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专业介绍 >> 正文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发布日期:2023-04-24    作者:     来源:     点击: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介绍

一、专业简介

本专业1977年开始招收数学教育专科生。2001年首次与贵州师范大学联合招收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生。2006年学校升格为本科,2007年9月独立招收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生,2011年通过贵州省学位授予权评估。自独立招生以来共培养本科毕业生近1000人,现有在校生329人,6个自然班。

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25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0人,高级职称占比56%;博士6人,硕士18人,硕博占比96%,在读数学教育博士6人;外聘中学教师10人。师资队伍学历、年龄、职称、学缘结构合理。有中组部“西部之光”访问学者1人,贵州省高层次创新型人才1人,安顺市市管专家1人、优秀专业技术人才3人。

本专业教学成果显著,近三年获得省级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二、三等奖共3项,获全省高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2项,2022年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银奖3项、铜奖3项,获省级“挑战杯”大赛省级二等奖、三等奖共2项。2017年获校一流大学建设项目一流课程“大学数学”。获得省级教学研究项目4项,近三年的教学研究经费用达206万元。本专业在全省中小学有教育实践基地20余个,学校建有师范生课堂教学技能实训中心,满足本专业学生教学技能训练需要。2020年本专业与贵州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数学专业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适应新时代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和贵州省教育发展要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安顺、立足贵州基础教育发展,服务乡村振兴;培养具有优良师德师风、深厚的教育情怀、良好的数学素养,具有严谨求实的理性逻辑思维、创新反思意识;具备系统扎实的数学学科知识和娴熟的数学教学能力;能胜任中学数学教学、教研和班级管理工作,毕业5年左右预期成为所在单位的数学教学、教研和班级管理工作的骨干教师。

学生毕业五年左右预期达到如下目标:

培养目标1:政治立场坚定,职业道德高尚,身心健康,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人文和教师职业素养;能够在数学教育教学实践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法执教。成为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和服务贵州基础教育的数学教师。

培养目标2:掌握系统的数学学科知识、思维方法和教育方法,具备良好的数学素养,能够综合利用学科专业理论知识解决数学教学问题。独立制定适宜的教学设计,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优化课堂教学,能上示范课,做出合理的教学评价。成为有较强的专业理论、教学能力和组织教研活动的数学老师。

培养目标3:掌握中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熟练开展和指导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主题活动,能独立承担班级管理、团学及其他育人管理工作。成为有较强班级管理和实践指导能力的数学教师。

培养目标4:具有终身学习、专业发展和创新意识,团队协作精神,具备较强的发现问题、沟通交流和反思能力,能够结合自身发展情况合理制定清晰的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成为紧跟中学数学教育发展新趋势,促进本单位教育改革的数学老师。

三、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学以及数学教育教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接受系统的数学思维训练;掌握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并通过中小学教师教育理论课程和教学实践环节,形成良好的教师素养,具备从事数学教学与研究和实际应用的基本能力。本专业对所培养学生的师德、教学、育人、发展等方面的毕业要求如下:

(一)师德规范

毕业要求1进一步认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理论和情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执教意识,立志成为“四有”好老师。

1.1【理想信念】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形成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树立教师职业理想,能够在教书育人实践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2【立德树人】理解立德树人的内涵,形成立德树人的理念,依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通过案例学习、调查、主题活动等途径和方法,培育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3【依法执教】具有依法执教意识,熟知中学教育政策和法律法规,在教育实践中遵守《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能分析解决教育教学实践中的相关道德规范问题,自觉维护学生合法权益,立志成为“四有”好老师。

(二)教育情怀

毕业要求2:爱岗敬业,具有从教意愿,有较强的教师职业认同感;具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和积极向上的思想品格,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尊重学生人格,能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富有耐心、细心、爱心、责任心,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2.1【从教意愿】具有数学教学从教意愿,理解中学数学教育工作的意义和专业性,爱教乐教,领会数学教学对学生发展的价值和意义。

2.2【自身修养】在数学教育实践中能够认真履行教育教学职责,行为举止符合教师礼仪要求和教育教学场景要求,具有健全的人格、一定的人文底蕴和严谨的科学精神,乐观向上的学习心态,持之以恒的进取心。

2.3【关爱学生】平等对待学生,关注学生身心健康,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立志做中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三)学科素养

