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xxxx开幕日期
0天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专业建设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设置>>专业建设发展规划>>正文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系专业建设发展规划
2012-10-24 10:27   审核人:   (点击: )

一、专业现状

     

1、沿革与现状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系是在安顺学院数学系基础上更名组建的,数学系于1977年开招数学教育专科班,是学院最早成立的系之一。2001年开始以贵州师范大学安顺学院招本科“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06年自主招生;2006年开始以贵州师范大学安顺学院招本科“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拟在2007年自主招生。1999开招计算机专科班,现在专业设置规模为:

 

 


层次

2003

2004

2005

2006

合计

数学与应用数学

本科

50

49

34

28

161

计算机科学技术

 

 

 

34

34

数学教育

专科

 

44

54

69

167

计算机应用技术

 

41

36

56

133

 

50

134

124

187

496

我系还承担全院《高等数学》及学院选修课教学任务。

 

2、师资队伍情况

专职教师 34人,其中:研究生11人;教授2人,副教授12人,讲师14人,客座教授6人。教师毕业院校构成:北师大4人,西南师范大学3人,贵师大13人,贵州大学 6  ,云南大学1人,贵州民院2人。数学专业22人,计算机专业 12人;50岁以上6人,4049 9人,3039 16人,30岁以下9人。2位教授是教学、科研、管理多面手,院学术带头人,科研方面有一定成果。

 

3、与同类专业的比较

现有的两个专业是高校传统专业,在数学基础课程教学和师范类课程教学、教育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同级同类学院中有一定优势。

    作为专升本的学校,我系在本科办学综合水平上还有许多问题有待解决。如:专任教师的学术、科研水平偏低,目前没有省级学科带头人,高学历、高职称教师偏少,学缘结构较窄,专业偏重于师范教育方向,等等。

 

二、社会需求对本专业的影响

 

1、以师范教育专业来讲,2010年安顺市需增九年制学校教师5500人,高中教师2000余人。在面向全省及部分省市招生后,这个需求将会增大。况且,近年毕业的本专科生就业率均在98%以上。

2、根据学院逐步从专科向本科过渡、师范向非师范过渡的总体规划中,办学层次的提高,社会需求将会有更多空间。

3、新增本科专业将立足安顺、面向贵州、辐射全国,拟向工科、经济管理等综合方向发展,根据安顺市、贵州省及西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来看,有一定的需求空间。

 

三、发展目标

    

1、指导思想

    我国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向的“两个根本性转变”的客观要求,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社会人才需求应确立为专业设置和发展的依据;同时,考虑贵州“普九”师资需求,以及推行新课程标准对基础师资的知识、能力、专业素质等综合素质协调发展的教育观念需求,确立培养适应创新教育需求的基础教育数学与信息技术教育师资的教育观念、专业课程与培养模式;逐步实现专科向本科、师范向非师范、单一课程向复合课程方向发展。

     

2、目标定位

1)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定位为中学师资为主体,融数学教育、计算机教育、信息技术教育为一体的宽口径理科师范教育。

2)计算机科学技术专业定位为以计算机教育为主体,兼信息技术、办公自动化、网络管理、工商信息管理与开发等复合型人才教育。

3)跨学科、专业拓展以数学与计算机科学技术为基础的专业方向,新增工、商、经管方向的本科专业23个。

   42010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获学士授予专业点,2011年新增计算机科学技术获学士学位授予专业点。

 

3、发展规划

2006 年(现在)

      划(新增专业仅为方向)

2007

2008

2009

2010

2011

本科专业

数学与应用数学

新增:

计算机科学技术

 

 

新增:

(1)精算数学(或经济数学)

(2)工商信息

技术

新增:

1)计算机网络

或(2)动漫设计

计算机科学技术

(合办)

专业研究室、中心

数学分析教研室

 

 

分析教研室

代数教研室

几何教研室

中学数学教研室

计算机软件

教研室

计算机硬件

教研室

大学数学教

研室

应用数学教

研室

网络技术中心

中学数学研究中心(中数教研室改建)

 

代数几何教研室

计算机

教研室

学生规模(计划数)

数学与应用数学

60

60

60

60

60

计算机科与学技术

60

60

60

60

60

新增

 

 

 

60-120

60-120

未来五年发展规划:本科4-6个专业(数学2个、计算机2个、跨学科2个)、7个教研室、2个中心、在校学900人(本科720人)。

 

四、建设发展措施

1、专业布局建设

1 办好现在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及计算机科学技术本科专业,重点加强本科后继课程建设。

2 进行师范专业的改造,通过对课程设置修订和数学方法改革,逐步从单一数学与计算机师资培养发展为 专业为主,兼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教育复合型师资专业发展。

3)做好非师范专业申办拓展工作。在学院支持下,调整、综合教学资源,引入师资,增添设备,保障2007年自办本科“计算机科学技术”,2009-2010年增办本科“精算数学(经济类)”和“工商信息技术(计算机、数学结合)”,2011年增办本科“计算机网络”和跨学科“动漫设计(技术)”、“会计电算化”专业。

