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xxxx开幕日期
0天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学管理>>正文
 
数理学院青年教师导师制管理办法(试行)
2014-10-16 15:22   审核人:   (点击: )

各科室:

青年教师是我院教师队伍的一支生力军,是学院的未来和希望,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是加强青年教师培养的一项重要措施。为进一步规范青年教师导师制的实施,根据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制定本办法。

一、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的基本思路

为青年教师配备指导教师,充分发挥中、老年教师在培养青年教师方面的“传、帮、带”作用,使广大青年教师尽快适应高校教师岗位,熟悉高等学校教育教学规律,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全面提高教学技能和业务水平,在指导教师的关心和指导下健康成长,承担起教书育人的重任,确保我院人才培养工作质量长期、稳步提高。

二、指导对象

青年教师符合下列情形者,一般应为其配备指导教师。

1.新进我院工作的青年教师;

2.在我院专职从事教学工作,或在其它管理岗位兼职从事教学工作,缺乏经验的教师,经教研室提议,教学指导工作小组同意认为需要配备指导教师的教师。

 三、指导教师

(一)指导教师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原则上应具有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有较强教学能力和较丰富教学经验的优秀教师职称可适当放宽;

2.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师德和优良的教风,治学严谨,工作认真负责;

3.具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教学效果良好,具备指导青年教师的能力;

4.身体健康。

(二)指导教师的确定

1.指导教师由青年教师所在教研室推荐,分管教学院长审核,教学指导工作小组研究同意,院教务科备案;

2.一般情况下,1名指导教师只能指导1名青年教师,最多不超过2名;

3.指导教师与所指导的青年教师专业应相同或相近。

(三)指导期限

1.指导青年教师的指导期一般为1-2年,各教研室可根据被指导教师的实际情况确定具体期限;

2.无特殊情况,中途不得更换指导教师。

四、指导教师的职责

(一)针对所指导青年教师的实际情况,确定培养目标,制订整个指导期内切实可行的整体指导方案和分阶段指导计划,并经所在教研室审核后报教务科备案。

(二)关心青年教师思想品德修养,通过言传身教,培养青年教师严谨踏实、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敬业精神。

(三)对青年教师各教学环节的工作进行全面指导,包括撰写教案或讲稿、授课、辅导答疑、作业布置与批改、实验、学生的考核与成绩评定等,通过指导,使青年教师熟悉我院关于教学工作各环节的具体规定和要求。

(四)为青年教师上示范课,对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或试讲进行随堂听课,并作必要的指导,全面提高青年教师教学基本技能。

(五)指导青年教师参加科研工作,撰写学术论文,有条件的,应当吸收青年教师参加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

(六)全程记录指导青年教师的情况,学期末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情况进行书面总结,向所在教研室汇报。指导期满,应对指导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并对青年教师进行考评,写出具体的书面考核材料,经所在教研室审议后提交院教学指导工作小组研究,以确定是否达到预期培养目标,并报院教务科备案。

(七)可以对青年教师见习期满转正、年度考核、职务晋升等提出建议性意见。

(八)培训指导活动要实行全程记录,妥善收集保存相关资料。

 五、青年教师在被指导期内的基本要求

(一)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服从工作安排,勇挑工作重担。热爱学生、为人师表。谦虚谨慎,团结合作,顾全大局。刻苦钻研业务,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学术水平。

(二)尊重指导教师,积极主动地争取指导教师在思想、业务方面的指导,要虚心求教,切忌盲目自大。

(三)旁听指导教师的课堂教学,并做好听课小结。主动邀请指导教师随堂听课。

(四)认真做好教学各环节的工作。协助指导教师辅导答疑、批改作业等。

(五)积极参加科研工作,撰写学术论文,参与指导教师的教材编写、课件制作、课题申报和研究工作,接受指导教师的指导。

(六)认真参加各类教育教学培训。

(七)主动向指导教师汇报自己的思想情况、教学情况和业务进修情况,按阶段写出书面总结,交指导教师。指导期满,认真总结,接受考核。

 六、考核

(一)指导教师的考核

1.由各教研室负责对指导教师全面考核,主要考察指导教师职责的履行情况,指导方案、分阶段指导计划的执行情况,被指导教师教学能力提高情况。分阶段进行总结考核,指导期满进行全面考核,考核结果报教务科,并报办公室备案。

2.各教研室应定期查阅指导教师工作记录,并提出评价意见。 

3.考核结果分优秀、良好、称职、不称职等次。

4.对考核优秀、称职的指导教师,按规定发放导师津贴。对未按规定完成任务的导师,不予发放或酌减发放导师津贴;对不负责任或考核不称职的导师,不发放导师津贴,并不再安排担任导师工作。

(二)青年教师的考核

各教研室负责本单位被指导青年教师的全面考核。考核内容及方式如下:

1.定期抽查青年教师教学各环节的工作情况、科研工作情况等。

2.组织专家和资深教师听青年教师的课,客观评价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情况。

3.召开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对青年教师授课情况的意见。 

4.组织青年教师汇报会,了解青年教师的认识水平、综合素质和能力的提高程度。

七、其它有关规定

(一)指导教师在聘任期间,发放导师津贴,由教研室与院办公室根据对导师的考核情况,拿出津贴建议,报分管院长审核,院长批准后,与课时精贴一并发放。津贴发放标准如下:考核结果优秀的津贴为400元;考核结果良好的津贴为300元;考核称职的津贴为200元;考核不称职的不发放津贴。

(二)对积极履行职责,考核优秀、良好的指导教师,学院将按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奖励;称职以上的指导教师作为年度考核、推优、晋级的推荐条件之一;并且记录入个人业务档案。

(三)对于考核合格的青年教师,可以在指导期满后,安排独立授课;对于考核不合格的青年教师,应分析原因,做出延长指导期限或调整岗位等处理。考核结果与青年教师见习期满转正、年度考核、专业技术职务晋升等挂钩。

(四)各教研室负责青年教师导师制的具体实施,指导方案、计划、考核表等要按规定格式设计制作,并上交教务科、院办公室存档。

(五)教务科负责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情况的检查、监控工作。

八、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教务科负责解释

 

 

                              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二〇一四年十月十五日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安顺学院数理学院双语教学课程管理办法(试行)
下一条:安顺学院数理学院期末试卷命题与评卷规定
关闭窗口
 
 
教育机构
省内高校
旧版回顾
学校首页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我们的位置 | 调查
 

单位: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地址:贵州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电话:0851-32214775  邮箱:asxyslxy@126.com  邮编:561000
版权所有 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ICP备案号:黔ICP090022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