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教研室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研室工作 >> 正文

专业引领 扎实推进——安顺学院数计学院与市教科所共同探索教育评价改革

发布日期:2022-08-30    作者:     来源:     点击:

IMG_256

8月29日,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与安顺学院数计学院在数计学院会议室召开“贵州省教育规划重点课题《新评价改革背景下安顺市教育质量监测增值评价模型的研究》推进会暨贵州省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项目《探索教育质量监测增值评价体系》启动会”,市教科所副所长肖娟,数计学院副院长、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博士钱淑渠、公共计算机教学部主任谌兰樱、数计学院金融学博士李辉、数计学院计算机专业副教授李小红以及学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

IMG_257

根据贵州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工作的相关要求,安顺市教育科学研究所负责实施“探索教育质量监测增值评价体系”试点工作。

会上,肖娟副所长首先介绍了项目实施的背景和意义,指出当前正在实施的重点课题,为项目开展提供了扎实的基础,同时需要更加深入的数据挖掘和理论研究,开发更易于一线教师理解和操作的评估工具推广和运用。接下来肖所长梳理了课题组在数据分析中遇到的问题,提出请大家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充分研讨课题组提出的6个评价指标的合理性及权重分析方法。

IMG_258

钱淑渠博士向大家介绍了《决策方案的评价——层次分析法》,结合AHP理论和实践的运用,指出可建立判断矩阵进行权重分析。李辉博士从经济学和统计学的角度向大家介绍了权重分析的可行性方法,指出更重要的是找对方向,确定目标。课题组成员与专家们就6个指标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道阻且长,行则必至。探索增值评价是一项有意义、有价值、有挑战的工作,不断的探索和实践,将逐步建立清晰的指标体系、标准体系和方法体系,推动我市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IMG_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