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xxxx开幕日期
0天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各年级教学计划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设置>>各年级教学计划>>正文
 
200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专业教学计划
2012-10-24 10:43   审核人:   (点击: )

200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专业教学计划

 

一、专业介绍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于20019月兴办,是学院最早设置的本科专业之一,也是首批重点专业,2007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现有专业教师28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 11人,硕士13人,客座教授4人。设有分析、几何、代数、中学数学教育、等4个教研室;二个计算机实验室和一个系资料室。学术氛围浓厚,学术交流活动活跃。管理严格,狠抓教学质量;治学严谨,风气甚优。主干课程开设数学基础课、应用数学专业课、教育类课程。本专业具有理工、理商、教学与管理相结合的特色,学制四年。毕业生具有充分应用数学知识,在经济、教学、管理领域进行较高层次的数量分析与决策的能力,尤其应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数学建模能力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学生培养上注重厚基础、宽口径、强技能,关心学生全面成长,着力培养学生适应社会的综合能力。毕业生就业方向是中小学教师、机关公务员、企事业管理人员,近年就业率96%以上,受到社会的广泛欢迎。

二、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复合型应用人才,具有创新精神,掌握现代教育手段,系统掌握数学科学与文化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方法,能够运用数学知识、数学思想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借助计算机解决实际数学问题, 具备从事中学数学教育的知识、能力和素质,适应教学改革发展、新课改需要的中学教学师资。

三、培养规格及要求

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原理,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应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及开拓创新精神,具有从事数学教育工作的基本能力和素质,在大学外语和计算机的水平上应达到国家的基本要求,并具有一定艺术、体育和军事的基本知识。

通过本专业的学习,使学生达到以下基本规格和要求:

(一)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知识,初步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思想方法,其中包括数学建模、数学计算、解决实际问题等基本能力。

(二)具有良好的使用计算机的能力,能够进行简单的程序编写,掌握数学软件和计算机多媒体技术,能够对数学软件进行简单的二次开发。

(三)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素养和从事数学教学的基本能力,熟悉教育法规,掌握并初步应用教育学、心理学基本理论及数学教学理论。

(四)了解近代数学的发展概况及其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了解数学科学的若干最新发展,数学教学领域的一些最新研究成果和教学方法,了解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学习文理渗透的课程,获得广泛的人文和科学修养。

(五)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班级管理能力。

(六)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得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并有一定科研能力。

四、修业年限、学科门类、学位及学分要求

1. 学制4年,修业年限4~6年。

2. 学生德、体合格,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各类课程并完成其它教学环节,至少取得177学分,符合国家《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安顺学院学生管理实施细则》规定者,准予毕业。

3. 本专业毕业生,经学院学位委员会审核,确认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安顺学院学位管理办法》规定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五、主干学科:数学

相近专业: 信息与计算机科学

六、主要课程:

主要基础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微分几何、

主要专业课程近世代数、实变函数、复变函数、中学数学教学法、初等代数研究、中学数学研究。

主要选修课程:离散数学、运筹学、数值分析、多媒体课件制作、泛函分析、大学语文、高级语言程序设计 

七、教学课程设置及教学计划安排表

本专业学生应修满: 3110 学时 194 学分,其中:

1)公共必修课程: 1140 学时  63  学分;(具体课程见表)

2)专业必修课程: 1412 学时 79 学分;(具体课程见表)

3)限定专业选修课程: 360 学时 20 学分;

4任意选修课程: 198 学时 11 学分;

6)实践教学:  28      21   学分。

八、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及教学基本要求

(一)军训:2周,安排在第1学期。

(二)生产劳动与社会调查:各6周,安排在第16学期,平均每学期各1周。

(三)教育见习及实习:教育见习与学科教学法同步进行;教育实习12周,安排在第7学期进行,具体要求按《安顺学院教育实习规程》进行。

(四)毕业论文:6周,安排在第8学期进行,具体按《安顺学院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规程》进行。

九、主要课程简介

(一)数学分析                    授课学时数:280学时

【主要内容】函数、极限、连续性、导数与微分,积分,级数,付立叶级数、多元函数微分学、含参变量的积分、重积分、曲线积分、曲面积分、场论初步。

【基本要求】通过教学使学生正确理解和掌握数学分析的基本概念和理论,初步掌握数学分析的论证方法,较熟练地进行积分计算并获得初步应用的能力,为进一步学习本专业的后继课程和驾驭中学数学教材打下必要的基础。

使用教材:《数学分析》(上、下)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编   高等教育出版 

参考书目:《数学分析讲义》(上、下)刘玉琏、付沛仁编

成绩考核方式:考试和平时作业

(二)高等代数  解析几何         授课学时数:232学时

【主要内容】线性代数和空间解析几何两部分:行列式、线性方程、矩阵代数、线性空间及其几何表示,空间的平面与直线方程、线性变换、双线性函数与二次型、若当型、欧氏空间、空间曲线与曲面方程、二次曲面的一般理论,仿射几何与仿射变换、复酉空间,数与多项式。       

【基本要求】使学生系统地掌握一元多项式理论、线性代数、空间解析几何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培养学生利用数形结合的思想方法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高观点去认识中学数学的相应内容,为驾驭中学数学教材奠定基础。

使用教材:《高等代数》     张禾瑞   高等教育出版社       

《解析几何》        吕林根   高等教育出版社      

参考书目:《高等代数和解析几何》(上、下)陈志杰

成绩考核方式:考试和平时作业

(三)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授课学时数:72学时

【主要内容】随机事件与概率、随机变量与分布函数,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特征函数、极限定理、数理统计初步。

