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xxxx开幕日期
0天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信息>>学术交流>>正文
 
香港中文大学刘家成教授、丰德军教授一行到安顺学院讲学
2016-05-17 14:25   审核人:   (点击: )

2016年5月16日,香港中文大学数学系刘家成教授、丰德军教授一行到访我校,在特教大楼7楼会议室为我校师生作了两场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会由副校长令狐荣涛教授主持,数理学院承办,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何兴纲教授、副校长熊国敏教授、数理学院院长王大伦教授、数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庄中文教授、机关党总支书记王泰华副教授、数学专业部分教师和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刘家成教授以“分形几何之路”为讲座主题,以20世纪70年代法国数学家Mandelbrot首次提出”分形(fractals)”的概念为背景,深入浅出地从“分形几何的诞生”、“分形的主要概念”、“分形的应用”、“有趣的分形”四个方面展开讲述,重点介绍了分形维数、自相似性两个基本概念,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分形在自然界、医学和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电信、复杂网络等领域的一些实例。讲座过程幽默风趣,不时与在场师生互动,引起阵阵共鸣。

丰德军教授从分形几何的基本概念自相似性出发,介绍了压缩映射的定义,然后结合自身研究经历,就现实生活中简单的一维、二维等几何图形实例,引出部分分形几何领域的公开问题,引起在场师生极大的兴趣。

会后,刘家成教授、丰德军教授、何兴纲教授与我校数理学院部分教师进行了座谈,对我校数学专业的学科建设、科研项目申报、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参加交流会还有中山大学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戴欣荣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饶辉教授等。

据悉,此次学术交流活动由贵州安顺籍的何兴纲教授发起,会前,何兴纲教授积极支持并鼓励我校师生报考其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并表示将结合自身研究经历,为家乡高校的发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

刘家成教授、丰德军教授、何兴纲教授与学校和学院领导合影

刘家成教授作学术讲座

丰德军教授作学术讲座

会后合影

 

嘉宾简介:

刘家成(Ka-Sing Lau),香港中文大学数学系讲座教授,1972年博士毕业于华盛顿大学,1986年起任University of Pittsburgh教授,曾任香港中文大学数学系主任、香港数学会理事长、美国University of Pittsburgh研究生院副院长等职。刘教授为国际知名数学家,著名调和分析和分形理论专家,研究领域包括泛函分析、调和分析、分形几何、小波理论、概率论及其应用等,在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担任Asian Journal of Mathematics等多个SCI期刊的编委。根据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所对全球科学家的排名,刘教授一直都在全球被引用最多的1000位数学家/统计学家之列。

丰德军,香港中文大学数学系教授,分形几何、遍历理论、动力系统研究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丰教授在重分形分析、迭代函数系统的维数理论,热力学机制的数学原理、自相似结构的刚性等研究领域做出了一系列开创性的成果,在Communications on Pure and Applied Mathematics等SCI收录的国际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丰教授与多个国家的研究机构有着密切联系,多次应邀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报告并多次组织国际学术会议。

 

(数理学院 王辉)

打印    收藏
上一条:黔南民族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严忠权教授一行数理学院讲学
下一条:数学家李星、肖冬梅安顺学院讲学
关闭窗口
 
 
教育机构
省内高校
旧版回顾
学校首页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我们的位置 | 调查
 

单位: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地址:贵州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电话:0851-32214775  邮箱:asxyslxy@126.com  邮编:561000
版权所有 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ICP备案号:黔ICP090022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