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xxxx开幕日期
0天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各年级教学计划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设置>>各年级教学计划>>正文
 
安顺学院200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方案
2012-10-24 10:46   审核人:   (点击: )

安顺学院200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方案

 

一、专业代码 080605

二、专业名称 计算机与科学技术.

三、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系统化掌握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方法,掌握现代教育手段,具有创新精神,能够运用计算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培养能从事计算机教育教学、计算机硬件、软件与应用等科学研究,适应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面的应用型人才。

 四、培养具体要求

本专业培养学生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应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及开拓创新精神;具有从事计算机教育工作的能力和素质。在大学外语和计算机的水平上应达到国家的基本要求,并具有一定艺术、体育和军事的基本知识。毕业生应达到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计算机系统的分析和设计的基本方法;

2、具有一定的技术管理和独立工作能力,能从事计算机软、硬件和应用方面的科研、教学、开发及管理等实际工作需要,并初步具有计算机科学新理论、新技术方面的学习开发能力,能够对某些应用软件进行二次开发,有较高的计算机网络的运用能力;

3、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阅读和翻译有关计算机专业的书籍、资料的文献;

4、熟悉与计算机有关的法规,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

5、了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独立获取知识和信息的能力。

五、专业特色

本专业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将以“新”为特色,不断改革和完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强调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在国家本科办学课程设置标准指导和学院统一要求下,结合市场需求和专业发展需要,优化课程结构,精简课程内容,突出个性发展,注重计算机实践训练,融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和提高素质为一体的总体思路,强化主干课程,形成“专业+模块”、“主修+辅修”的课程体系,形成“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注重计算机应用能力人才的培养模式。减少重复内容的课程,适当减少必修课学时与门数,增加选修课,构建学科交叉、构建合理、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和提高的新的课程体系。

六、学制、修业年限

学制4年,修业年限3~6

七、授予学位

本专业毕业生,经学院学位委员会审核,确认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安顺学院学位管理办法》规定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八、毕业条件

学生德、体合格,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各类课程并完成其它教学环节,至少取得172学分,符合国家《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安顺学院学生管理实施细则》规定者,准予毕业。

九、主干学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相近专业:数学、 计算机应用

十、开设的主要课程

公共基础课:公共基础课:大学英语、体育、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心理学、教育学。

专业基础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离散数学、计算机导论、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编译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

专业课程:操作系统、软件工程、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计算机图形学、网页设计与制作

选修课程:、计算机辅助教学、多媒体技术、概率统计、数学建模、信息技术教学研究、JAVA程序设计、DELPHI程序设计、计算机专业英语

十一、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一)军训:2周,安排在第1学期。

(二)生产劳动与社会调查:各6周,安排在第16学期,平均每学期各1周。

(三)教育见习及实习:教育见习与学科教学法同步进行;教育实习8周,安排在第7学期进行,具体要求按《安顺学院教育实习规程》进行。

(四)毕业论文:6周,安排在第8学期进行,具体按《安顺学院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规程》进行。

十二、主要课程简介

课程编号:020115  020116                课程类别:专业基础课

课程名称:高等数学(一、二)            总学时数:128学时

【主要内容】函数与极限、导数与微分、中值定理、不定积分、定积分及其应用,多元函数微分法及其应用、重积分、曲线积分、无穷级数、微分方程。

【基本要求】通过教学,使学生正确理解和掌握微积分的基本概念和理论。为专业课提供重要的数学工具,培养和增强学生良好的数学素质。

教材用书:《高等数学》(上 、下)    高等教育出版社 同济大学

参考书目:《高等数学实用简明教材》(上 、下)中央民族大学

成绩考核方式考试和平时作业

 

课程编号:00101               课程类别:专业基础课

课程名称:线性代数            总学时数:42学时

【主要内容】n阶行列式、矩阵及其运算、向量组的线性相关性与矩阵的秩,线性方程组,相似矩阵及二次型,线性空间与线性变换。

【基本要求】通过教学,使学生掌握线性代数的基础知识以及有限维线性空间的结构和线性空间的线性变换及基本方法。

教材用书:《线性代数》   同济大学出版社    同济大学

参考书目:《线性代数》   清华大学出版社

成绩考核方式考试和平时作业

 

