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xxxx开幕日期
0天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专业建设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设置>>专业建设发展规划>>正文
 
经济统计学专业“十三五”建设与发展规划
2017-06-07 10:00   审核人:   (点击: )

经济统计学专业“十三五”建设与发展规划

 

一、专业建设背景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应用型统计学人才的培养已成为各高校的重要选择。2012年,国务院颁布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2]2号),贫穷和落后是贵州省的主要矛盾,加快发展是贵州省的主要任务,是中央战略决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贵州发展的战略选择。在大扶贫和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背景下,贵州省、特别是安顺市及其周边地区的大中型企事业单位、金融证券行业急需大量经济统计学专业人才。作为安顺市唯一一所本科院校,根据学校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把安顺学院建设成为西部知名、省内前列、人民满意的地方性、应用型大学的目标,开设经济统计学专业符合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专业发展规划。

二、指导思想

我校数理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所有拥有较为丰富的经济统计学教学资源,依托贵州省大数据的战略决策,以统计学和经济学为建设平台,在充分挖掘现代统计学的知识体系背景下,贯彻统计理论与统计应用相结合、统计学与统计工作的宏观视角与微观应用相结合、传统统计学方法与现代数量经济方法有机融合、课堂理论学习与实践实训教学相结合的思想,建设成具有贵州省地域特色、省内前列的经济统计学专业。

三、专业发展措施

经济统计学专业是一个传统而充满生机的专业,隶属于经济学门类下的二级学科。经济统计学专业是统计学在经济学领域中的应用学科,是以经济数据为研究对象,包括经济数据的采集、生成和传输,用统计方法分析经济数据背后的经济现象以及复杂经济系统的规律,从而为经济和管理决策服务。

(一)人才培养模式

1.构建经济学、统计学、管理学、数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一体的宽口径综合教育模式

突出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特色,强调交叉学科的思维培养,要求学生不仅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统计学基础,同时具备多学科知识背景、能综合运用经济学、统计学、管理学、数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

2.构建校企合作平台,践行产学研合作机制

在校企合作基础上,让学生在学校实训基地进行轮岗式实训,在校外企事业单位进行多岗位顶岗轮训,以培养学生适应经济统计岗位群的各项专业核心能力和职业综合能力。把“校企融合、学做合一”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校企共同育人。

3.构建合理的专业培养体系

第一阶段以通识基础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学习为主,时间为1年;第二阶段以专业课程学习为主,时间为2年;在第三阶段,根据经济统计相关岗位能力要求,拓展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学习与实践,在学校实习基地或者校外相关企事业单位进行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时间为1年。

(二)课程体系结构

1.实行教研室主任负责制,重点建设主干课程

在学院的统一领导下,成立经济统计学教研室,课程体系建设实行教研室主任负责制。前期重点建设课程有《统计学原理》、《统计应用软件》、《西方经济学》、《管理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计量经济学》等。建设1-2门校级精品课程,在未来五年内,着力培育经济统计学下的1-2门省级主干课程,能够形成一定的优势,时机成熟时申报省级精品课程。

2.实行精品教材战略,支持自编精品教材

规范精品教材的选用流程,先由任课教师按需选购各类精品教材,然后实行专业教师—教研室主任-学院院长-教务处层层审核把关制。要求选用国家教育部经济学与统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的优秀教材及获奖教材(如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国家精品教材等);尽量采用最新版本,保证教学内容的先进性与时代性。鼓励专业教师申报国家级、省部级规划教材立项,鼓励专业教师主编或参编精品教材,鼓励专业教师自编辅助教材、讲义、实践教学手册,电子教案、课件、试题库等。

3.构建经济统计学专业实践教学体系,主抓实验室建设和实习基地建设

计划2017年新建数学建模与统计学实验室,要求专业教师开发实验教学项目,设计实习项目流程、编写实习案例资料,积极开展实验教学。建立经济研究模拟实验板块,能够完成计量经济学、财务会计以及国民经济统计学等专业课程的实验和上机模拟。完善实验实践实训相关管理制度,积极开发和巩固新的校外实习基地,着力开拓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工作。

(三)师资队伍建设

1.采取内培和外引相结合模式,建设一支规模合理、结构优化、素质突出的师资队伍

一方面通过内部培养为青年教师创造考察交流、培训、到企业实践等各种进修机会,加强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鼓励青年教师到985、211高校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或访学;另一方面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重点引进经济学、统计学、管理学及其相关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增强校外优秀教师和企业实践专家引进力度,聘请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专家来我院进行专业建设指导和学术讲座。

2.鼓励教师参加质量工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研究,提高本专业的教学水平和培养质量

鼓励专业教师进行学术交流与合作,通过访学、合作科研、短期培训、进修等多种形式,参与校际之间的合作与交流。鼓励教师进行经济学、统计学类专业研究,促进师资队伍整体学术水平的提高。建立经济统计学专业教研团队,以经济学、统计学课程为平台,以专业带头人为核心,开展教学、实验改革研究,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获得高质量的教学效益。

(四)图书资料与仪器设备

需购置经济统计学相关图书5000册,基本满足生均100本的要求。2017年规划建立数学建模与统计学实验室,需购置计算机60台、服务器1套和Eviews软件、金融动态模型系统、投资核心业务模拟教学系统等,可以承担统计建模、市场调研、计量分析、金融投资等相关实训任务。

(五)经费投入保障

需要投入专业建设经费约40万元,包括购置图书5000册(预算15万元)、计算机60台(预算18万元)、服务器1套和相关软件(7万元)。

(六)专业特色

1.立足区域发展,面向市场需求

我校开设的经济统计学专业,下设面向企业的市场调查与咨询和面向金融机构的统计分析与投资决策两个培养方向,可以更好地满足安顺及其周边地区经济区建设对经济统计学专业人才的需求,同时也优化和完善了我校的专业结构。

2.凸显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以经济学与统计学学科建设为基础,向管理学等相近或交叉学科专业扩展,形成以经济学与统计学学科为中心,涵盖经济、统计、管理、金融和国际贸易等交叉学科的大经济统计类学科群。

3.凸显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坚持专业基础第一,立足学科交叉,强化实践教学,重视实践实训教育。

(七)教学保障

依托我校数理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2016年制定了学科体系完整、教学计划合理、教学实践可行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现有专业教师1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5人。数学建模与统计学实验室正在筹建中,专业实习、实训基地正在建设中。

四、专业发展预期目标与成效

我校经济统计学专业设置是为适应安顺及其周边经济建设和学校纵深发展的需要,预计于2017年9月开始招生,首批共计50名学生入读。2017-2021年,本专业计划每年招生50人,争取到2021年全日制专业学生达到200人左右,年均就业率90%以上,其中考取硕士研究生15%左右。

计划2018年专业教师的数量达到15人以上,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达90%以上,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达到6人以上,出外短期进修或作访问学者的比例达到10%以上。到2021年,本专业教研团队能培养出40岁以下青年骨干教师2-3人、精品课程主持人1-3人。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教务处李琳处长来数理学院指导培养方案修订
下一条:数理学院举行经济统计学新专业申报专家论证会
关闭窗口
 
 
教育机构
省内高校
旧版回顾
学校首页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我们的位置 | 调查
 

单位: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地址:贵州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电话:0851-32214775  邮箱:asxyslxy@126.com  邮编:561000
版权所有 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ICP备案号:黔ICP090022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