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xxxx开幕日期
0天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教研室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研室建设>>正文
 
数理学院2015-2016年第一学期分析与数学教育教研室工作计划
2015-09-01 10:54   审核人:   (点击: )

为提高教学质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紧紧围绕学院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中心工作,以教学常规为主线,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坚持规范管理,抓好常规教学工作,进一步深化课程建设与改革,拓展科研工作,为我院迎评工作而努力。

针对我们教研室青年教师多,以及头绪多任务重的实际情况,本学期拟制定工作计划如下:

、抓好常规教学,规范教学秩序

抓好常规教学,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本学期将从以下几方面加强常规教学的检查和管理。

1、制定好教学计划,明确教学目标。做好常规教学,是学期的工作重点。每位教师都要在学初制订好教学进度,要求制定要合理,符合教学实际,并在教学中严格按着教学进度进行。在学期初制定好教学计划,明确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开学初要备好课,按要求至少备出两周的课。

2、规范课件、教案书写。本学期要加强课件、教案的检查。要求青年教师必须规范制作书写课件、教案。本教研室也做出要求,要求教师上课必须要教材、教案,教学大纲,进度计划表齐备。教案书写要规范,即书写详略得当,教学目标明确,有重点、难点,有课件设计,有小结、练习、作业等布置。

3要加强业务素质训练,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平时要深入挖掘教材,把握教学目标,做到难易结合,深入浅出;要瞻前顾后,使班级学习成绩整体上进。

4、遵守上课纪律。课堂教学是每位教师工作的舞台,是施展才华的用武之地。为保证课堂教学质量,每位教师一定要做到不迟到、不提前下课,也不能拖堂,更不能空课。

5、认真组织课堂教学,严明课堂纪律。要驾好课堂,杜绝学生上课睡觉、吵闹、接打电话等现象。上机课教师要注意学生在下面的情况。另外,教师上机课中要经常下来走动检查学生的学习情况。每位教师要认真做好课堂记录,对学生的迟到、早退、病事假、缺课等都要有认真的记录。

7、出题、阅卷要认真细致,不能有纰漏。试卷要规范,出题后要认真检查,不要把问题带到考试中。

8、组织学生参加2015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数学竞赛。

9、做好2016届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毕业论文指导工作。

10、继续建立和完善教研室教学档案。每学期的教学检查情况、试卷、成绩分析报告、空白试卷、标准答案、评分标准等资料,交院上统一管理。 

11、努力开展对各种课型的研究,以适应不同的课时要求。对不同的课型研究要采取“适时、适法、适情、适当”的原则,加强针对性,实效性。

、提高教师业务素质,加强教师的教学基本功训练

1、为了促进青年教师的尽快成长,对青年教师实施导师制,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对新教师进行教学的指导和管理,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掌握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

2、积极主动开展听课活动,通过听课,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教学比赛和科研活动,不放弃任何一次锻炼自己表现自己的机会。

3、大力倡导教科研论文的撰写,开展教育科研活动,努力提高我室整体教科研的水平

4、在现有学科设置的基础上,认真研究、探讨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课、专业基础课以及选修课的设置,使之合理化。

5、注重基本功训练。教师教学基本功包括:教学论文、教学设计、板书设计、书写规范、粉笔字、说课、课件制作等项。

6、定期召开教研室会议。教研组要定期召开日常工作会议,要求定时定点。活动内容要详细记录,上报教研室。

7,为了切实提高各位教师的教学水平,本学期举行“人人过关”讲课活动,凡是年龄45岁以下的教师都必须参加。评分作为各种评优评模的依据之一。

 

数理学院分析与数学教育教研室

2015.9.1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数理学院第3次《高等数学》课程集体备课会纪要
下一条:数理学院2015-2016学年度第一学期几何与代数教研室学期工作计划
关闭窗口
 
 
教育机构
省内高校
旧版回顾
学校首页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我们的位置 | 调查
 

单位: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地址:贵州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电话:0851-32214775  邮箱:asxyslxy@126.com  邮编:561000
版权所有 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ICP备案号:黔ICP090022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