4)拓展联合办学模式。2010年开始与国内大学或国外高校联合办学,培养适合地方经济社会需要的专门人才。在这方面力争做出一些特色。

(5)继续办好专科“数学教育”,控制每年一个标准班级规模。在本科建设规模形成以后停办专科。

 

2、师资队伍建设

师资是专业建设的重要保障,根据学院的总体部署和系专业建设的需要,在现有教师的基础上,新进专任教师≧16名,基本达到师生比例≦118。其中:

1)新进毕业专任教师以研究生硕士学位为起点。进校后,一律进行高校教师岗位技能培训,在一年内务必获得高校教师合格资格。

2)加强在职教师进修、学习,努力提高学历层次和职称结构。2011硕士以上学历占专任教师比例≧50%。博士学位力争2名以上;高级职称占专任教师≧35%,达到部颁标准。

3)针对青年教师逐渐增多的实际,开展新老教师“传 、帮、带”一对一接对,使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尽快提高,师资整体教学水平得到提升,保障以课堂教学为中心的教学质量的提高。

4)重点扶持本科后继课程,新增本科专业课程教师的在职进修提高。有针对性地培养实践、实训指导教师。

5)关注新增教师的师缘结构。注重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每位教师务必选定专业发展研究方向,一专多能,

6)在学院的支持下,逐步推进精品课程、青年教学骨干和学科(学术)带头人选拔培养和资助活动,促进专业教学骨干和学科(学术)带头人快速成长。

7)发挥外聘客座专家、教授的指导、引领作用,在教师培养、学术活动、教研室建设、课程建设、专业发展等方面得到帮助和支撑。

8)支持教师开展学术交流、教学科研活动,系里专拨经费予以支持鼓励。

9)支持鼓励教师申报各级科研项目,开展产学研的横向学术研究开发活动。在培养研究型、创新型教师的同时,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3、教学计划的修订

在学院统一要求和国家本科办学课程设置标准指导下,结合市场需求和专业发展需要,每两年修订一次。优化结构、强化主干、注重素质、培养能力、突出特色,形成“专业+模块”、“主修+辅修”的课程体系,形成“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人才模式。减少内容重复的课程,适当减少必修课学时与门数,增加选修课,构建学科交叉、结构合理、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和提高的新的课程体系。

新增本科专业按“基础+前沿+实用”设计课程体系。

通过教研室逐年推进系级(学术),每个教研室至少明确一门课为重点建设课程。

制定确保学生通过职业资格和职业技能等级考试的具体措施。

 

4、教学方法、手段的改革

1)研究和改进课堂教学方法,改革普通的“灌输式”的教学方法,探索实践“启发式、讨论式、研究式、合作式、活动式”等现代“以生为本”的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2)因材施教,坚持统一性与多样性的原则,为多种人才规格的培养提供范式,将知识学习、能力训练与职业生涯规划发展有机联系,使学生都有职业定位,并为之准备。

3)增强实训。加强教育实践环节教学、训练,抓好职业资格准入考级与实践技能环节的结合。

4)打破系室、专业壁垒,充分发挥各学科、专业特色,联系整合院、系内外资源,为学生提供开放的、综合的、一专多能的、适宜终身学习的学习环境。

5)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诚实守信、求真务实、爱岗敬业、开拓创新、团结合作教育为要求开展思想政治和职业道德教育,确立正确的核心价值体系和职业观念。

6)开展面向学生的创新教育和择业就业引导,培养下得去、站得住、有作为的广大基层适用人才和新型劳动者。

 

5、教学管理

通过严格规范教学管理,保障正常教学活动的实施和专业规划的实现。主要从行政管理、教学管理、学生管理三条主线展开,通过建立健全各环节规章制度保证,以人为本,统筹兼顾,协调各方关系,构建和谐教与学环境,使教师善教、学生乐学,师生共同成长发展。

由党政联席会议统揽和协调系务。成立系办公室负责日常管理、协调安排、检查等工作;系党总支及辅导员办公室,负责学生教育和日常管理;组建教研室作为教学活动的基本单元,承担教师任课分配、教学常规检查、讨论交流、评学评教、讨论课题、开展学术活动等工作组织(教研室设置见规划表,根据发展需要可进行优化重组或新设)。

 

6、实验室、实训基地、图书资料保证

在学院支持下,力争2009年设置专用教学机房(75台微机)2个,实验用房1间(设备、仪器基本保证)。多媒体教室3个(一个移动的)。

实训基地有固定的见习实习基地学校和公司、基地。

图书资料以学院图书馆和院系电子教室(网上图书室)为主保障。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系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教育机构
省内高校
旧版回顾
学校首页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我们的位置 | 调查
 

单位: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地址:贵州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电话:0851-32214775  邮箱:asxyslxy@126.com  邮编:561000
版权所有 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ICP备案号:黔ICP090022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