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系关于开展2011年度教学检查工作自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2-10-24    作者:     来源:     点击:

数计系关于开展2011年度教学检查工作自查报告

为了贯彻落实我院《安顺学院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工作制度(试行)》(安学院发〔200917号)、《安顺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实施方案(试行)》(安学院发〔200981号)、《安顺学院教学检查实施意见(试行)》(安学院发〔200985号)、《安顺学院系(部)教学工作检查评估实施办法(试行)》(安学院发〔200919号)等文件精神,根据安学院办发〔201123文件关于开展2011年度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现把我系本学年度教学检查工作自查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教学检查及迎检工作

 

1、成立系迎检工作小组,负责教学检查及迎检工作

  长:庄中文

副组长:何    赵伶俐

  员:高忠生  钱淑渠  田建勇      王功琪  陶从江      符祖峰  吴永武

序号

工作内容名称

分值

负责人

责任人

协助人

1

系教学工作检查自查报告(附上学期和本学期开课情况)

5

庄中文

何 挺

高忠生

2

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制度执行情况

25

高忠生

杨 丽

陈 玲

3

各教研室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检查各教研室开设课程的教学大纲、教案、教学进度计划、教学小结、教研活动等)。

20

高忠生

王功琪

符祖峰

4

上学期期末考试试卷的总体情况

20

何 挺

陶从江

吴永武

5

实验实践(实习)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20

何 挺

田建勇

王功琪

6

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建设工作

10

何 挺

陶从江

钱淑渠

 

 

 

 

 

 

 

 

 

 

 

 

 

 

 

 

 

 

 

2、指标体系工作分解表:

 

3、系自检形式

采取以教研室集中、分工协作检查与教师自查相结合的形式。

 

二、常规教学工作自查情况:

1.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制度执行情况自评(总分:22分)

综述:教学文件规范齐全,规范管理;专业设置明确,培养目标基本符合现代经济发展的需要,所开设课程与教学计划均相符;教师请假、调课、请人代课均按照学院教务处要求的相关程序办理;任课教师按时上、下课;我系采取上课签到制。经常对教师的上课进度进行不定期抽查,经过检查,各位教师教学进度与教学计划大致相符,少部分教师根据本班的情况对教学进度作了适当的调整。使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较为熟练,本系使用多媒体上课比例高(39.39%),并具有相应的多媒体教学课件;根据学院的相关文件精神及本系的实际情况制订有《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系听课制度》,并定期的由各教研室对听课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和反馈;并有学生对教师上课情况进行了课堂教学测评。对课堂测评结果都进行了统计和通报。不定期地召开学生学习生活方面的座谈会,且有会议记录和总结,但座谈的形式和次数仍须加强。

1)执行学校教学管理制度情况: (自评:2分)

分析:本系已根据学校相关的管理制度,制定了相应的实施细则,而且规范齐全。有相关支撑材料,如业务学习记录、评教材料、学生座谈会记录。

2)专业建设情况:(自评:3分)

分析:本系有明确的专业设置标准和合格的建设规划。

3)培养方案执行情况:(自评:4分)

分析:本专业培养方案齐备,培养目标基本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所开设课程与教学计划相符合,教学计划变更手续规范,教学日志填写规范。

4)课务管理情况:(自评:3分)

分析:本系教师、班级课表及教学任务通知书齐全,教师请假、调课、代课、补课手续规范。

5)教风情况:(自评:3分)

分析:本系教师均能按时上、下课。无任何教学事故,并有相关的教风

检查记录。但督促检查的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强。

6)教学内容与方法改革情况:(自评:2分)

分析:本系使用多媒体上课比例高(39.39%),并具有相应的多媒体

教学课件,但教师教改成果方面仍需进一步加强和推进。

7)部门听课制度、自查制度执行情况:(自评:5分)

分析:本系有相应的听课制度和课堂教学测评计划、并具有相应的记录和总结,制定了本学期《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系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安排方案》。

 

2.教研室工作开展情况(总分:17分)

综述:自从教研室成立以来,各个教研室按照教务处及系上的要求开展各项常规工作,各项工作逐渐走上正轨。教研室的作用已见成效,教学管理及教学档案进一步规范,注重各教学环节的规范,注重资料的收集整理。

指标体系自评如下

1)教研室常规管理文件建设情况:各教研室有成立批文;上学期工作计划、总结及本学期工作计划完整。   (自评:3分)

 

2)教研室课程建设情况:教研室所开设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师教案、教学进度计划、教学小结等档案齐备、规范,按学年归类存档。在期初就对本学期教师的教案进行检查,教案大体情况符合规范。每位教师都对前段的教学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对教学过程当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思。以上建设情况均按文件的精神执行,执行情况基本良好。分析教研室和几何代数教研室管理的精品课程《实变函数》、《高等代数》及重点课程《数值分析》的建设均按照学院教务处的要求完成;教研室组织教师集体听课,观摩公开课,互相听课。试题库建设方面,目前有试题库,但是还没有规范形成使用试题库机制。(自评:7分)

 

