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xxxx开幕日期
0天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招生信息>>正文
 
数理学院2015年招生建议计划论证报告
2014-12-26 16:32   审核人:   (点击: )

根据安学院招就发【2014】22号“关于申报2015年招生计划的通知”要求,我院2014年12月12日召开党政联席会议进行了讨论,并结合本科办学水平评估要求和近年招生、就业情况进行论证,确定了如下2015年计划招生专业及招生数。

一、数理学院现状简介

数理学院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和“物理学”两个专业,在校生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305人,物理学专业236人;2010年两个专业已取得学士学位授予资格,面向全国部分省(市、区)招生。目前为止,已为安顺市乃至其他地区输送了近2万余名教育工作者或其他行业工作者,相当一部分毕业生现已成为安顺市的教育教学骨干教师,不少毕业生还走上了领导岗位。

我院目前拥有省级验收的合格实验室,面积达1000余平方米,包括基础物理实验室(5个)、近代物理实验室(3个)、中学物理实验研究室(1个)、部分相关课程实验与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共用,如电子技术实验室、电工实验室、电子制作室、制冷实验室、金工车间等,学校现有计算机机房3间(近400台计算机)共用。

现有教职工45人,教学人员43人,政工人员1人,专职辅导员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5人,讲师23人。具有博士1人,硕士学位31人,在读博士4人,在读硕士2人。完全能胜任本科专业的教学、管理工作。

近年科研实力不断增强,承担或参与国家级、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余项,校级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发表教学研究论文40余篇,其中发表在核心刊物50余篇。部分学生主持或参与科研项目。

管理严格,狠抓教学质量;治学严谨,风气甚优;学生为本,服务发展。在学生培养上注重厚基础、宽口径、强技能、高素质。关心学生全面成长,着力培养学生适应社会的实践能力,有效地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2009年以来学生参加全国、省、市的“数学建模”、“电子制作设计”、“大学生数学竞赛”等各类比赛中均有获奖,每年都有优秀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

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是中学教师、机关公务员、企事业管理人员,近年就业率在90%以上,毕业生受到社会的广泛欢迎。

二、2011以来年招生计划执行情况及毕业生就业情况

2011—2014级招生情况

专业

数学与应用数学

物理学

年级

11级

12级

13级

14级

11级

12级

13级

14级

录取数

100

92

92

68

100

100

80

60

报道数

88

87

56

64

61

59

59

57

 

 

 

2011—2014届毕业生就业情况

专业

数学与应用数学

物理学

届别

11届

12届

13届

14届

11届

12届

13届

14届

就业率

96%

95.1%

88%

86%

96.1%

94.8

85.6%

87%

三、2015年拟招生的专业、计划数及背景分析

背景:根据贵州省、安顺市“十二五”规划及西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来看,在“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主基调和“工业强省、城镇化带动”重点实施战略中,安顺市作为黔中经济核心圈“贵州加快发展的经济特区、百万人口生态旅游城市、民用航空产业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努力构建和谐安顺”四大发展定位、新型城市化综合试点建设、贵安城市带规划建设等发展。人口聚集对于基础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师资需求仍然有很大,我院现在的两个主导专业仍然是师范方向,今年招师范方向专业具有一定发展空间。通过改革人才培养模式,高年级适当进行分类培养,部分学生逐渐向实用型、应用型人才方向分流,也有比较大的需求空间。 

培养安排:根据贵州省及安顺市教育工作会议有关精神,未来5—10年需要补充基础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师资仍然有较大数量,数学、物理师资缺口较大。数学方向拟招生1个班级,1-2年级课程设置为基础课,三年级开始进行不同培养方向课程设置,主要分为师范数学教育方向和应用数学方向,以适应社会对人才的需要。物理方向拟招生1个班级,主要是培养普通中学、职业中学物理教师。

计划招生:综合安顺市及贵州省人才需求、现有条件即近几年的招生入学率、毕业生就业率等情况,2015年拟招生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70名,物理学专业60名。

四、招生专业介绍

1、数学与应用数学: 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具有运用数学知识、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受到科学研究训练的应用型专门人才,能在科技、教育、经济和金融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工作或在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或能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

专业特色:强调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以培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为宗旨,结合市场需求和专业发展需要,优化课程结构,精简课程内容,突出个性发展,注重实践技能训练,形成“专业+模块”、“主修+辅修”的课程体系。实施“2+2”的课程体制,即1-2年级主要学习公共课程、专业基础课程,3-4年级学习专业方向课程及选修课程,3年级以后的实践课程按照专业方向确定。

专业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普通物理及实验;近世代数、数学建模、数学实验、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数值分析、C语言程序设计及实验、实变函数。

数学教育方向课程:初等数学研究、多媒体课件制作、数学教育概论、数学教育心理学、中学数学教材教法、教师资格基础知识与技能训练、文学艺术鉴赏、教育知识与能力、数学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普通话、书法等。

计算数学方向课程:数据结构、运筹学、离散数学、最优化算法、算法设计实验、计算机软件应用等。

选修课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及实验、数据结构、图论与组合数学选讲、文献检索(研究方法)、办公自动化软件应用、现代教育技术、微分几何、高等数学方法选讲、初等数论、数学史、泛函分析、口语训练讲座、社交礼仪讲座、电子商务(政务)等。

就业方向:中小学教师、机关公务员、企事业管理人员。

2、物理学: 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扎实的物理学专业知识、较强的业务能力,为地方教育及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富有初步的创新精神的社会主义接班人。通过四年的大学学习,使本专业学生掌握物理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实验技能,具备一定的教学技能、实践能力和初步的教学研究能力,能在物理学、通用技术或相关学科领域中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并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课程:高等数学、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力热实验、电磁学实验、光学实验、近代物理实验、数学物理方法、计算物理基础;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电动力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学。

选修课程:师范教育方向课:多媒体课件制作、中学物理实验研究及教具制作、物理学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二)、中学物理选讲。

就业方向:中小学教师、机关公务员、企事业管理人员。

 

联系电话:0853-32214775

Email:asxyslxy@126.com

 

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2014年12月25日

2014年12月25日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数理学院及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召开2018级新生家长座谈会
下一条:数理学院2014年招生宣传材料
关闭窗口
 
 
教育机构
省内高校
旧版回顾
学校首页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我们的位置 | 调查
 

单位: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地址:贵州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电话:0851-32214775  邮箱:asxyslxy@126.com  邮编:561000
版权所有 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ICP备案号:黔ICP090022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