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xxxx开幕日期
0天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学管理>>正文
 
安顺学院数理学院听课制度
2013-10-15 10:26   审核人:   (点击: )

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规范课堂教学,促进经验交流,促进教学研究与改革,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和教学质量 根据《安顺学院听课管理办法(试行)》(安学院发〔200923号)文件精神,特制定本制度。

第一章 听课人员及听课学时要求

第一条 新任教师听课

1、新任教师在见习期内,每学期至少听本系不少于三位的中老年教师的10学时;

2、新任教师听课前一定要认真钻研教学大纲与教材,掌握教学内容,听课过程中学习授课教师的教学方法,认真做好笔记;听课后要与授课教师进行意见交流,也可就教书育人和教学业务问题向授课教师请教和咨询。

3、新教师应谦虚谨慎,尊重授课教师,上课铃响前进入教室;听课过程中,不随便谈话,不做任何影响课堂秩序的事。

若新教师与授课教师在学术观点或教学方法上存在分歧,双方应在课后加强沟通,共同探讨,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4、新教师应以听本学科或本专业课程为主,在时间和工作允许时,鼓励不同专业、不同学科间教师相互听课。

第二条 老教师听课

1、老教师每学期应听不少于4学时的课,主要听青年教师的课或是新开设的课。

2、老教师在听课中应及时向授课教师反馈教学建议,尤其要乐于指导和帮助青年教师,使其及时改进教学和提高教学水平。

3、教师通过相互听课,达到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的目的。

第三条 系领导、教研室负责人听课

1.系领导每学期听课不少于8学时,主要听本专业教学计划所列课程(含专业课和公共课),了解各门课程存在的问题和学生对各门课程(包括实践教学、实习课)的意见和建议。

2.教研室负责人每学期听课不少于6学时。

第四条 听课的方式与要求

1、系领导、教研室负责人听课原则上采取随机听课的方式;

2、听课同志应认真负责,做好听课记录,发现问题应于课后及时指出;

3、听课后应按系《安顺学院数计系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办法》,对任课教师开展教学评价;

4、听课人员应填写《安顺学院听课记录表》;

5、听课人员应将听课记录、评价每月由教研室负责人汇总后交分管教学的副主任或教学秘书。

第二章 教学公开课

第五条 教学公开课是展示教师教育教学改革思想、促进教师经验交流的重要平台,系高度重视教学公开课的组织与开展,于每学期初制定学期公开课开展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

第六条 每学期每个教研室至少组织一位教师举行一次教学公开课。

第七条 开课教师应精心准备,力求体现课程体系与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改革成果。

第八条 每次教学公开课,系主任、系分管教学副主任、教研室负责人和同教研室教师原则上必须参加听课,听课人员应填写《安顺学院听课记录表》。

第九条 教学公开课结束后,教研室应及时组织教学质量测评,并及时反馈测评结果;在教研活动会上开展评议活动;开课教师依据自己的课堂教学、评议情况和测评结果写出本节课的教学心得一式两份交教研室和系部存档。

 

附件:安顺学院听课记录表

 

注:本制度自发布之日起执行,凡与学院有关制度有别的,以学院规定为准。

 

                                                  数理学院

                                   201310

 

 

 

 

 

 

 

 

 

 

 

 

 

 

 

 

 

 

附件:         安 顺 学 院 听 课 记 录 表

课程名称:                                开课单位:                         

课程类别    公共课    基础课    专业基础课    专业课    选修

授课教师:                      年龄层次:         

授课班级:                      听课后总体印象:      

听课后的分项评价:请在下列各项后的相应评价等级打,只能单选。

等级标准:A—优秀;B—良好;C一般;D差。

 

        

评 价 等 级

A

B

C

D

1

遵守教学纪律,准时上下课。

 

 

 

 

2

讲课有热情,精神饱满,态度认真。

 

 

 

 

3

理论与实践联系紧密。

 

 

 

 

4

对问题的阐述简练准确,重点突出,思路清晰。

 

 

 

 

5

对课程内容娴熟,运用自如。

 

 

 

 

6

授课内容充实,信息量大。

 

 

 

 

7

教学内容能反映或联系学科发展的新思想,新概念,新成果。

 

 

 

 

8

能给予学生思考、创新的启迪。

 

 

 

 

9

能调动学生情绪,课堂气氛活跃。

 

 

 

 

10

能有效地利用多种教学媒体。

 

 

 

 

对课堂讲授及其他方面的具体意见或建议:

 

 

听课人签名:

                                                       

安顺学院教务处制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安顺学院数理学院学生成绩、学籍管理细则
下一条:安顺学院数理学院教学工作规范
关闭窗口
 
 
教育机构
省内高校
旧版回顾
学校首页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我们的位置 | 调查
 

单位: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地址:贵州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电话:0851-32214775  邮箱:asxyslxy@126.com  邮编:561000
版权所有 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ICP备案号:黔ICP090022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