【基本要求】概率统计是数学专业的一门基础课。它是研究随机现象规律性的一门数学学科,它与其它数学分支相互渗透、组合、有着广泛的应用。主要内容包括:随机事件与概率、随机变量与分布函数,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特征函数、极限定理、数理统计初步。

使用教材: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茆诗松   高等教育出版社 

参考书目: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沈恒范编

成绩考核方式:考试和平时作业

(四)计算机基础                  授课学时数:72学时

【主要内容】计算机硬件结构与各部分的工作原理,操作系统简介,网络通讯技术、算法语言和运用计算机解决数学问题的方法。

【基本要求】计算机基础是本专业一门基础课。掌握计算机的基本结构和工作原理已成为数学工作者必不可少知识的组成部分。主要介绍计算机硬件结构与各部分的工作原理,操作系统简介,网络通讯技术、算法语言和运用计算机解决数学问题的方法。

使用教材:《计算机基础》     李畅   高等教育出版社

参考书目:《计算机基础课程教材》     李祥主编

成绩考核方式:考试和平时作业

(五)实变函数                      授课学时数:72学时

  【主要内容】经典的勒贝格积分理论。包括集合论、点集测度理论,可测函数理论等。

【基本要求】使学生掌握近代抽象分析的基本思想,以加深对数学分析及中学数学有关内容的理解。为进一步学习现代数学打下基础。

使用教材: 《实变函数论》     江泽坚  高等教育出版社

参考书目: 《实变函数教与学研究》  熊国敏

成绩考核方式:考试和平时作业

(六)复变函数                   授课学时数:72学时

 【主要内容】单复变函数的分析理论和几何理论的基本内容,包括复数、复变函数、解析函数、复变函数的积分、级数展开、留数理论、保形变换和解析开拓等。

【基本要求】 要求学生掌握复变函数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并获得初步应用的能力。

使用教材: 《复变函数》  钟玉泉  高等教育出版社

参考书目: 《复变函数》  余家荣  高等教育出版社

成绩考核方式:考试和平时作业

 

(七)微分几何                    授课学时数:54学时

 【主要内容】曲线论、曲面论和整体微分几何初步。

【基本要求】要求学生掌握微分几何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并获得初步应用的能力。

使用教材:《微分几何》          王幼宁    北京师范大学

参考书目:《微分几何》      梅向明    高等教育出版社

成绩考核方式:考试和平时作业

(八)常微分方程                  授课学时数:72学时

【主要内容】常微分方程的基本概念和一般理论,高阶线性方程与一阶线性方程组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高阶常系数线性方程与一阶常系数线性方程组的解法,拉氏变换,二阶线性方程的幂级数解法,稳定性理论初步等。

【基本要求】要求学生正确理解常微分方程的基本概念,掌握基本的理论和主要方法,具有一定的解题实践能力。

使用教材:《常微分方程》        王高雄    高等教育出版社  

参考书目:《常微分方程教程》  丁同仁    高等教育出版社

成绩考核方式:考试和平时作业

(九)数值分析                 授课学时数:54学时

【主要内容】用计算机解决数学问题的数值方法及有关理论。包括近似数的计算,插值法,一致逼近和平方逼近,数值微分和数值积分,线性代数方程组的解法,高次代数方程和超越方程数值解法,常微分方程数值解等。

【基本要求】培养学生掌握计算方法的基本原理和思想以及用计算机进行科学计算(数值计算)的能力。

使用教材:《数值分析》  李庆扬   清华大学出版社

成绩考核方式:考试和平时作业

(十)近世代数               授课学时数:72学时

 【主要内容】各种代数结构和代数思想,主要介绍群,环,域的基本内容。

【基本要求】通过学习,掌握基本理论和方法,以便深入理解中学代数,为进一步学习提高打好基础。介绍群论在物理学和化学中的应用以及有限域在信息科学中的应用。

使用教材: 《近世代数初步》  石明生   高等教育出版社 

参考书目:《近世代数基础》     张禾瑞   高等教育出版社

成绩考核方式:考试和平时作业

(十一)物理学                 授课学时数:90学时

【主要内容】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近代物理基础,演示和实验是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基本要求】使学生在学习各类数学课程的同时,掌握自然科学的一些基本知识,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

使用教材:《物理学》(上,下) 马文慰  高等教育出版社     

参考书目:《物理学》(上,下)  刘克哲  高等教育出版社

成绩考核方式:考试和平时作业

(十二)数学建模                 授课学时数:54学时

【主要内容】确定性和随机性问题,研究有关实验资料所反映的规律,提出猜想,给出清楚的数学描述、分析和可能的数学证明。

【基本要求】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利用计算机作为工具。试用归纳和实验手段研究数学,培养学生探索数学现象的能力。

使用教材:《数学建模》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刘来福

成绩考核方式:考查

(十三)初等代数研究            授课学时数:72学时

【主要内容】多项式、方程与不等式、初等函数、排列组合与数列、几何证明、度量与计算、几何变换、点的轨迹、几何作图、面积与体积等。

【基本要求】通过学习和研讨,使学生加深和拓宽初等数学的知识,初步掌握运用高等数学的观点、理论来研究初等数学知识的方法,为深入把握中学数学教材和今后从事中学数学教学奠定扎实的基础。

使用教材:《初等代数研究》 高等教育出版社   张奠宙

成绩考核方式:考试和平时作业

 

 

打印    收藏
上一条:200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课程设置及学时分配表(师范;本科)
下一条:200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教学计划
关闭窗口
 
 
教育机构
省内高校
旧版回顾
学校首页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我们的位置 | 调查
 

单位: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地址:贵州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电话:0851-32214775  邮箱:asxyslxy@126.com  邮编:561000
版权所有 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ICP备案号:黔ICP090022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