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教学活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活动 >> 正文

“互联网+”《娄湖公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团队赴龙宫九年制学校开展送教下乡活动

发布日期:2023-07-10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3年7月7日,数理学院《娄湖公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团队到龙宫九年制学校开展送教下乡讲座活动。本次活动特邀贵州省乡村名师、安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周福乾老师及数理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教师庄中文教授开展系列讲座。参加本次活动的有我院钱淑渠院长、杨芸碧副教授、《娄湖公益》项目团队成员,以及龙宫九年制学校领导、老师和我院实习生。

周福乾老师做《乡村教育改革的机遇和挑战》讲座

上午10:00,在龙宫九年制学校录播室,首先,周福乾老师做《乡村教育改革的机遇和挑战》讲座,周老师分别从“1.乡村小学中心校建设的现状;2.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现状;3.乡村教师专业发展现状;4.乡村教育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四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周老师强调新时代的老师应该具有“六有”即“1.阅读有力量;2.工作有激情;3.教学有成就;4.家庭有幸福;5.生活有精彩;6.生命有质量”。周老师认为必须要立足乡村、热爱乡村、扎根乡村,才能发展乡村、振兴乡村。接着,周福乾老师以自己为例,做了《专业教师成长的个人案例》分享讲座,分别从“1.什么是教师的专业发展?;2.如何规划自己的专业发展?;3.教师专业发展实践案例分享”等方面进行讲解。周老师根据自身的发展经历,提出要按照“三二三”的发展规律即“三年立足课堂、两年扎根课堂、三年发展课堂”来规划自己的专业发展。

庄中文教授做“思维 创新 使命—《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深化行动方案》解读”讲座

下午15:30,在龙宫九年制学校实习基地会议室,庄中文教授做了“思维 创新 使命——《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深化行动方案》解读”讲座,庄中文教授分别从“1.为什么要出台《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深化行动方案》?;2. 《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深化行动方案》的主要内容;3.如何使《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深化行动方案》落到实处?”三个方面进行详细解读。庄中文教授强调,本次讲座的目的,就是在落实《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深化行动方案》中要转变思维、激发创新、完成使命。

合影留念

本次送教下乡活动,充分发挥了《楼湖公益》项目的公益教育功能,承担了社会使命和责任,使参加本次活动的师生受益匪浅,为数理学院的乡村教育振兴工作增添光彩。

(图/文 数理学院办公室杨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