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xxxx开幕日期
0天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思想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思想教育>>正文
 
数理学院2014年度学生学风建设报告
2014-12-19 18:11   审核人:   (点击: )

 

    学风是治学精神、治学态度和治学原则的综合体现,是形成良好校风的基础和前提,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关键。在高等学校,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是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优良学风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对于个人,学风,是读书之风,是治学之风,更是做人之风。数理学院成立以来,秉承学校传统,十分重视学风建设,特别是2012年下发“安顺学院学风建设实施细则(试行)”(安学院发〔201210 号)及“安顺学院学生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安学院党办发〔201227 号)以来,不断强调端正学术、科研、学习风气,深入推进学生学风建设。2014年学校下发“关于开展2014-2015学年度学风建设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安学院通〔201441 号),在学校的统一安排和精心组织下,开展了一系列加强学风建设的工作。现将数理学院2014年度学风建

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明确工作结构,负责学风建设工作

   201310月,成立了“数理学院学生工作小组”,负责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和组织,同时负责学生学风建设组织工作。

 二、加强师生学风宣传教育

利用教职工学习例会,系教职工QQ群,加强教师学风内容的宣传学习,使之与师德师风建设、廉洁从教教育、干部法律学习考试等,成为数理学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的内容。同时,给学生树立榜样。

通过学生工作群、党建工作群、专题工作会议,开展面向学生的学风建设宣传教育,树立正面的学风观念。同时,适时公布个别班级、学生违反学风建设要求的现象,进行案例教育。

为了配合学校的学风建设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氛围。专题召开学生干部会议,传达院学风建设活动方案和精神,对各班级提出要求。要求各班分别召开主题班会进行宣传,围绕学风建设月计划,制定本班学风建设活动计划。鼓励各班级开展有特色有创意的学风建设活动。

三、结合实际开展学生学风建设活动

结合当前学风情况及大学生思想建设工作,主要要求学生认真开展读书活动,积极参与技能训练,开展科技知识学习、科学知识竞赛活动和科研活动,遵守学校的管理制度,以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

1、目标明确、措施得力

针对数理学院学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格按照学校工作方案和通知要求,采取有效措施,以制度建设和强化管理为突破口,以正面教育为主,以活动为载体,以树立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良好学风为切入点,引导学生热爱专业,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掌握学习方法,增强学习纪律,提高学习质量。活动中措施得力,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在学风建设活动中充分发挥积极带头和骨干作用,模范遵守学院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自己的带头作用。在辅导员组织下,院团总支、学生会,负责抽查考勤、寝室情况等,及时发现问题,从而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2、发挥党团作用,结合面向大学生的思想工作加强学风建设

    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实践活动开展、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关于青年的一系列讲话学习活动,要求党员要积极关注学风建设活动,主动参与到各项活动中来,特别是担任助理班主任的学生党员要积极指导班级开展活动。教师党员要求起指导作用,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中要发挥先进模范作用。

学生党支部、团总支召开学生干部会议,要求全体学生干部要提高意识,带头做好各项工作,学生会各部门围绕学风建设计划开展有关活动。我学院为加强学生管理,发挥高年级学生党员的核心作用,加强低年级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连续几年实行学生党员担任助理班主任制度。这样即增加了学生管理的力量,也有利于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学生党员、团员在班级、寝室、实验室必须成为学风建设的骨干,起到带动作用,同时,对于有违反学风的现象的班级、寝室等要追究党团员和主要学生干部的责任。严重的班级、个人同时取消评优资格。

    3、严格考勤制度,进一步加大检查力度

加强学生上课出勤管理力度。除了学生处组织学生会对每个班级进行考勤抽查外,要求每位辅导员、班主任关注考勤,上课教师都做到了每节课都进行考勤,缺勤迟到情况课后马上转告班主任处理,行政查课人员要观察考勤、上课看手机、带早餐、卫生等的学生,做好记录并直接进行批评教育或者转告班主任。       

4、开展学习经验交流会。发挥省级先进班级的示范作用,以“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共同进步”为主题,开展班级交流,通过这样的活动,联谊双方的学生增进了友谊,促进交流,学习了彼此的长处,并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从以前闭门做自己的活动,到开放地学习其他专业的活动经验和学习方法,是一次很有意义的活动。

