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xxxx开幕日期
0天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各年级教学计划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设置>>各年级教学计划>>正文
 
数理学院2014-2015学年度第二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2015-09-17 17:22   审核人:   (点击: )

数理学院2014-2015学年度第二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2015年两会精神为指导思想,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在分管领导的指导下,坚持以“一切为了师生打算,一切为了迎评苦干”为工作中心,“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紧紧围绕打造学院内涵建设,着力抓好学科专业建设、教学管理等日常教学常规工作,努力提升教学质量,促进师生成长。

二、工作要点

(一)继续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努力开创数理学院教育教学工作新局面

新学期伊始,数理学院将结合当前学校的迎评工作实际,修订原有的各项教学管理制度,强调全院师生以主人翁的身份迎难而上、扎实苦干。一如既往地继续坚持定期与不定期的查课制度,进一步规范课堂教学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的教风与学风,为学生创立良好的学习环境,为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创造良好条件。

严格按照培养方案,做好全院任课教师所任教课程各教学环节的督查工作,努力保证各项教学工作得到良好推进,使每一位教师顺利地完成本学期的各项教学任务,确保我院教育教学工作有序推进。

(二)注重专业建设,着力于拓宽专业领域,努力建设特色专业

结合学校和数理学院的实际情况,在学校分管领导的指导下,严格按照教务处的要求,继续完善数学与应用数学和物理学两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力求实现方案科学、合理。重点建立健全科学、完善的理论和实践课程(教学)体系。始终坚持以就业为导向,着力于探索各专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注重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专业改造,拓宽专业口径,使专业特色更加鲜明,打造数理学院人才培养特色。

(三)加强课程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育教学质量

进一步推进课程教学改革,鼓励中青年教师积极申报各类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课题项目。在学校的指导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配套措施,着力于考核方式改革、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方案改革等,同时为中青年教师教改项目的申报与开展创造一切可能的条件,进一步调动教师参与并推进课程教学改革的积极性,使课程教学改革处于良好的发展中,并使教改工作真正为教学服务,为提高教学质量服务。

(四)注重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在学校教务处的指导下,进一步完善教育教学信息员的工作,进一步完善系统服务功能,加强教学管理信息化队伍建设,优化教学管理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效益,提升教学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提高数理学院的工作质量。

 (五) 继续加强专业实验室、多媒体教室的建设与管理工作

根据数理学院的特点和专业发展需要,特别是物理学专业需要大量的实验来传授知识,论证知识,实验室、多媒体教室的建设十分必要,也十分重要。我们将在学校国资处与实验管理中心的指导下,积极规划物理专业的各大实验室的建设,同时筹建适应现代教学的多媒体教室,完善实验室与多媒体教室的管理,加强实验室管理人员队伍建设与相应职责落实,努力实现实验室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功能效益最大化,真正发挥实验室与多媒体教室的作用;

根据市场对人才需求的标准,促进专业课堂教学向社会延伸,加强实习实践基地建设。进一步开拓实习实践基地,实现课堂教学与实践相结合以及校企合作的教育模式。2011年以来,与重庆达内集团签订校企合作实习就业协议,为学生进行实训教学提供了较为稳定的场所。在本学期争取进一步与一些社会上知名度较高的企业进行合作,重点加强与贵州地区的相关企业进行联系,合理利用社会资源,进一步拓宽学生实习就业渠道。

(六)健全教师听课制度,整合教学科研团队,加大学术研究的指导力度,努力提高教师教研水平;进一步完善教研室职责,开展适量的教研活动

数理学院的听课制度沿袭已久,拥有良好的传统,在每学期的教学工作中,占有相当的比例,为两个专业的教学工作起到过积极的作用。本学期我们将进一步健全教师听课制度。通过听课及时查找教师在上课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促进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具体要求是:每一位教师每学期听课必须在4学时以上,教研室主任6学时以上,分院领导8学时以上。听课记录要进行检查与登记,甚或进行评比;鼓励上课教师与听课教师之间做好交流记录,并报分院教务科备案。

严格执行学校的科研制度与科研管理规定,尤其是科研报账制度,杜绝学术腐败行为,整合专业教学科研团队,积极培养专业学术带头人。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和申报校级和省级甚至国家级科研课题、教学研究项目、精品课程建设等;鼓励教师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鼓励各专业教师进行校际之间的学术交流。

进一步完善教研室职责,加强教研室工作的考核力度,调动各教研室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发挥教研室在教学上的积极作用。为此要求各教研室本学期都要制定详细的教研活动计划,开展不少于四次的教研活动,并且在活动开展中要讲究可行性、实效性,能为提升教学质量起到真正的作用。

(七)进一步改善师资队伍状况,着力打造专业教师团队

本学期通过分院专业带头人和青年骨干教师的选拔评选,打造一批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为我分院树立教学与学术研究上的榜样;同时积极引导教师进行专业培训;另外,对青年教师尤其是新进青年教师,继续实行老教师对其的传、帮、带工作,并且实行一对一的指导,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最后,以事业凝聚人心,给教师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并且在工作上,生活上予以帮助。

(八)继续完善各类教学资料的归档工作

根据学院迎评工作的具体要求,进一步完善各类教学资料的归档工作,包括教学大纲,考试大纲,教学业务档案,教案,教学日志,听课记录,成绩册,作业及作业批改记录等,使教学档案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具体化,为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创造良好条件。

 

                                                 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二〇一五年三月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数理学院2013-2014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下一条:2009级安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学计划(本科)
关闭窗口
 
 
教育机构
省内高校
旧版回顾
学校首页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我们的位置 | 调查
 

单位: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地址:贵州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电话:0851-32214775  邮箱:asxyslxy@126.com  邮编:561000
版权所有 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ICP备案号:黔ICP090022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