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协同创新 共谋发展——安顺学院数计学院与市教科所共同探索教育评价改革新途径

发布日期:2022-07-09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落实安顺市教育局与安顺学院“协同育人”项目,加强双方在基础教育教育科研、课程改革、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上的交流合作,7月8日,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与安顺学院数计学院在数计学院会议室召开“贵州省教育规划重点课题《新评价改革背景下安顺市教育质量监测增值评价模型的研究》研讨会”。市教科所副所长肖娟,数计学院党委书记叶玉莲、数计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庄中文、党委副书记钱淑渠、副院长李小红以及学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相关学科硕士研究生,数计学院实习基地校龙宫九年制学校校长和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特邀安顺市教育局备考办杨燕鸣主任作指导。

IMG_257

为充分发挥高校科研力量对地方基础教育改革的指导和帮助作用,成立了《新评价改革背景下安顺市教育质量监测增值评价模型的研究》工作室,并在安顺学院数计学院正式挂牌。

IMG_258

会上,课题主持人肖娟向各位专家介绍了目前课题研究的基本情况和研究进展,提出研究遇到的瓶颈问题和技术问题,并介绍已于2022年6月成功申报为“贵州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项目”的《探索教育质量监测增值评价体系》。认为工作室的成立,为高校和基础教育改革“协同创新”搭建了深度合作的平台,必将推动我市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IMG_259

杨燕鸣主任对区域和学校增值评价进行了指导,指出应建立清晰的指标体系、标准体系和方法体系,健全教学评价制度,注重教学诊断与改革。他以《安顺市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学业成就增值评价办法》为例,为与会者解析了评价质量监测、增值评价模型等问题。

IMG_260

庄中文院长指出,要明确课题研究的方向,增强模型使用的效果检测,要对检测数据波动较大的学校,做归因分析,并对模型如何改进、修正和使用提出了建议。

IMG_261

课题组成员与专家们就此课题的研究方向与方法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通过此次研讨,安顺学院数计学院与安顺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在科研工作上建立了“协同发展”的合作关系。接下来,双方将依托各自技术、人才和平台优势,有效整合创新力量和资源,推动创新教育评价改革体系,共同推进成果转化,更好地为提升地方基础教育质量服务。

IMG_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