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数计系关于开展2008-2009学年教学检查工作的自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2-10-24    作者:     来源:     点击:

数计系关于开展2008-2009学年

教学检查工作的自查报告

 

 

为了贯彻落实我院《安顺学院系(部)教学工作检查评估实施办法(试行)》(安学院发[2009]19号)文件精神,根据教务处关于开展2008-2009学年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现把我系本学期教学检查工作自查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系组织领导

  长:庄中文

副组长: 何 挺  罗建兵

成 员: 高忠生 杨迎球 李翠霞  田建勇 李俊  王功琪     钱淑渠  刘开林 陈玲

 

二、检查形式

采取以教研室集中检查与教师自查相结合的形式。

 

三、常规教学工作自查情况:

1.教学管理制度及其执行情况

教学文件规范齐全,规范管理;教学进度与教学计划均相符;教师请假、调课、请人代课均按照学院教务处要求的相关程序办理;任课教师按时上、下课;使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较为熟练,但由于数学课程的特点是授课中大部分以板书为主,从而此项指标所占比例不高(略占30%);有完善的教师听课记录本及听课记录表,且进行了汇总分析和统计。但课堂教学测评记录还未完全规范和建立;教授、副教授承担本科课程教学的情况基本是以承担专业基础课及专业课为主,占本科课程必修课的50%以上。

2.本学期开设课程的教学大纲、教案、教学日历、教学小结等常规教学档案已归档。

教学文件有专人管理并归档;均有上学期教学工作总结及本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教研室工作总结、计划及教研活动记录情况:这项工作一是系领导班子刚调整,二是原3名教研室负责人就有2名退休,三是现在的各教研室(临时)成立不久,并且教研室临时负责人中大部分都是年青教师,所以这方面工作的开展还未完全拉开,目前正在加强和进一步的完善过程中;每次开会都有详细的部门会议记录;听课方面均按学校的要求操作,但制度执行正在进一步规范和完善。

学生座谈会记录及评教材料情况:为充分听取和了解学生对教学等工作的意见与建议,以便有针对地改善工作,结合学院下一步学位评估及教学检查的要求,我系经过研究决定于第16 617星期三下午在数计系办公室召开学生座谈会。庄中文、罗建兵、何挺、刘开林、钱淑渠、 教研室负责人、学生干部代表、各班学习委员参加了座谈会。最后形成了总结报告并拟定出整改措施。

 

3.上学期期末考试试卷的总体情况。

试卷存档资料,存在有个别课目试卷标准答案不是太规范;试卷评阅,重点自查上学期期末考试试卷,不规范的作了相应的处理。学生成绩登记册基本符合要求,但记分形式上不是很统一;均有完善的监考记录及试卷分析。

 

4.毕业实习情况

毕业实习的组织和管理工作情况运行正常;

   毕业实习的文件材料已归档,有详细的支撑材料。

   每届毕业实习指导教师的配备情况在相应的《数计系实习工作方案》里。

③均有各个专业的毕业实习计划;但指导教师的毕业实习实施计划没有具体的资料,这将有待加强完善。

2)毕业实习的内容和形式

①均有各个专业的毕业实习大纲及方案。

②毕业生毕业实习的各项内容(包括实习档案、日志、报告等)基本完整,但学生的实习报告一是根本没有;二是即便有,可报告的质量相对较差。

③毕业实习总结情况(书面总结),包括毕业实习大纲、方案与计划的落实情况基本到位,集中分散实习统计分析、实习基地利用情况、毕业实习的效果不是很好;毕业实习回访情况只有极少的记录说明,大部分未进行回访。

 

5.毕业论文检查

1)毕业论文工作进展情况基本正常

①毕业论文终稿完成情况基本符合要求;②毕业论文答辩准备工作情况:由于无优秀,均未进行论文答辩。

2)毕业论文内容检查

①各位论 文指导 老师责任心强,能严格遵照相关要求正常地有序地对学生进行恰当的论文指导,进度合理,指导详细;②对学生论文定稿前的初稿、二稿有较为详细的修改,记录明显,当然亦有不尽人意之处。学生完成的论文终稿格式基本规范,但仍有待加强;③学生论文的写作能基本上符合“撰写规范”,内容比较切合实际,难度适中,写作结构完整,但有创新意识的只有极少数。

 

6、 实验教学情况:均按教学大纲进行开设,但限于学院机房数量有限,无法满足所有学生的需求,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计算机课程授课的效果。特别是针对于我系计算机专业的要求,由于机房的设备配置较低,更是严重影响了专业课上机的质量。

 

7.学生学习情况检查

1)学生考勤情况统计;有详细的支撑材料(见档案盒)

2)学生自习情况调查及分析材料;有详细的支撑材料(见档案盒)

3)学生学习状况调查及分析材料;有详细的支撑材料(见档案盒)

4)开展课外活动材料。有详细的支撑材料(见档案盒)

 

总之,我们这次自查的目的主要是分析现状,查找不足,找出存在的问题,理出整改的措施,制定相关的教学管理制度。通过这次检查,使我们明确了自身的情况,找准了定位,弥补不足,查缺补漏,认真总结,规范管理,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使数计系真正的在前进中得以发展。

 

 

                        2009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