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xxxx开幕日期
0天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教研室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研室建设>>正文
 
数理学院2014-2015年第二学期分析与数学教育教研室工作总结
2015-07-15 10:19   审核人:   (点击: )

在学校、学院的领导下,按照本分院工作部署,本教研室根据教育教学工作计划,各位教师兢兢业业,尽职尽责,严谨治学为了抓好学生的思想品质,提高数学成绩,培养良好习惯,他们能结对,集体备课,老教师无私奉献,新教师虚心好学,通力合这一学期圆满地完成了各种工作任务。现将我教研室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理论学习方面

全体教研室教师认真、按时参加学院的各种政治学习,基本做到了学习有计划,通过集中与分散、理论与实际多形式的学习,努力领会党委和总支的有关精神,在学习过程中,全体坚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思想上的坚定性、行动上的自觉性和工作上的创造性。

、教学常规工作

1、教研室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并按要求进行。

教研室承担着十几个班级专业课程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没有出现任何的教学事故,一方面由于各位老师的尽职尽责,同时也得益于对完善的教学计划不折不扣执行的结果

2、学期初制订教研室教研活动计划,并坚持教研活动规范化。在实施教研活动过程中坚持做到有课题,有记录,内容具体、全面,材料充实、实用。本常年共组织教研活动4次,其中包括(1)学期初始的教学计划的制定和教学时间的分配、教学方法和手段的讨论和研究以及教学大纲的把握等,特别对于刚刚走上教学岗位的年青教师有着很大的帮助作用;

2为了组织学生参加贵州省教育厅第一届学科教学技能竞赛,我教研室教师集中讨论的出指导方案,先在院里进行模拟竞赛,选拔优秀学生在进行辅导,最后选拔一个学生参加省里的比赛,获得优秀奖。有了这个开始,相信以后会更好!

3学期中期开展的期中教学检查及教学进度审核、对于各学科重难点的把握和理解以及近几年就业考试的考试方向的讨论和研究,有利于各位教师把握教学中的重难点及教学的方向

3、教研室作为最基层的教学组织,重视教学质量,严把教学质量关,同时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

1)通过课程负责人修订课程授课计划,各课程按课程计划和教学大纲准备期中和期末试卷,对学生进行不同阶段测试,以利于教师及时发现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学生对于各部分教学内容的掌握情况并作出相应的调整

2)按照教务处制订的常规教学工作要求,做了教师的期初、期中和期末及不定期的教学检查工作,其中包括教师的教案、备课笔记、学生的作业布置和修改情况以及通过不定期的听课反映上课的出勤率及课堂气氛等,在检查过程发现了一些问题并及时与有关老师作了沟通。力求做到教学文件资料齐全、管理规范。上报资料及时、准确。

4、教师治学严谨,备课认真,讲稿齐全、规范,效果良好,无重大教学事故。重视教学方法、内容改革,能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多数课程制作了多媒体教学课件。在整个的学期教学工作过程中多次受到教务处的表扬和鼓励。

5、教育实习工作

本教研室的很多教师承担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教育实习的指导工作,在大家的努力下,本届实习生的实习成绩较往年有了很大的提高,受到实习学校的好评。

6、论文指导工作

本教研室的教师主要承担毕业论文的写作指导和答辩,目前各论文指导组的指导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并且进行2016届毕业论文题目初审工作。

 

7周密安排,做好期末各项工作。

每个学期的期末是教学工作最忙的时候,教研室在学期末及时对教学进行总结,为期末考试做好了辅导准备,安排好期末试卷的制卷、审卷和阅卷等一系列的工作。组织落实本教研室课程考试、负责按照教学计划、教学进度表、课表和授课计划,审查本学科考试方法的确定、命题及评卷、考查试卷阅卷评分和复核登分等工作。

、专业建设

1教学计划的修订。教研室教师根据教务处的会议精神,修订了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教学计划,使之与学院的教学条件相适应,更具有可操作性,对学生的技能要求更明确;并在以前的基础上增加了部分课程,使该专业学生的专业知识更全面。根据学院的专业建设规划,教研室修订了专业培养方案,并通过专题研讨。

2教学资料的完善。本学期根据学院教学工作的布置,制订或修订了部分课程的教学大纲。

、教师队伍建设

教研室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团队合作精神,普遍具有良好的教师风范,无严重违规违纪事件。新教师都有指定专人作为帮带教师。对青年教师的帮带有计划、有措施、执行严格,有实施总结,效果显著。

到校外请本学界著名教授来校做学术报告,增强教师的学术修养!图为继宝光教授到我院来讲学。

 

 

、存在的问题

由于教师的教学工作量大等原因,教研室对高等教育规律的研究不够,教学上还是偏重理论教学为主,同时由于青年教师教学经验不够,所以出现教学效果不明显的情况。在今后的教研室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大高等教育规律的学习和研讨,加强教学技能的培训。

总之,本学期在学校和学院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学院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经过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教研室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对下一学年的工作,我们充满信心,全体教师决心按照学院的办学理念,努力提高教学水平,为迎接教育部教学水平评估做出更大的贡献。

 

 

数理学院分析与数学教育教研室

                                                  20157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数理学院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物理学教研室工作计划
下一条:数理学院2014-2015学年度第二学期几何与代数教研室工作总结
关闭窗口
 
 
教育机构
省内高校
旧版回顾
学校首页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我们的位置 | 调查
 

单位: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地址:贵州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电话:0851-32214775  邮箱:asxyslxy@126.com  邮编:561000
版权所有 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ICP备案号:黔ICP090022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