5、开展以诚信为主题的班会活动。

诚信贷款和英语四六级、期末考试进行诚信、考风、学风教育。

    6、根据不同年级制定建设活动计划

一年级开展结合职业规划开展“定向”教育;二、三年级结合职业技能修养开展“正向”教育,四年级结合就业开展“去向”教育。开展《近年就业形势与发展》讲座。在高年级学生中积极开展了考研、考证有关常识宣传,引导学生明确的学习目标和生涯规划,并联系某人力资源公司在我院开展就业指导2次,为我院学生进行了简历制作、求职礼仪、形象气质、求职自信心等方面的指导,每位与会的同学都认为讲座具体详细,很有操作性,使自己的应聘技巧得到了提高受益匪浅。

开展假期社会实践活动。并且进行了优秀项目评选表彰先进个人。

7、突出主体活动。结合建模基地、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考研专项培训及弱势(问题)学生重点关爱等活动,给学生实际需要,实效明显。今年参加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我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获一等奖2名(姜影星、张珂),二等奖3名(何腾、何金凤、吴伪秀),三等奖4名(谭爱、王顺兵、李晓丽、朱兴美),物理学专业学生获二等奖1名(韦伟丫),三等奖3名(王志永、柯常娇、王志飞);2014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个队,省一、二、三等及成功参赛奖18个对。

2014届首次就业率均达到86%以上,其中7名同学(数学与应用数学4名:张青丽、陈琼、何守伟、汪洪飞,物理学专业3名:黄立顺、陈凯、赖明峰)考上陕西师范大学等省内外不同高校的硕士研究生,比上年有所上升;多名同学考取国家公务员、特岗教师,近年来我院毕业生受到社会的广泛欢迎和好评。

教学突出师范特色,比如开展说课、“三笔一画”比赛等活动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及专业技能。

8、加强了宿舍管理,安排行政工作人员定期下宿舍制度。

以宿舍为基地,发挥宿舍建设在学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把宿舍卫生和文化相结合,开展院文明宿舍评比、展示等活动,为学生们充分展示自己的特长提供了舞台;另外配合学校对宿舍的违章电器进行了数次的清缴,收缴了一些大功率电吹风、电水壶和劣质拖线板,杜绝了火灾隐患,为宿舍安全奠定了基础。

    9、完善了学生党员担任助理班主任制度、党员教师联系班级制度;专职辅导员选聘达到1:170的标准,每个班级配备一名班主任,8个班级7个党员一个积极分子;“导师制”在试行之中。

10、严格监控毕业论文撰写、实习实践环节,杜绝学术造假。特别是结合毕业设计、毕业论文的撰写,明确要求学生必须结合专业学科特点,深入实际认真开展实践调查、统计分析、科学研究活动,严禁抄袭、剽窃、侵吞他人学术成果,或者伪造或者篡改数据、文献,捏造事实等学术不端行为。让学生切实端正学术活动、科研工作态度,树立良好学风的形成,促进学生的成长和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实习工作必须按照方案各个环节进行,严禁弄虚作假。

四、今后工作加强的方向

学风建设是一件长期的工作,今后,我们将继续在加强学风建设方面努力,不断的探索和总结经验,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根据“安顺学院学生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安学院党办发〔201227 号)、“关于开展2014-2015学年度学风建设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安学院通〔201441 号),结合实际推动数理学院学风建设。比如,(1)在加强教师、学生的科研诚信教育,引导教师学生热爱科学、追求真理,抵制投机取巧、粗制滥造、抄袭剽窃、盲目追求数量不顾质量的浮躁风气和行为;(2)教育教师以严谨治学的精神和认真负责的教风感染教化学生,力争成为言传身教的榜样和教书育人的楷模;(3)建立健全班级、个人“成长”档案管理的制度,突出学风记录;(4)努力推进“学长制”、“导师制”;(5)进一步加强课堂管理;(6)适度安排晚自习、早锻炼制度;(7)完善学生论文指导教师审查责任制度;(8)利用好学生集体教育功能;(9)进一步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各个教学环节质量管理;(10)强化信息公开、先进激励与学风问题通报等。使数理学院的学生学风建设进一步发展,营造学风优良的生态育人环境。

 

 

                                   数理学院党总支

                                      201412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数理学院2015级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
下一条:数理学院举行纪念一二九活动拔河比赛
关闭窗口
 
 
教育机构
省内高校
旧版回顾
学校首页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我们的位置 | 调查
 

单位: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地址:贵州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电话:0851-32214775  邮箱:asxyslxy@126.com  邮编:561000
版权所有 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ICP备案号:黔ICP090022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