课程编号:020032              课程类别:专业基础课

课程名称:离散数学            总学时数:72学时

【主要内容】数理逻辑、集合论、图论和代数结构。

【基本要求】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离散数学中离散量的结构及相互关系,处理离散结构的描述工具与方法,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和严格的逻辑推理能力。

教材用书:《离散数学》   高教教育出版社    耿素云

参考书目:《离散数学》   上海科技文献出版社  左孝凌

成绩考核方式考试和平时作业

 

课程编号:020102              课程类别:专业基础课

课程名称:计算机引论          总学时数:84学时

【主要内容】主要内容包括计算机系统的概念、组成和含义、计算机的硬件组成结构和各种部件的功能及用途;计算机的基本操作技能和素养;操作系统的使用及基本知识;高级语言的基本知识、编程议程及一些技巧,数据库系统与应用的开发。

【基本要求】作为入门课,使学生理解和掌握计算机系统的基本概念,为后继课程打下基础,养成良好的计算机基本的操作技能和素养。

教材用书:《计算机导论》 清华大学出版社     

参考书目:《计算机导论》电子工业出版社     王玉龙

成绩考核方式考试和平时作业

 

课程编号:020027              课程类别:专业基础课

课程名称:数据结构            总学时数:72学时

【主要内容】 数值计算与非数值计算中的基本数据结构:线性表、栈、队列、数组、广义表、串、树、图、文等;以及它们在计算机内的存储形式,与这些数据结构相关的运算和算法。还介绍排序和查找算法分析。

【基本要求】使学生掌握数值计算与非数值计算中的基本数据结构。

教材用书:《数据结构》   高等教育出版社    严慰敏

参考书目:《数据结构》   许卓群等编辑出版

成绩考核方式考试和平时作业

 

课程编号:020103              课程类别:专业基础课

课程名称:编译原理            总学时数:72学时

【主要内容】形式语言理论初步、词法分析、语法分析、语义分析、编号生成与优化以及错误处理等。

【基本要求】掌握讲授程序设计语言编译程序的构造。形式语言理论初步,领会编译程序的构造具有为一个典型的小型程序设计语言实现编译程序的能力。

教材用书:《编译原理实用教程》      杨德芬

参考书目:《编译原理》   清华大学出版社   吕映芝

成绩考核方式考试和平时作业

 

课程编号:020088              课程类别:专业课

课程名称:数据库原理          总学时数:72学时

【主要内容】 数据库系统的原理与使用。介绍以关系数据库为主的典型模型,数据库规则化理论、数据库设计以及关系数据库的国际标准化语言SQL

【基本要求】通过学习,掌握数据库基本概念、原理和方法,学会使用数据库系统,具有初步设计数据库、应用系统能力。为后续课程学习研究奠定基础,为开发数据库应用提供准备。

教材用书:《数据库系统及应用 VF2版》  清华大学出版社    邓洪涛

参考书目:《数据库系统概论》          高等教育出版社  萨师煊

成绩考核方式考试和平时作业

课程编号:020036              课程类别:专业课

课程名称:计算机网络          总学时数:72学时

【主要内容】计算机网络的体系结构、网络各层的功能和协议,包括链路控制,路由选择,流量控制,多路访问,传输控制,网络互连,安全与管理,高层协议,协议工程,性能分析等技术原理和设计方法。

【基本要求】掌握计算机网络的体系结构、网络各层的功能和协议,以及当今计算机网络领域采用的最新技术

教材用书:《计算机网络》 清华大学出版社    潘爱民

参考书目:《计算机网络》 重庆大学出版社    谢晓尧

成绩考核方式考试和平时作业

 

课程编号:020026              课程类别:专业课

课程名称:计算机组成原理      总学时数:72学时

【主要内容】指令系统和中央处理器组织,数据传递路径和指令控制流程,存储管理,微程序设计,中断系统和输入输出系统等。

【基本要求】要求学生掌握计算机系统的各个组成部分的工作原理,组成方法及其相互关系,熟悉一些典型计算机的组成原理,弄清硬件对软件的接口界面。为学习软件后续课程作准备。

