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xxxx开幕日期
0天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教研室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研室建设>>正文
 
数理学院第3次《高等数学》课程集体备课会纪要
2015-10-08 09:52   审核人:   (点击: )

时间:2015年9月28日上午10:00-12:00

地点:数理学院会议室

主持:庄中文(数理学院数学教授、党总支书记)

人员:学校本学期开设高等数学课程的学院代表: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尹科,旅游学院副院长潘昌胜,化学与化工学院杨玉萍、陈晓淼,农学院翟精武,数理学院有关负责人及担任高等数学课程教学的教师,等等。

记录:王功琪

2015年9月28日上午十点半至十二点,数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教授庄中文组织召开本学期《高等数学》课程第三次集体备课会,特邀了全校开课学院分管教学领导、教师参加,现将会议讨论及决定的主要内容纪要如下:

一、关于高等学校非数学专业开设《高等数学》的说明

庄中文首先介绍高等学校非数学专业开设《高等数学》的背景,阐明本次会议的目的。他讲到:数学是自然界的语言,是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基础,为其他学科提供思想、观念和研究方法。当然,今天的数学已经在工具学科的基础上发展成为普遍适用的技术,深入到几乎所有的行业和领域。它不仅是一种工具,而且是一种思维模式;不仅是一种知识,而且是一种素养;不仅是一种科学,而且是一种文化。数学作为一种文化,在人类文明的进程中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人类历史上几乎所有的原始创新和重大发现都与数学的发展和进步密切相关。在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当代,世界主要发达国家都把保持数学方面的领先地位作为一项国家战略目标。此外,能否运用数学观念定量思维是衡量民族科学文化素质的一个重要标志,数学教育在培养高素质科学技术人才中具有其独特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进入21世纪以后,我国高等学校非数学专业进一步加强了高等数学教学,教育部非数学专业数学基础课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专门制定了新的《大学数学基础课程教学基本要求》作为指导,特别是许多文科类、艺术类、综合类专业也纷纷开设。

我校《高等数学》课程本学期开设多于19班次,成为学校一门重要的、跨专业的公共基础课程。但是,有些是作为专业基础课程,有些是作为通识课程,有些是作为选修课程,加之学生基础参差不齐,等等原因造成教学中问题比较突出,如何根据专业需求设计好适合本专业学生的数学知识成为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为了能够达到开课专业的要求,实现特设的教学目的,同时,为了突出数学之精神,传递数学之思想方法,有效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我们已经组织开展《高等数学》课程教学研讨活动--集体备课2次。

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进一步讨论课程教学内容、教学要求等具体事宜,将按照各个专业培养方案及课程大纲要求,特别是结合“应用型”人才的目标需求及学生的实际,共同讨论具体的实施意见,在这一次教研会议上进行交流。

二、会议讨论的主要问题及具体讨论情况

1、本专业开设高等数学课程的目的、性质?

2、本专业需要哪些高等数学知识?

3、本专业学生基本情况以及学生对现在教学有什么意见与建议?

各分院领导或负责人谈本专业学生情况及本专业对数学的需求。

管理学院分管领导谈到本专业学生数学基础差,难以接受系统的数学理论,而本专业主要涉及统计学,建议统计学用统计软件来体现,在使用过程中填充理论。

旅游学院分管领导谈到高等数学作为专业基础课,学生构成是百分之三十理科、百分之七十文科,学生最关心的是如何学好最基础的知识为后继课程作准备,他还专门到班上作调查本门课程教学情况,然后收集一些教学建议和科任教师交流。

农学院分管领导谈到本院所需的数学知识主要有统计学和空间解析几何等。

化工学院分管领导谈到本院几个专业对数学要求很高,从微积分到空间解析几何都涉及,建议上高等数学二的内容,尽量使用大众化的教材。

数理学院《高等数学》任课教师分别介绍个人观点及教学情况。

大家发言踊跃,相互交流,形成统一意见。

后期,开课学院代表与任课教师进行了一对一的深入交流。

三、总结

最后庄中文就每个专业分管领导提出的要求、建议、疑问作了统一解释和交流。特别提到了:(1)会议提出的问题、要求、建议,将作为下一步教师教学参考及数理学院《高等数学》教研室教研主题;(2)将在教育部《大学数学课程教学基本要求(2014版)》基础下,为各个专业设计切实可行的教学大纲和计划,加强教材建设;(3)加强学生的学习指导;(4)进行课堂教学改革。

                                             2015年9月30日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大学数学教研室积极开展“同课异构”教研活动
下一条:数理学院2015-2016年第一学期分析与数学教育教研室工作计划
关闭窗口
 
 
教育机构
省内高校
旧版回顾
学校首页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我们的位置 | 调查
 

单位: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地址:贵州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电话:0851-32214775  邮箱:asxyslxy@126.com  邮编:561000
版权所有 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ICP备案号:黔ICP090022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