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数理学院学生安全警示录宣传材料

发布日期:2013-10-31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了保障大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的人身、财产安全,保卫处会同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大学科在总结了近年来高校发生的刑事、治安案件的类型及特点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工作经验,制作了此安全警示录,旨在帮助同学们特别是新入学的同学对校园内可能发生的一些安全隐患、不法侵害有一个初步的认识,以便在日常校园生活中提高警惕,提高自我防范和保护的意识和能力,从而有效的预防不法侵害的发生。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警示录的内容,遵纪守法,共同创建平安和谐校园。

预防盗窃:

1、公寓内不要存放大量现金,应及时存入银行。

2、入学后办理的银行卡、存折等要立即设置密码,妥善保存;密码最好不要设置成容易被人掌握的信息,例如出生日期等,并且不要随意透漏给他人。

3、笔记本电脑、手机等贵重物品要妥善保管,不要遗留在无人看管的公寓、教室、实验室;在公共场所如图书馆、自习室、食堂等,不要随意放下贵重物品后离开。

4、离开公寓时要将财物放好,锁好自己的柜门,关好门窗。

5、同一宿舍的室友要自觉维护宿舍安全,各人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养成随身携带宿舍钥匙,随手关门的好习惯;独自在宿舍睡觉时要关好门,有室友在休息时,离开宿舍的人要替他锁好门再走。

6、自行车、电动车存放在学校指定的存车处,不要乱停乱放。

7、尽量避免携带大量现金、佩带过多首饰,不要随意向他人炫耀自己或家里如何有钱,以防成为受害目标。

8、不要在路上或火车、长途车上与陌生人有过多的接触,更不能随便接受陌生人的食品、饮料、香烟等,以防被麻醉。

9、开学报到和放假回家时,最好与同学结伴,尽量不要携带大量的现金,可办理银行卡或由家人汇款;身份证件和银行卡、存单等不要放在一起,以免丢失后,引起更大的损失。

10、行李托运切不可图方便、省钱而选择私人物流公司,以免丢失。

预防诈骗:

1、对开短信、网上QQ等中奖信息等到要提高警惕,凡是要求中奖人汇钱,问询私人帐户及密码的都是诈骗手段,一定不要上当。在访问网页时(尤其是非正规网页时),会弹出一些对话框,提示你中奖了,有些非法网站采用仿正规网站网名的方式迷惑受害人,如“QQa”等,点击“X”关闭不了该对话框,反而进入了该网站,此类情况多为诈骗,一概不予理睬,不要做任何操作,以免感染病毒或被骗。

2、网上购物需谨慎,要选择正规的,规模大,诚信好的网站,进入网站时必须输入正确的网名,以防止因错输网名而进入非正规或非法网站;付款方式要选择风险较小的货到付款,或支付宝支付;对于产品品牌要仔细辨认,对于那些故意模仿知名品牌,在商标或品名上与知名品牌只有微小、不易察觉的区别的产品要特别注意,此类产品很有可能是假冒伪劣产品。

3、谨防以上门兜售产品或寻找产品代理为名的诈骗,此类违法人员一般拎包窜入学校公寓,通常推销的产品有电话卡、文具、化妆品等,他们利用大学生急于勤工俭学和节省开支的心理,推销一些假冒伪劣的产品,如果是寻找产品代理的话,多半在受骗人交了定金或抵押金后就再也联系不到对方了,因此一定不要支付任何的定金、抵押金,不要随意购买上门推销的产品或承担产品代理;不要让外来推销人员进入宿舍。

4、在校园里或周边还会遇到一些求助的陌生人,或是熟人介绍的陌生人,如果对方是要借钱、借银行卡(同时索要密码、身份证)的话,多半为诈骗,不要轻易出钱,可带领或告知对方到学校保卫部门或附近派出所去寻求帮助,如对方一直纠缠,可拨打110报警。

5、自己或家人、同学接到陌生人电话,称家人、同学等出车祸或得急病,急需汇一笔钱,此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冷静分析,与当事人或家人、同学、校方直接取得联系,确定事实的真实情况,万不可在一无所知的情况下汇款以致受骗。

预防纠纷和打架事件:

1、学校生活当中,同学之间要和睦相处,互相礼让,不要因为占位置、排队等一些小纠纷引发殴打事件,受伤或伤人都有可能引起严重后果。发生矛盾后要冷静、理智解决,必要时可求助老师或学校保卫部门。

2、不要与窜入校园内的社会闲散、无赖人员发生冲突,以致殴打,引起严重后果,必要时可求助学校保卫部门或报警。

3、不要酗酒,酒后滋事极易引发严重后果。

预防其它不法侵害:

1、严格遵守校规校纪,不要私自外出,如需离开校园要向老师请假,说明事由、时间、去向。

2、不要随便与陌生人搭讪,不要随便与陌生人外出或乘坐陌生人交通工具,此类陌生人也包括突然出现的,以前不太熟悉、不曾来往过的同学、同乡等,以防被敲诈、被绑架。

3、要遵照学校规定,统一住宿学生公寓,不要私自在外租房。要严格遵守公寓规定,不能夜不归宿,尽量避免在黑夜或偏僻的地区独行。

4、想要勤工俭学的同学最好参加由学校统一组织的、在校内的工作,不要随意、单独到校外打工。更不能轻信陌生人或同学、同乡的夸大其辞,为挣钱随意跟人到外地打工,以免陷入传销组织。

 

数理学院

2013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