教材用书:《计算机组成原理实用教程》   清华大学出版社    王万生

参考书目:《电子计算机组成原理》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白中英

成绩考核方式考试和平时作业

 

课程编号:020028              课程类别:限定选修课

课程名称:操作系统            总学时数:54学时

【主要内容】主要内容包括:处理器管理、存储管理、文件管理、设备管理和作业管理及用户界面。讨论有关进程的互斥、同步、通信和死锁。

【基本要求】从资源管理的观点出发掌握操作系统的基本功能,实现原理和设计方法。通过若干实例的介绍进一步阐明操作系统的设计思想和实现技巧。

教材用书:《现代操作系统教程》  高等教育出版社    滕至阳

参考书目:《操作系统教程》     清华大学出版社    张尧学

成绩考核方式考试和平时作业

 

课程编号:020105              课程类别:限定选修课

课程名称:软件工程            总学时数:72学时

【主要内容】主要内容包括:软件生存周期模式,软件工程标准,软件开发规则,方法学概念等;软件开发实践,包括软件生存周期和各个阶段;注重于结构化分析,结构化设计等方法;新近发展的软件工程实践,包括面向对象的方法学等以及CASE工具等。

【基本要求】要求学生掌握软件开发的各个步骤及其基本方法。能熟悉开发一个软件系统的过程。

教材用书:《软件工程-原理方法与应用》  高等教育出版社  史济民

参考书目:《软件工程》               高等教育出版社  齐治昌

成绩考核方式考试和平时作业

 

课程编号:020118              课程类别:任意选修课

课程名称:汇编语言            总学时数:54学时

【主要内容】主要内容包括IBMPC微机结构组成,8086/8088指令系统,汇编语言程序设计的基本技术,I/O程序设计及BIOSDOS中断调用。

【基本要求】掌握从机器层次阐述程序设计的基本概念,为后继课程的学习打下必要的基础。

教材用书:《汇编语言程序设计》  高等教育出版社    曹加恒

参考书目:《汇编语言程序设计》  高等教育出版社    吴向军

成绩考核方式考查

 

课程编号:020009                    课程类别:限定选修课

课程名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总学时数72学时

【主要内容】随机事件与概率、随机变量与分布函数,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特征函数、极限定理、数理统计初步。

【基本要求】掌握概率空间、样本空间和随机变量等有关概念、理论和方法,了解常见的几种离散型或连续型随机变量的分布和有关数字特征,学会运用适当的概率来处理随机问题;为学生学习后继课程,如数学建模打下基础。

使用教材: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茆诗松   高等教育出版社 

参考书目: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沈恒范编

成绩考核方式考查

课程编号:020048               课程类别:限定选修课

课程名称:数学建模             总学时数:54学时

【主要内容】确定性和随机性问题,研究有关实验资料所反映的规律,提出猜想,给出清楚的数学描述、分析和可能的数学证明。

【基本要求】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利用计算机作为工具。试用归纳和实验手段研究数学,培养学生探索数学现象的能力。

使用教材:《数学建模》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刘来福

成绩考核方式考查

课程编号:020114              课程类别:任意选修课

课程名称:计算机专业英语      总学时数:36学时

【主要内容】涉及计算机原理,软件与硬件的专业基础概念与基本知识。

【基本要求】要求学生能比较熟练地阅读英文计算机专业资料文献,并具有一定笔译能力。为阅读计算机专业资料文献,了解外计算机科学发展新动向,进一步学习与开展计算机科学研究打好基础。

教材用书:《计算机专业英语》 机械工业出版社    张玲

参考书目:《计算机专业英语》   清华大学出版社   刘乃琦

成绩考核方式考查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安顺学院200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培养方案
下一条:200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课程设置及学时分配表(师范;本科)
关闭窗口
 
 
教育机构
省内高校
旧版回顾
学校首页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我们的位置 | 调查
 

单位: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地址:贵州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电话:0851-32214775  邮箱:asxyslxy@126.com  邮编:561000
版权所有 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ICP备案号:黔ICP090022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