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xxxx开幕日期
0天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专业建设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设置>>专业建设发展规划>>正文
 
安顺学院数理学院“十二五”专业建设规划(修订)
2015-09-17 11:06   审核人:   (点击: )

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十二五”专业建设规划(修订)

(2013-2015)

一、基本情况

1.已取得的建设成就

(1)沿革与现状

数理学院是安顺学院于2013年将原数计系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和物电系的物理学专业合并组建而成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隶属于学校原数学系;物理学专业则隶属于学校原物理系。原数学系与物理系均于1977年开始招数学教育专科班与理科综合班,均是学院最早成立的系部,有着较长的办学历史。2001年开始均以贵州师范大学安顺学院招收本科生,2006年自主招生;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于2008年隶属于数计系,而物理学专业于2008年隶属于物理与电子科学系。2013年,两个专业合并组建成现在的数理学院。数理学院现在有数学与应用数学和物理学两个本科专业,在读学生人数500余人。数理学院还承担全校《高等数学》及学院选修课教学任务。

(2)师资队伍情况

专兼职教师 42人,其中:博士1人,在读博士5人,硕士学位以上研究生24人;教授4人,副教授12人,讲师22人,客座教授4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5人,物理学专业 17人;50岁以上10 人,36—49岁 8人,35岁以下25人。4位教授是教学、科研、管理多面手,院学术带头人,科研方面有一定成果。

(3)与同类专业的比较

现有的两个专业是高校传统专业,在数学、物理学两基础课程教学和师范类课程教学、教育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同级同类学院中有一定优势。

2.优势及特色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和物理学专业均为学校最早开办本科教育的专业,有着优良的传统,在省内有着良好的声誉,多年来均保持较高的就业率,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就业率在90%以上,物理学专业的就业率在80%以上。就业率均名列在贵州省的前列。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和物理学专业的特色在于这两个专业都为师范类专业,为安顺市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输送了大量的中小学教师,甚至高校教师。随着社会需求,在培养方向上拟增设非师范方向,满足社会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拓宽学生就业渠道。

3.存在的主要问题

作为专升本的学校,数理学院在本科办学综合水平上还有许多问题有待解决。如:专任教师的学术、科研水平偏低,目前没有省级学科带头人,高学历、高职称教师偏少,学缘结构较窄,专业偏重于师范教育方向,等等。

二、发展目标

1.发展背景分析

(1)以师范教育专业来讲,根据贵州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以及安顺市现有师资和发展规划,截止到2013年8月,安顺市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数为36万人,巩固率只有80.27%,到2020年要提高到95%,高中阶段在校学生为5.2万人,毛入学率为58.75%,到2020年要达到90%,可见地方教育市场对师资的需求前景看好。况且,近年毕业的本专科生就业率均在(80-90)%以上。所以,专业定位主要是师范类,兼顾应用型的非师范类;培养目标主要是地方农村中小学师资;兼顾培养相关学科领域中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并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2)根据学校逐步从专科向本科过渡、师范向非师范过渡的总体规划中,办学层次的提高,社会需求将会有更多空间。

(3)新增本科专业将立足安顺、面向贵州、辐射全国,拟向经济管理、应用物理等应用型方向发展,根据安顺市、贵安新区建设、贵州省及西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来看,有一定的需求空间。

2.发展思路

以我国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向的“两个根本性转变”的客观要求,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社会人才需求为我们专业设置和发展的依据;同时,考虑贵州“普九”师资需求,以及推行新课程标准对基础师资的知识、能力、专业素质等综合素质协调发展的教育观念需求,确立培养适应创新教育需求的教育观念、专业课程与培养模式;逐步实现师范向非师范、师范向应用型、单一课程向复合课程方向发展。

3.建设总体目标

在稳定师范方向办学规模的基础上拓展职业技术型和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加大师资队伍的建设力度,培育优势学科群体和创新团队。到2015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以及物理学专业的师资队伍在职称结构,学历结构,科学研究等方面达到同类学校、同类专业的中上水平;立足安顺,服务地方,面向全国,为社会经济发展培养具有坚实的理论功底、有较强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的职业技术型和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把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以及物理学专业办成在省内有较大影响、富有地方特色的品牌专业。

4.具体规划目标

 

发  展  计  划(新增专业仅为方向)

2011年

2012年

2013年

2014年

2015年

本科专业

数学与应用数学

 

 

 

 

 

新增:

统计学

 

物理学

专业研究室、中心

数学分析教研室

 

 

 

新增:

中学数学教研室

 

新增:

大学数学教研

基础实验教研室或大学物理教研室

 

 

 

代数几何教研室

物理学

教研室

学生规模(计划数)

数学与应用数学

 

 

317

300

320

物理学

 

 

270

280

300

新增

 

 

 

 

 

 

“十二五”期间发展规划:本科4-6个专业(数学2个、物理学2个、跨学科2个)、4个教研室、在读学生600人。

(1)专业设置规划

分年度拟申报专业或专业方向:

年         度

2011

2012

2013

2014

2015

拟申报专业或专业方向

 

数学与应用数学

 

 

 

 

统计学

物理学

 

 

 

 

应用物理学

 

