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思想教育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教育 >> 正文

安全屏障,同心构筑--安顺学院安全大宣讲暨开学第一课简讯

发布日期:2022-09-02    作者:     来源:     点击:

我们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保障自身安全的情况下顺利开学,于2022年9月1日10:00在安顺学院顺理楼2-17会议室顺利进行了安全大宣讲暨开学第一课,由安顺学院数理学院委员会学生党委书记叶玉莲书记为我们做讲解。叶玉莲书记主要向我们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国家安全,疫情防控安全教育和校园安全教育,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等。

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中,叶玉莲总书记说道:“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一系列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一再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而后带领我们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让安全发展的理念根植于我们学生的头脑。

在国家安全中向我们介绍了什么是国家安全,国家安全包括哪些方面以及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罪名,更是详细讲述了我们安院学子应当如何维护国家安全,比如:遇到一些具有境外背景的组织和个人利用群众的不满情绪,煽动与政府对抗,遇到这种情况时应当立即报告。

在疫情防控安全教育中强调到,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我们应当做到非必要不出省,若要出省须主动申报告知,同时配合健康检测,在工作场合主动佩戴口罩,保持个人卫生情况等,在校园安全当中尤其应当注意防溺水,防诈骗,消防安全等,叶玉莲书记更是在防水这一块给我们讲述了一个她身边的例子:在前两年有两位我们安院的女教师在天热时下水游泳,这两位女教师都是具备一定的游泳能力且携带防护工具的,但仍旧在下水后应心梗而不幸离世,叶玉莲书记旨在通过此案例告诫我们哪怕是会游泳,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也不当在非正规场合结伴下水游泳。在防诈骗这一块,叶玉莲书记也说了一个她身边的例子,她的一位朋友在两年前联系她说,跟她借四万八千元钱给孩子报一个培训班叶玉莲书记当时怀疑这是一个诈骗,并告知她的朋友,希望她能查清事实,不要盲目转钱,然后因为因为工作问题就没有在再管这件事情,直到之后她的朋友讲述自己被诈骗了八万四千元钱。

最后,叶玉莲书记讲述心理健康问题时说到心理不健康并不是像心理变态这样的一种疾病,而是我们不需要为自己的心理不够健康而感到羞愧和自责,应当正视心理健康问题,更是讲述到如果同学们存在一定的心理压力,形如焦虑,自卑,社交障碍等一些常见性心理问题需要有人交流沟通时都可以到办公室找叶玉莲书记,她会尽自己的所能帮助大家。

通过这次安顺学院安全大宣讲暨开学第一课我们深刻了解到了针对于安全,不仅仅是我们平时所说到的国家安全,疫情防控安全和校园安全,更是包含了生产安全以及不为人所注重的心理健康安全问题等,这节课的开展使我们更加注重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同时也更加明确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所应当承担的责任,开学第一课不仅仅讲的是安全,还有我们应当奋发图强,努力学习,以便于在毕业后将我们所掌握的专业知识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的浪潮中去,实现自我的价值。

27EC1F316CCD55018AA4CD0215F0FDF2

CAFD4C2E74F2BBBDAFE296EAB205C8B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