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xxxx开幕日期
0天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思想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思想建设>>正文
 
2013年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doc
2013-04-15 18:42   审核人:   (点击: )

 一、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主要精神
1
9日,教育部在北京召开了201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作了工作报告,副部长杜玉波作了总结讲话。
    
袁贵仁部长首先传达了胡锦涛、习近平、温家宝、李克强、刘延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近期在视察工作时或有关会议上对教育工作的指示要求。其中刘延东同志在听取教育部2013年工作安排时着重指出:要抓贯彻,把十八大精神真正落到实处;抓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抓民生,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抓改革,务求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抓稳定,营造教育改革发展良好环境;抓作风,提高公信力和执行力。
   
关于2013年的教育工作,袁贵仁部长指出,一要充分发挥教育系统优势,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引向深入。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实质,深化十八大精神宣讲活动,推动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二要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增强德育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学生身心健康水平,加强学校艺术教育。三要创新工作方式,推动教育发展走上不断提升质量的良性轨道,研究颁布实施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质量评价标准和质量监测体系。四要加强薄弱环节,着力缩小教育差距。加强农村特别是偏远地区农村教育,加强中西部特别是贫困地区教育,保障特殊群体平等受教育权利。五要突出工作重点,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六是切实提高保障能力,为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提升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筹好用好管好教育经费,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七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确保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进展。坚持正确方向,聚焦改革重点,增强改革合力,务求改革实效,确保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
    
杜玉波副部长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把握一条主线,就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刻领会教育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的特殊定位,深刻领会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目标,深刻领会十八大对教育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要把握三个加快,就是加快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转变教育发展方式,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要把握三个着力,就是着力促进公平公正,着力提高质量效益,着力维护和谐稳定。要把握一个要求,就是以扎实的作风抓好落实。
   
二、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主要精神
   
重点实施9+3计划   强力推进4+2工程

  122日,省教育厅召开视频会议部署全年教育工作。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陈敏尔对会议作重要批示。

  陈敏尔指出,实现贵州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人才是核心,教育是基础。近年来,在教育系统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我省教育事业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希望你们面向发展、面向小康、面向现代化,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实施好9+3义务教育及三年免费中等职业教育计划,扎实推进四项教育突破工程,推动贵州教育事业跨越式发展,让人民拥有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

  会上,霍健康厅长对2012年工作进行了简要回顾,对2013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要求全省教育系统要认真学习陈敏尔代省长重要批示精神,大力组织实施好9+3义务教育及三年免费中等职业教育计划。在九年义务教育方面,全力抓好控辍保学工作,建立健全控辍保学工作长效机制。优化中小学校布局调整,加快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优先满足留守学生和孤儿学生住校需要。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信息化,到2015年,实现乡(镇)以上中小学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60%以上中小学实现优质资源班班通,20% 以上中小学校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在三年免费中等职业教育方面,到2015年,以县为单位,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普职比大体相当。从2013年秋季学期起,全部免除省内中等职业教育在校学生学费,60%以上中等职业教育学生享受国家助学金。加快中职学校基础能力建设,到2015年每县至少办好一所中等职业学校,支持遵义、毕节、铜仁等市(州)建设优质职教园区。省级加快建设清镇职教城,力争到2015年入驻职教城学校达到15所以上、办学规模达到12万人。支持社会力量举办民办中职学校,到2015年建成1000人以上规模的民办中职学校15所以上。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大力推动政校企合作、工学交替,大力发展专业化、区域化职教集团,调整专业设置,培养适销对路人才。加强中职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多种方式到2015年力争新补充教师2.26万名。

  继续强力推进4+2教育突破工程。新建、改扩建乡(镇)、街道办事处幼儿园300所,招生35万人以上,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66%. 新补充幼儿专业教师5000人。在30万人口县新建特殊学校3所。新建、改扩建29所高中阶段学校,完善清镇职教城东区办学条件,4所院校入驻学生达到1.5万人。花溪大学城按照人才高地、科创基地、生态园地要求,加快建设,今年入驻学生达4万人以上。加快推进贵州大学二期工程和贵州民族大学、遵义医学院新校区建设,正式成立贵州理工学院并招生办学。全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7%.建设优美教室3.8万间,安全围墙17万米。

  会上,贵州大学、清镇市委、长顺县教育局、普安县特岗教师代表作了大会交流发言。与会代表参观了花溪大学城和清镇职教城。

 

打印    收藏
上一条: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下一条:新党章修改的内容
关闭窗口
 
 
教育机构
省内高校
旧版回顾
学校首页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我们的位置 | 调查
 

单位: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地址:贵州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电话:0851-32214775  邮箱:asxyslxy@126.com  邮编:561000
版权所有 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ICP备案号:黔ICP090022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