3)教研室师资队伍建设情况:有教师教学科研档案建设,每位教师均建档;有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方案,但青年教师导师制执行情况不尽完善,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有待加强;开展青年教师导师制,但是没有有效开展。目前本系有院级教学名师两人,但其工作开展有待推进。有教师进修,培训计划,有总结。教学团队建设正常开展,有专业带头人培养计划。(自评:5分)

 

(4)教研室教研活动开展情况:教研室开展教研活动的有相关记录、图片及总结资料;教研室开展教学检查(检查教案、学生作业、听课)情况:每次开会都有详细的教研室会议记录,但教研活动开展的质量还须进一步加强;听课方面均按学校的要求操作,系层面也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且本学期制定了《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系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安排方案》,目前听课形式主要按方案要求采取对每位教师进行课堂评价。(自评:4分)

 

3.上学期期末考试试卷的总体情况(总分:18.5分)

综述:上学期以来,我系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考核工作和学生学生成绩评定工作,注重资料的收集整理,注重流程和各环节的规范。考核工作和试卷的管理日趋规范:按自然班级装订成册,多种相关材料齐备;评卷流程规范,严格公正,无错评漏评情况;学生成绩档案管理严密,资料完整;试卷分析清楚,成绩统计基本无误;⑤以班为单位有专用的学籍登记卡。

指标体系自评如下

1)试卷资料存档情况:                              (自评:2.5分)

总体规范,存在有个别课目试卷标准答案简单了一些。

2)学生成绩登记册:符合要求。(自评:3分)

3)监考记录:有完整的监考记录。                    (自评:1分)

4)试卷评阅:重点自查上学期末考试卷,基本符合要求。(自评:9.5分)                               

5)试卷分析报告:有完善试卷分析报告,但个别试卷分析不够全面具体。          (自评:2.5分)

4.实验实践(实习)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情况(总分:19

1)实验实践(实习)工作计划(方案)              (自评分:4分)

①毕业实习的文件材料已归档,有详细的支撑材料。      (自评:1分)

②每届毕业实习指导教师的配备情况在每届中相应的《数计系毕业实习工作方案》里。                                              (自评:1分)

③均有各个专业的毕业实习计划及指导教师的毕业实习实施计划。                                  (自评:1分)

④均有各个专业的毕业实习大纲及方案。                (自评:1分)

2)实验实践(实习)教学各种相关材料:均有实验报告、实验记录、实习材料、总结(自评分: 5分)

 

3)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自评分:3分)

①毕业论文(设计)安排均设有工作领导小组。          (自评:1.5分)

②制定了2012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           (自评:1.5分)

4)毕业论文(设计)各种相关材料(自评分:7分)

论文选题,毕业论文选题指南齐全并进行了汇总;指导教师资格审查,有完整的毕业论文指导教师资格审批表;学生论文(设计)初稿、修改稿;答辩安排、记录等。

5、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建设工作情况自评(总分:9分)

1)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建设工作开展的规划(计划):(自评分:3分)

教改项目、特色专业、教学团队、教学名师、课程建设等的规划(计划)材料按要求存档。

2)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就目前我系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建设工作开展情况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自评分:4分)

3)现有项目建设情况总结材料(自评分:2分)

 

6、教学工作年度检查自查报告(总分:5分)

 

三、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学期以来,对照接受贵州省学位办学士学位评估的情况,在学院教学管理部门的指导下,我系管理人员、全体教师在本科办学理念、本科教学管理、教育教学实践等等方面得到了提高,教学工作在规范性上有了很大的进步,教学秩序正常,许多工作能够顺利开展。特别是各位教师能够克服自己的困难支持系上工作,任劳任怨,值得肯定。现在,全体师生正团结一致,抓好各项工作积极准备接受本科教学水平合格的评估。在看到进步的同时,通过中期教学检查,我们也看到了距离本科教学工作的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1、教学管理的制度、措施、标准的可操作性上有待进一步修订。

2、管理制度的执行自觉性有待提高,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3、青年教师的培养有待加强。

4、在如何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教学质量的方法、措施方面有待探索。

5、如何通过教学监控、利用教学监控结果促进教学工作手段有待构建。

6、教学档案规范、发挥作用方面的工作有待提高。

7、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建设工作有待进一步的加强和推进。

改进措施:

1、多进行教学总结与交流。多渠道开展教学方面的教研活动,有计划组织教师相互听课学习,推广优秀教学经验,规范教学。

2、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增加出去交流学习的机会。
     3
、时刻关注课堂教学状态和教师教学质量状态,及时传递教学信息,促进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

4逐步完善和进一步加强教学档案的规范。

5、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应措施,及时进行整改。
     6、以教研室为阵地,有计划的组织各类项目申报,特别是省级以上的项目申报。

总之,根据学校教学检查指标体系,经过认真的自查和总结,对照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家计该项工作开展的实际,我们这次自查的目的主要是分析现状,找出存在的问题,使我们明确自身的情况,找准定位,弥补不足,查缺补漏,不断总结经验教训,规范管理,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特别是,我们将认真听取检查组各位领导、老师、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理出整改的措施,制定相关的教学管理制度办法,把该项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台阶,使我系在前进中真正的得以发展。

 

 

四、自查总评分为:90.5分。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系

                                  2011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