毕业要求3系统掌握数学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理解数学学科知识体系基本思想和方法。了解数学学科与其他相关学科的联系,理解中学数学核心素养内涵,理解数学学科在社会生活中的应用价值,能运用数学知识解决相关的问题,对学习科学相关知识有一定的了解。

3.1【专业知识】了解数学的历史概况和发展的基本规律,掌握分析学、代数学、几何学、概率与统计等基础知识和思想方法,具有现代数学修养。

3.2【学科能力】理解中学数学与大学数学的内涵连接,具备良好的数学审美能力、归纳分析能力、逻辑推理能力、数学表达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几何直观能力与数据分析能力。

3.3【知识融合】具备融合数学、物理和信息技术等领域知识的学习能力,能运用数学知识建立模型并解决社会生活实际问题,对学习科学相关知识有一定的了解。

(四)教学能力

毕业要求4在教育实践中,能够依据教育基本理论及中学数学课程标准,针对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学科认知特点,运用数学教学知识和信息技术,根据教学内容进行完整的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获得教学体验,掌握教学基本技能,具有独立完成课堂教学的能力和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

4.1【教育理论】掌握教育学、心理学和数学教育的基本理论,理解中学数学课程标准,具备现代教育理念。

4.2【教育方法】掌握“三字一话”、现代信息技术、教学设计、中学数学课堂教学等基本技能,能针对中学生身心发展和数学认知特点进行课堂教学实践,获得教学体验。

4.3【教学研究】掌握中学数学课堂观察与分析的基本方法,能在见习、实习、研习活动中主动发现问题,根据教学反思和评课说课等活动,进行教学再设计或撰写相关研究论文。

(五)班级指导

毕业要求5树立以生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了解中学德育原理与方法。掌握中学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和基本方法,能够在班主任工作实践中,策划并指导德育和心理健康等教育活动,获得积极体验。

5.1【德育养成】树立以生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了解中学德育原则、途径和方法,能将德育理念贯穿教育全过程。

5.2【班级管理】掌握班级组织管理的基本策略与技能,能够在班主任工作实习中,参与德育和心理健康等教育活动的策划与指导,获得班级管理积极体验,了解处理教育突发事件的方式方法,具备处理中学生常见的心理和行为问题的能力。

(六)综合育人

毕业要求6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理解数学学科独特的育人价值,能够在数学教育实践中将知识形成与能力培养有机结合进行育人活动。了解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参与组织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

6.1【学科育人】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具有教书育人意识,理解中学数学课程在逻辑与推理、思想与方法、应用与实践等方面的育人价值,认识数学课程的思政功能,自觉在数学学科教学中以科学严谨态度育人。

6.2【实践育人】能够在教育实践中,将知识学习、能力发展与品德养成相结合,了解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通过班级活动、社团活动、主题教育、心理辅导等开展德育教育,引导学生成长。

(七)学会反思

毕业要求7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自主发展意识,了解国内外中学数学教育改革发展动态,根据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制定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具有一定创新意识,掌握反思方法和技能,利用批判性思维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问题。

7.1【职业发展】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自主发展意识,了解国内外中学数学教育发展动态和改革趋势,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制定并修正职业生涯规划。

7.2【实践反思】在课堂观摩、教学实施和评价中,初步掌握反思方法和技能,养成分析、改进教学的习惯。具有一定创新意识,能以批判性思维方法分析解决教学工作中遇到的难题。

(八)沟通合作

毕业要求8理解数学学习共同体的作用,运用小组合作探究培养团队协作精神,熟悉沟通合作技能,体验掌握沟通合作学习方式,积极参与学习共同体活动。

8.1【共同学习】通过小组学习、教学实践、合作学习及学科竞赛等活动,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掌握团队协作的基本策略,了解中学教育的团队协作类型和方法,具有小组互助、合作学习能力。

8.2【沟通交流】具备一定的社会交往能力,熟悉沟通合作技能与方法,能够在教育实践、社会实践中与学生、老师、家长等进行有效沟通交流,乐于与他人分享交流实践经验,共同探讨解决问题。

七、学制及修业年限学制4年,修业年限4-7年。

主干学科:数学

专业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初等数论、数学教育学概论、数学建模与实验、复变函数、数值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