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xxxx开幕日期
0天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实验室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实验室建设>>正文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系专业实验室建设“十二五”规划
2012-10-24 10:35   审核人:   (点击: )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系专业实验室建设“十二五”规划

                               2011—2015  

 

一、建设指导思想和目的

1、实验室建设指导思想是 :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和大力发展高等教育事业的历史机遇, 主动适应市场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紧密结合学院改革和发展前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多方筹措资金,大力加强实验室建设,加快管理体制改革步伐,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科研水平和办学效益,全向推进素质教育,为实现学院教育事业总体规划和我系教学改革目标而努力。同时,本着“以人为本、以行业应用为重点”的原则在数学与计算机学科、专业建设方面争取进一步的发展;针对我院理科、经济与管理及准备建设的其他学科专业的发展起到积极地支撑和促进作用。

2、实验室建设的目的:

1)改善实验室条件,促进实验室体制改革,促进教育资源共享。(2)合理配置教学资源,保证教学质量,提高学校基础课实验教学和实验管理的层次和水平。(3)建立实验、实践教学改革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为学校培养适应贵州省尤其是安顺市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创造条件。(4)增强数学与计算机专业实验、实训教学基础条件,为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通过提供支撑。(5)为培养应用型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二、建设规划

(一)加强专业实验室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高校的实验室建设不仅是办好高校、培养合格人才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高校成为科学技术发展重要方面军的基本支柱。专业实验室建设,除了为计算机专业、数学专业实验实训教学服务外,可以促进教育资源共享,理科、经济与管理及准备建设的其他学科专业的发展起到积极地支撑和促进作用,这是普通计算机公共课程及实验室无法替代的。此外,专业实验室建设除了育人和科研功能外,还具有社会职能,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直接为经济建设作贡献。为此,根据我院学科发展规划,结合数学与计算机专业实情,制订我系计算机专业实验室的建设发展规划。

按照数计系发展规划,“十二五”期间拟申报网络工程、经济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信息技术、软件工程、电子商务等新专业。我系在学院支持下建立了专业计算机教室,首批20万元投入建立了40台计算机正在使用,计算机组装维护实验室也在正常使用,我系实验条件得到了提高。但是,对于现在计算机专业四个本科班级,9月份280余名学生,许多的专业实验实践课程无法进行,不用说拓展其他专业了。现在高等教育要求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我们的办学定位是培养应用型人才,都是要求实践操作技能的训练,没有专业实验室以上要求很难达到。同时,迎接计算机、数学专业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建设专业实验室也是为了评估顺利通过提供必要保证。

     (二)实验室建设的目标

  1、实验室建设的总目标是:根据人才培养的规格要求和科学研究的需要,建设现代化的完善的实验室体系,合理规划高档精密仪器,实现资源共享。充分考虑基础课程、基本实验、基本技能训练的要求,同时考虑重点学科专业课程实验室的建设,使之成为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出一流科研成果的实验基地,兼顾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2、实验室建设具体目标:现在的实验室主要是加强和改善管理,充分挖掘潜力,提高效益的前提下,适当增加实验仪器的套件数,适当扩大实验用房面积,及时调整、改造、更新一批实验设备,以保证实验教学的正常运转;根据专业建设的特点和现在的情况,必须分步骤新建一批实验室,将比较先进计算机技术引入实验中;优化实验技术和实验教学两支队伍,提高技术水平和教学水平。 具体目标是:

经过五年的建设,争取将专业实验室建设成为基本符合需要的校内计算数学、数学实验、计算机软件实训基地、计算机硬件实验基地。

      

建设时间

实验室名称

设备数量

经费预计

备注

2011

数学建模与软件基础实验室

90

45

扩建兼数学建模、数学实验实验室

2012

网络技术与信息安全实验室

55

65

新建,10万教室建设

2013

计算科学及应用软件实验室

70

50

新建

2014

组成原理实验室

50

45

新建

2015

多媒体实验室

50

35

新建

2015

嵌入式系统实验室

50

40

新建

 

组装维护实验室

每年5

25

主要是耗材

 

 

 

 

 

 

 

 

 

 

 

 

 

 

 

 

 

 

 

 

 

 

 

 

3、加强重点实验室建设,为本科生培养及科研工作创造条件。20112015年,围绕本科生的培养,力争建设一到二个校级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在仪器设备的档次及数量上达到省内先进水平。重点实验室必须积极承担科研任务。

 

三、建设措施

1、加强实验教学管理制度建设,实验教学管理制度是指挥和协调实验教学各个环节的准则和规范,是维护实验教学管理秩序,发挥实验教学管理功能的保证,为了适应上述实验室建设的需要,确保投资效益,将进一步制定、修订和完善管理制度。逐步实现实验教学、基本工作信息和仪器设备的计算机管理。建立健全必要的书面记录和档案、统计资料,由专人收集和保管,由实验室主任进行检查、督促,按年度收集存档。

  2、建立实验教学管理体制,实验教学是知识与能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活动,它在人才培养方面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我们必须打破传统的以理论教学为主的教学体系,建立以实验与理论并重的教学新体系。真正从传授知识转化到能力培养。

建立相关内容的实验课程体系,以教材和实验指导书为基础,充实综合实验项目,培养学生的综合实验技能。强化平时实验,建立实验成绩、实验报告档案。

延长机房开放时间。除假期外。每天开放不应少于 4 小时,提高使用效益。

3、加强实验教师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和发展能否保证教育发展的需要,关键在于实验技术人员个体素质和群体智慧效能的提高和发挥。因此,我们要努力建设好一支规模适度、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的实验教师队伍,到2015年,把实验教师人员队伍基本稳定在5人左右,其中要有专职人员。为此,首先要2011年起新增加专业部分教师明确兼实验室工作。其次是随着实验和仪器的技术含量的不断提高,有计划、有针对性的举办各种岗位培训、促使实验人员及时更新知识、不断提高操作质量水平。三是落实好岗位责任制,抓好人员年度及任期考核,把完成工作任务的数量、质量、效益及贡献与人员的评优、晋级.聘任和奖惩挂勾,充分调动起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四是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实验与管理服务育人活动,改善服务态度,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努力事设好一支思想作风和业务素质过硬的实验技术人员队伍。

 4、加强学校内、外联合,特别是校外企事业单位的联合,共同推进我系专业实验室的建设。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安顺学院数理学院实验室管理制度
下一条: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系实验室建设规划方案
关闭窗口
 
 
教育机构
省内高校
旧版回顾
学校首页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我们的位置 | 调查
 

单位: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地址:贵州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电话:0851-32214775  邮箱:asxyslxy@126.com  邮编:561000
版权所有 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ICP备案号:黔ICP090022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