(2)重点建设专业规划

  拟建成校级重点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物理学专业。

  拟建成省级重点专业:待定。

三、保障措施

1.专业布局建设

(1) 办好数学与应用数学及物理学专业,重点加强本科后继课程建设,为研究生教育储备人才。

(2) 进行师范专业的改造,通过对课程设置修订、实验室建设、教学方法改革,逐步从单一的培养师资发展模式向既培养师资兼顾培养应用型人才并举的发展模式。

(3)做好非师范专业申办拓展工作。在办好师范专业的基础上,在学校的支持下,调整、整合教学资源,引入师资,储备人才,增添设备,为申报新专业打好基础。

(4)拓展联合办学模式。做好与相关高校、企业等的联合办学的模式,进一步培养适合地方经济社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并在这方面争取做出一些自己的特色。

2.师资队伍建设

师资队伍是专业建设的重要保障,根据学校的总体部署和数理学院专业建设的需要,到2015年基本达到师生比例≦1:18。

(1)新进专任教师须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硕士以上学位。进校后,一律参加高校教师岗位技能培训,在一年内务必获得高校教师合格资格。

(2)加强在职教师进修、学习,努力提高学历层次和职称结构。通过引进和培养,力争2015年硕士以上学历的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60%。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力争2名以上;高级职称占专任教师的比例≧40%。

(3)针对青年教师逐渐增多的实际,开展新老教师“传 、帮、带”一对一接对,使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尽快提高,师资队伍的整体教学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保障以课堂教学为中心的教学质量的提高。

(4)注重本科后继课程的教学,加强拟申报专业教师的引进和培养的力度,重视教师的在职进修提高。有针对性地培养实践、实训指导教师。

(5)关注新增教师的师缘结构。注重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倡导每位教师一专多能地发展自己的能力。

(6)在学校的支持下,逐步推进精品课程、青年教学骨干和学科(学术)带头人选拔培养和资助活动,促进专业教学骨干和学科(学术)带头人快速成长。

(7)发挥外聘客座专家、教授的指导、引领作用。在教师培养、学术活动、教研室建设、课程建设、专业发展等方面得到相应的帮助和支持。

(8)鼓励并支持专任教师开展学术交流、教学科研活动,学院从二级经费里拨专款予以支持鼓励。

(9)鼓励并支持教师申报各级科研项目,开展产学研的横向学术研究开发活动。在培养专业师资和创新型教师的同时,兼顾培养应用型人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3.培养方案(含教学计划)的修订

在学校的统一要求和国家本科办学课程设置标准的指导下,根据市场需求和专业发展需要,结合拆系建院实际,及时修订培养方案。优化结构、强化主干、注重素质、培养能力、突出特色,形成“专业+模块”、“主修+辅修”的课程体系,形成“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人才模式。鉴于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及物理学专业是传统的基础性专业,我们将高度重视两个专业的基础课程的开设,与此同时,根据我们的培养目标,减少内容重复的课程,适当减少理论性较强课程的学时数,增加部分应用性比较强的选修课,加大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力度。制定确保学生通过职业资格和职业技能等级考试的具体措施。

逐年推进学科建设,尤其是重点学科的建设,力争到2015年每个教研室至少明确一门课为重点建设课程。

4.教学方法、手段的改革

(1)研究和改进课堂教学方法,改革“灌输式”的教学方法,探索实践“启发式、讨论式、研究式、合作式、活动式”等现代“以生为本”的教学方法,加强教学互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2)因材施教,坚持统一性与多样性相结合的原则,为多种人才规格的培养提供范式,将知识学习、能力训练与职业生涯规划发展有机联系起来,使学生都有职业定位,并为之准备。

(3)增强实训。加强教育实践环节教学、训练,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和应用能力,抓好职业资格准入考级与实践技能环节的结合。

(4)打破专业壁垒,充分发挥各学科、各专业的特色,联系整合内外资源,为学生提供开放的、综合的、一专多能的、适宜终身学习的学习环境。

(5)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诚实守信、求真务实、爱岗敬业、开拓创新、团结合作为要求,开展思想政治和职业道德教育,确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职业观念。

(6)开展面向学生的创新教育和择业就业引导,培养“下得去、站得住、有作为”的广大基层适用人才和新型劳动者。

5.教学管理

通过严格规范教学管理,保障正常教学活动的实施和专业规划的实现。主要从行政管理、教学管理、学生管理三条主线展开,通过建立健全各环节的规章制度,以人为本,统筹兼顾,协调各方关系,构建和谐的教与学环境,使教师善教、学生乐学,师生共同成长发展。

由党政联席会议统揽和协调数理学院各项工作。成立数理学院办公室,负责日常管理、协调安排、检查等工作;数理学院党总支及辅导员办公室,负责学生教育和日常管理;充分发挥教研室作为教学活动的基本单元的积极作用,开展教学常规检查、讨论交流、评学评教、讨论课题、开展学术活动、申报科研项目等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教研室设置见规划表,根据发展需要可进行优化重组或新设)。

6.实验室、实训基地、图书资料保证

在学校支持下,力争2015年建设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实验室2个,实验室面积120平方米,75台微机;将基础物理实验室仪器台套数从目前的6套增加为15套,加强实践环节,为培养应用型人才奠定基础。

再充分利用学校图书资料、网上电子资料情况下,注意及时补充相关专业所需新书籍、新资料,确保教学科研对图书资料的需求。

 

                                                  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二〇一三年九月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数理学院举行经济统计学新专业申报专家论证会
下一条: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系“十二•五”(2011年—2015年)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
关闭窗口
 
 
教育机构
省内高校
旧版回顾
学校首页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我们的位置 | 调查
 

单位: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地址:贵州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电话:0851-32214775  邮箱:asxyslxy@126.com  邮编:561000
版权所有 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ICP备案号:黔ICP090022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