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规章制度 >> 正文

数计学院教风考风建设的实施方案(试行)

发布日期:2022-03-02    作者:     来源:     点击:

数计学院教风考风建设的实施方案(试行)


为进一步加强教风建设,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根据安顺学院2021年秋中层干部大会及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教风建设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学院办学精神,全面提升广大教职工的育人意识和质量意识,逐步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教学观、教师观;坚持多方联动,教管并重的原则,端正工作态度,转变工作作风,推进我院优良教风的不断形成和持续发展。

二、建设目标

以“铸师魂、强师能、树良好教风”为根本目标,针对我院教学实际,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务求教风建设的实效,逐步形成“爱岗敬业、善教乐教”的良好教风。

三、建设内容与方法

(一)成立教风考风工作小组

长:

庄中文

叶玉莲



副组长:

钱淑渠

李小红



员:

黄宝勤

金文琼

张汗洁

杨勇


田建勇

吴永武

王功琪

卢春华


杨正泽



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黄宝勤,成员为各任课教师。

(二)明确要求,规范教风

1. 完善教学规章制度。结合学院教学运行现状,针对教学管理及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修改完善院级相关教学管理规章制度,使教学和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并做好做实制度落地实施的督导检查,使管理机制真正起到约束和规范教学行为的作用。  

2. 规范教学文件管理。严格按照学院教学管理规章制度要求,指导和审核各专业课程标准,规范制定和严格检查各教研室工作计划、教研活动、授课计划、教案(课件)等教学文件,确保教学活动有明确的目的性和周密的计划性,并检查督促各教研室教学文件的整理归档。

3. 严格执行教学常规。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教师教学工作规范》,教务科按规范的要求加强常规教学检查,杜绝教师旷课或未经批准的调、停、代课情况,杜绝教师上课迟到、早退现象,杜绝教师在课堂上做一切与教学无关的行为,确保教师对学生迟到、缺课、上课睡觉、玩手机等不良现象进行严格管理。  

4. 规范实践教学管理。落实《实践教学工作规范》、《实验实训室管理细则》。明确实训教学内容设计、训练方法、组织管理等要求,科学、规范、安全、高效地设计和组织实施实训教学。健全实验室设备使用记录,实验室环境卫生管理,规范实验室及设备管理行为。  

5. 规范学业成绩考核管理。明确学业成绩考核与成绩处理过程中的工作要求,使命题出卷、考试监考、考卷审阅、作品评定、成绩管理都有明确的依据,对课程考核方式、考试命题、试卷评阅、成绩评定、成绩复查、资料保管等各个环节加强监督检查;杜绝泄漏试题、随意调换监考、监考不负责任、阅卷出错、随意修改学生成绩、不及时录入成绩等行为的发生。  

6. 加强教师教学效果考核。建立教师教学工作质量评价指标体系,使教师教学工作的考核评价既有终结性的成果考核,又有过程性、行为性考核。促进教师教学工作作风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的一致性和连贯性。广开考核评价渠道,通过教学“教师日志”、“学生评教”、“学生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全面掌握教师教学工作的状态,保证教师教学工作考核的全面性,促进教学风气的真实可靠和常态化。

(三)提高师能,优化教风

1. 加强队伍建设。根据我院教师队伍建设的实际,采取政策激励、培训交流、业务竞赛、项目研发、支教等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地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双师”素质,培养一批专业带头人和教学名师,努力打造一支理论扎实、技术过硬、眼界开阔的高层次教师队伍。

2. 加大培训力度。根据上级相关政策,支持教师参加专业性较强的项目培训,切实提高教师专业实践技能和水平;选派专业骨干教师到行业企业进行专业实践,掌握专业发展最新动态,了解专业发展需求,指导校内专业建设工作的开展;聘请与专业相关的专家和业务骨干来院进行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和研讨;根据我院队伍建设实际和教学发展需要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校本培训,使教风建设更加具有针对性。

3. 开展各种活动。开展教学研讨课、公开课、观摩课、专题研讨、专题讲座等活动,充分发挥老、中、青教师的各自优势,全面提高教师整体的业务水平和教学设计与实施能力。开展各级各类教学技能大赛等活动,带动工作态度、教学作风的转变。

(四)塑造师德,美化教风

1. 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教育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明确教育在实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作用,不断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   

2. 树立崇高职业理想。引导教师增强从事高等教育的责任感、光荣感和使命感,真正使广大教师志存高远,爱岗敬业,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3. 明确职业道德要求。引导教师牢固树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导向”的职业教育思想,明确职教教师的职业道德要求。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全面关心学生成长,公平公正对待每一名学生,处处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自觉加强职业道德修养,模范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以自己良好的职业道德去影响和感染学生。  

4. 大力树立师德典范。创新师德工作的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和机制,结合学校开展“师德标兵”等评比活动,树立师德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使师德建设更加贴近实际,贴近教师,更加有说服力和可信度。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加强教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形成优良教风需要部门领导班子、教研室和广大教师的共同努力。学院成立由院长任组长,教学副院长为副组长,教务科长及教研室主任为成员的教风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教务科负责。  

(二)精心组织,认真落实

教务科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与形式,切实将深化教风建设作为系部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着力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并形成自己的工作特色。要及时发现教风建设中的闪光点,形成总结。

(三)明确责任,突出重点

教务科负责全院教风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督导检查、考核评价等工作,要进一步确立教学中心地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落实教学管理制度,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吸引力;教师要在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习惯、文明养成等方面进行引导和培育。  

(四)加强督查,严格考核

教风建设领导小组要对教学管理开展日常督查,不定期对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学生成绩考核进行督查。对不落实规章制度、课堂教学存在严重问题、考试违规人员进行全院通报;教务科针对性地开展检查,自查结果在例会上通报,发现问题按学院相关制度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