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xxxx开幕日期
0天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招生信息>>正文
 
数计系2013年招生建议计划论证情况
2012-12-21 15:37   审核人:   (点击: )

根据安学院学字〔2012〕36号“关于申报2013年普通本专科招生计划的通知”要求,我系2012年11月29日党政联席扩大会议进行了讨论,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结合近年招生、就业情况,进行论证,确定了如下2013年计划招生专业及招生数。

一、数计系现状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系(简称数计系)是学院最早设立的系之一,数学教育专业于1970年开始招生办学,1999年开办计算机专业,2001年兴办本科,2010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专业点。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个学科专业。本、专2个层次的学生707余人,其中本科626人占82.9%,面向全国21个省区招生。

在编专任教师35人,教授2人,副教授11人,硕士学位26人,客座教授6人,在读博士5人,在读硕士4人。教师的平均年龄35.6岁,是一支年轻且具有后发优势的队伍。近年来,教师通过国内访问学者、在职研究生、学术交流、科研、传帮带等方式以及从2001年以来的本科教学实践锻炼,专任教师的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高,完全能胜任本科专业的教学、管理工作。

近年承担或参与省部级以上科教研项目14项,校级科研项目15项;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发表教学研究论文50余篇,核心刊物40余篇。

在学生培养上注重厚基础、宽口径、强技能,与达内科技等合作开展实训实践教学,关心学生全面成长,着力培养学生适应社会的综合能力。2010年以来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15人次获得全国二等奖,30人次获得贵州一等奖,45人次获得贵州二等奖,45人次获得贵州三等奖,60人次获得贵州成功参赛奖;学生发表论文7篇,申报SRT科研项目7个。2人获市级说课比赛二等奖;获“挑战杯”全省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三等奖;贵州省计算机学会举办的“朗玛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一个队获得三等奖;我系《大学生“数模之星”科技创新实践基地》成为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特色基地;多名优秀毕业生考取硕士云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贵州大学等高校研究生。

毕业生就业方向是机关公务员、企事业管理人员、中小学教师,近年就业率94%以上,受到社会的广泛欢迎。

二、2010以来年招生计划执行情况及毕业生就业情况

专业

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

数学教育

年级

10级

11级

12级

10级

11级

12级

10级

录取数

90

100

92

89

90

70

89

报道数

74

88

87

68

68

67

65

比例

82.22%

88%

94.6%

76.4%

75.6%

95.7%

73%

2010—2012级招生情况:

2010—2012届毕业生就业情况(截止2011.12.20):

专业

数学与应用数学(本)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

数学教育

10届

11届

12届

10届

11届

12届

10届

11届

12届

就业率

98.3%

94%

94.7%

97.1%

94.8

82.36%

92.6%

87.3%

82.3%

三、2013年拟招生的专业、计划数与愿景

2013年拟招生本科“数学与与应用数学”专业计划160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计划招生100名;专科暂停招生。

根据贵州省、安顺市“十二五”规划及西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来看,在“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主基调和“工业强省、城镇化带动”重点实施战略中,安顺市作为黔中经济核心圈“贵州加快发展的经济特区、百万人口生态旅游城市、民用航空产业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努力构建和谐安顺”四大发展定位、贵安城市化规划等发展。人口聚集对于基础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师资需求仍然有很大,我系现在的两个主导专业仍然是师范方向,今年的招师范方向方向专业具有发展空间。通过改革人才培养模式,高年级适当进行分类培养,部分学生逐渐向实用型、应用型人才方向分流,也有比较大的需求空间。 

暂停专科招生,扩大“数学与与应用数学”本科招生,层次明显提高,毕业生会更具有竞争力;同时,集中力量为向工科方向转型奠定基础;还可以提高办学效益。也符合学院逐步从专科向本科过渡、师范向非师范过渡的总体规划,办学层次的提高,带来人才培养的多样性,社会需求将会有更多空间。 

培养计划安排:根据贵州省及安顺市教育工作会议有关精神,未来5—10年需要补充基础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师资仍然有较大数量,数学、信息技术师资缺口较大。数学方向拟招生2个班级,1-2年级课程设置为基础课,三年级开始进行不同培养方向课程设置,主要分为师范数学教育方向和应用数学方向,以适应社会对人才的需要。

四、招生专业介绍

1、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理工类;学制四年;培养目标: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具有创新精神,掌握现代科技手段,系统掌握数学科学与文化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方法,能够运用数学知识、数学思想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借助计算机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具备从事软件开发应用、管理工作、中学数学教育工作的知识、能力和素质。主干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实变函数、复变函数、近世代数、微分几何、常微分方程、泛函分析、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计算方法、普通物理、离散数学、数学模型、数学实验、运筹学、计算机基础、高级程序语言、中学数学研究与教学法、教育系列课程、软件开发应用相关课程等。就业方向:机关公务员、企事业管理人员、软件开发应用人员及中小学教师。

2、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理工类;学制四年;培养目标: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掌握现代科技手段,系统掌握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方法;能够运用计算机知识、技术解决实际问题。掌握符合实际需要的计算机应用技术、网络管理、信息技术教育技术。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系统化、较好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包括计算机硬件、软件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从事网络管理、办公室自动化、计算机服务、信息技术教育、计算机科学研究和应用的专门技术人才。主干课程:计算机导论、数据库、计算机网络技术、信息技术、软件工程与应用、程序设计与算法语言、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汇编语言、编译原理、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与分析、多媒体技术、计算软件、近代密码学、办公自动化、网页制作、高等数学、离散数学、教育系列课程等。就业方向:机关公务员、企事业管理人员、计算机技术专门人才、信息技术教师。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系

                                        2012年12月20日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关于举办龙文教育集团专场招聘会的通知
下一条:数计系2011年招生简章
关闭窗口
 
 
教育机构
省内高校
旧版回顾
学校首页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我们的位置 | 调查
 

单位: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地址:贵州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电话:0851-32214775  邮箱:asxyslxy@126.com  邮编:561000
版权所有 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ICP备案号:黔ICP090022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