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xxxx开幕日期
0天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学管理>>正文
 
安顺学院数理学院双语教学课程管理办法(试行)
2015-09-25 09:52   审核人:   (点击: )

各科室、教学人员:

根据《安顺学院本科双语教学工作管理办法》(安学院教发[2014]133号)文件精神,为鼓励教师掌握国外先进的教学模式和最新课程内容,提高学生获取国外先进科研成果的能力和专业外语水平,加强双语教学建设,结合数理学院实际,经研究决定,制定本办法。

一、双语教学课程的认定

一般应采用外文教材,并且外语授课课时达到该课程课时的50%及以上的课程,考虑学时实际,初期实施阶段可以使用中文教材,逐步过渡到使用外文教材。

根据学院的实际情况,教师可采用以下三种不同层次的双语教学方式:

第一层次:全外语教学;第二层次:部分外语教学(外语教学占总课时50%及以上),全外文板书;第三层次:中文讲授为主(外语教学占总课时20%以上),板书中的标题、关键词和主要结论用外文书写。

二、双语教学课程的设置范围

1.采用双语教学的课程,应主要是本科专业主干课程以及能体现科技发展和学科发展最新动态的课程,学院鼓励教师开展双语教学。

2.各教研室要充分考虑课程的实际情况,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逐步推进双语教学工作。

三、双语教学师资要求

1.具有一定教学经验,外语水平较高。原则上采用双语教学的教师要已讲授该课程至少二轮。

2.申请双语教学的教师英语水平应具有较强的听、说、读、写、译能力,并掌握丰富的专业英语词汇。

3.教务科对申请开设双语授课的教师进行初审,然后报学校教务处审批通过后方可开始实施。

四、双语教学课程各教学环节要求

1.备课。开设双语教学课程的教师必须认真备课,根据开设双语课程的层次,用外文写出相应的教案。承担双语教学任务的教师须根据课程教学要求,制定出英文教学大纲,并在开课前发给学生。

2.课堂教学及教材。根据不同的双语教学形式,确定课堂外文讲授量,开设双语教学课程的教师应根据教学大纲要求积极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进行教学。

3.作业和考试。双语教学课程考核采用平时成绩与期末考试相结合的方式。平时成绩考核中,应鼓励学生运用外语回答问题、讨论和完成作业,作业和考试中外文比例要与申请的三种层次的双语教学形式对应。

五、双语教学质量监控

双语教学质量监控,由院领导、教研室主任及外语较好的同行教师组成双语教学质量考核小组,定期听课并进行双语课程教学质量评估,定期召开双语教学师生座谈会,了解双语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并及时解决。

六、开课程序及要求

1.教师个人申报和学院推荐相结合。教师提交《双语教学课程开课申请表》到教务科,教务科统一上报教务处审核后报学校批准执行。

2.每学期第十五周前申报下一学期的双语教学课程,对开设双语教学课程的教师优先安排外出进修学习。

3.教务科负责审核开设双语教学课程的材料,包括:教材、大纲、教案、讲稿、相关课件、习题等。

七、鼓励双语教学课程的措施

根据学校教务处文件精神,经申报后批准开设双语教学课程在教学工作量课时核算时,全部采取双语教学的教师工作量按实际学时的2倍计算,一半采取双语教学的教师工作量按实际学时的1.5倍计算,在同等条件下晋升职称优先。

八、本办法经教务处审核后报学校批准施行。

九、本办法由教务科负责解释。

 

                                     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2015年9月24日

打印    收藏
上一条:2017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启动会
下一条:数理学院青年教师导师制管理办法(试行)
关闭窗口
 
 
教育机构
省内高校
旧版回顾
学校首页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我们的位置 | 调查
 

单位: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地址:贵州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电话:0851-32214775  邮箱:asxyslxy@126.com  邮编:561000
版权所有 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ICP备案号:黔ICP090022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