教

计算机硕士

半脱产

2009

杨芸碧

本科 学士

助教

数学硕士

脱产

杨迎逑

硕士

助教

数学博士

脱产

刘开林

硕士

助教

博士

脱产

2010

吴娅婷

本科

讲师

计算机硕士

半脱产

金文琼

本科 学士

助教

数学硕士

脱产

旷雨阳

硕士

助教

数学博士

脱产

2011

石林江

本科 学士

助教

计算机硕士

半脱产

陈琳

硕士

助教

数学博士

脱产

2012

李俊

硕士

助教

数学博士

脱产

黄宝勤

硕士

助教

数学博士

脱产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系“十二•五”(2011年—2015年)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
下一条: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系专业建设发展规划
关闭窗口
 
 
教育机构
省内高校
旧版回顾
学校首页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我们的位置 | 调查
 

单位: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地址:贵州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电话:0851-32214775  邮箱:asxyslxy@126.com  邮编:561000
版权所有 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ICP备案号:黔ICP090022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