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招生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正文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2022年招生简介

发布日期:2022-03-19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现状简介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是学校通过专业整合之后成立的,同时负责全校高等数学、公共计算机教学,挂有一个“安顺大数据研究院”。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经济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4个专业,在校生1468人,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440人,经济统计学115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451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462人;四个专业均已取得学士学位授予资格;面向全国部分省(市、区)招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与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是经过省发改委、教育厅、财政厅批准与中关村软件园智酷双创人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办学的专业,采取“3+1”(第4年到公司基地开展实训实习和就业推荐),合作首届毕业生就业很好,根据行业发展情况,双方多次交流商议努力提高合作实效性,培养高质量的信息技术、数据技术应用型人才。经济统计学专业21年首届毕业,就业质量较高。

学院目前拥有实验室面积达3000余平方米,包括智能优化与信息处理创新群体、面向复杂优化问题的免疫协同学习进化算法设计及应用、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等平台及网络工程室、云计算与大数据创新实训室、中关村实训室、在建数学建模实验室、金融工程实训室、教师技能实训室等共3000平米。有“课件制作实验室”、“教学设计实训室”、“书写技能实训室”、“面试实训室”共404平方米教师教学技能训练中心,教学条件优越并足以满足各项技能训练。

我院现有教职工58人(包括柔性引进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1人,北京市教学名师2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8人;博士8人,在读博士8人,硕士34人。外聘中小学数学教师14人(包括贵州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1人,黔灵名师1人);中组部“西部之光”访问学者、贵州省高(千)层次人才、市管专家1人,市优秀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3人;能较好地胜任本科专业的教学、管理工作。

教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30余篇,核心期刊70余篇,教学研究论文40余篇,专利40项;获省科学技术奖1项;编教材、教参11部,学生主持或参与科研项目多项,发表论文多篇。

学院注重厚基础、宽口径、强技能、高素质。关心学生全面成长,着力培养学生适应社会的实践能力,有效地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近年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计算机设计大赛等获国家级、省级以上奖项多项;每年都有优秀毕业生考取华中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贵州大学等高校的硕士研究生。

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是中学教师、机关公务员、企事业管理人员,近年就业率在91%以上,与中关村软件园智酷公司合作的学生实现100%就业,毕业生受到社会的广泛欢迎。

 

二、近4年招生计划执行情况及毕业生就业情况

1、2018—2021级招生情况

专业

数学与应用数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经济统计学

年级

18级

19级

20级

21级

18级

19级

20级

21级

18级

19级

20级

21级

17级

19级

21级

录取数

130

120

80

55

100

100

100

100

100

100

100

100

50

65

50

报到数

128

120

80

53

96

98

96

97

98

96

97

97

49

65

49

2、近4届毕业生就业情况

专业

数学与应用数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经济统计学

届别

18

19

20

21

18届

19届

20

21

18届

19届

20届

21

21

就业率

93.12%

86%

89.04%

85.90%



80.33%

70.53%




88.52%

80.77%

 

三、招生专业介绍

1、数学与应用数学: 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

培养热爱基础教育事业,师德高尚,具有扎实的数学知识、娴熟的教学技能,具有创新精神的中学数学卓越教师。

专业特色:彰显师范特色,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学的基本理论知识,接受数学专业技能与方法的基本训练,掌握从事基础教育等学校教学工作和组织管理工作的基本能力,有较高的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

突出应用型特点,围绕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目标,根据安顺市的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开设与专业相应的实践课,组织、鼓励学生参加科技创新、创业竞赛类活动,使学生有更多的实践机会,全面提升应用型综合素质。

主要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近世代数、实变函数、复变函数、常微分方程、泛函分析、数值分析、数学建模等。

数学教育方向课程:初等数学研究、多媒体课件制作、数学教育概论、数学教育心理学、中学数学教材教法、教师资格基础知识与技能训练、文学艺术鉴赏、教育知识与能力、数学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普通话、书法等。

选修课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及实验、数据结构、图论与组合数学选讲、文献检索(研究方法)、办公自动化软件应用、现代教育技术、微分几何、高等数学方法选讲、初等数论、数学史、泛函分析、口语训练讲座、社交礼仪讲座、电子商务(政务)等。

就业方向:中小学教师、机关公务员、企事业管理人员。

2、经济统计学: 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具有良好的统计与经济学素养,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熟练地运用计算机进行数据处理、数据分析、数据开发,能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量分析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又能在保险、金融、投资、社会保障等部门从事风险分析和科学精算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统计学、西方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会计基础、抽样技术与应用、统计学导论、时间序列分析、多元统计分析、统计预测与决策、中级财务、国民经济核算等。

就业方向:企事业单位经济管理人员;保险、金融、投资、社会保障应用型人员。

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4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系与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合办的专业,采用“3+1” (第4年在中关村)模式。掌握计算机科学基础理论、应用知识,具有良好的软件设计与开发能力、组织管理和团队协作能力,精通Java、Android、API等技术,具备自学能力、团队意识的Java软件工程师或Android开发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等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计算机引论、C语言、离散数学、数据结构与算法、网络原理、操作系统、软件工程、JAVA核心编程、JAVA核心编程实验、JavaWeb编程、JavaWeb编程实验、Android UI基础、Android数据存储、人工智能等。

就业方向:从事软件工程技术设计、开发、管理、服务等工作。

4、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4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系与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合办的专业,采用“3+1” (第

4年在中关村)模式。掌握计算机科学基础理论知识和典型技术、数据科学基本理论知识、大数据分析、处理与应用等典型技术,能够从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相关的应用软件设计与开发、系统集成及系统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C语言、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计算机网络原理、数据统计与分析、数据库原理及应用、Java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Linux操作系统应用、数据仓库原理与实践、Hadoop平台技术、大规模流式数据处理技术、大规模数据分布式存储和计算、NoSql数据库原理与实践、分布式内存计算框架:Spark、Python和机器学习实践及Bluemix应用开发实战、人工智能等。

就业方向:从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相关的应用软件设计与开发、系统集成及系统维护等工作。

联系电话:0851-32245032

Email:asxysl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