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安顺一中李守权老师莅临数计学院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4-18    作者:     来源:     点击:

 4月15日下午,安顺一中李守权、顾涛老师等人来到安顺学院,为安顺学院数计学院的学生作主题为“启迪学生,欣赏数学”的报告。

在报告开始之前,安顺学院数计学院的钱书记为大家介绍李守权老师并为其颁发安顺学院讲座聘书。李守权老师的报告大致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讲述自己从教二十多年的教学经验。李老师首先就阐述到数学教育工作者要树立正确的数学教学观,教学活动是师生积极参与、交往互动、共同发展的过程,有效的教学活动是学生学与教师教的统一,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是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与合作者。数学课堂教学活动最应该做的事就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积极性,引发学生数学的思考。

9f6cce602a019550080886e222b144d

第二部分主要讲述数学核心素养。数学核心素养具有以下3个特征:一是能够通过后天培养可得;二是与特定情景有关;三是可以借助外在表现。高中数学课程标准修订版把高中数学核心素养确定为数学抽象、逻辑推理、数学建模、直观想象、数学运算、数据分析,通过对学生实施数学教育使学生能够会用数学的眼观观察世界;会用数学思维思考世界;会用数学语言表达世界。

49f459431c5529870c96f4a4afd31d4

第三部分主要讲述数学文化。数学文化是数学学科文化品质的集中体现,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到目前为止虽然对数学文化的定义还没有得到统一,但其教育价值是毋庸置疑的,一旦把数学教育提升为文化意识,那么数学教育便不再是一种简单的知识传授过程,将数学文化精神植根于学生的头脑中,在生活中自觉或不自觉地运用数学的思维与方法,这无疑是数学教育最好的结果。李授权老师从美丽漂亮的数学、趣味无穷的数学、哲理深刻的数学、洞察世界的数学、奇思妙想的数学等角度为同学们奉上了一顿丰富的数学文化大餐。

在李老师作完报告后,安顺学院数计学院的李院长对李老师作的报告作了总结,评价到这是一场精彩的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使安顺学院数计学院的学生收获颇多、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