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xxxx开幕日期
0天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设置>>专业介绍>>正文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简介
2016-06-15 12:36   审核人:   (点击: )

数学与应用数学

Mathematics and Applied Mathematics

一、专业代码:070101.

二、专业名称:数学与应用数学.

三、专业性质:师范 

四、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扎实的数学知识、初步的创新精神,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五、培养具体要求

全面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培养学生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原理,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较强的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培养学生具有较扎实的数学基础知识,掌握基本的教育理论和教学方法,能胜任中小学数学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工作,具有初步的数学教育研究能力,使用计算机的基本能力,掌握基本的数学软件和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具有基本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从事管理、教育的基本能力,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

六、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安顺学院建校以来的传统专业,一直以师范教育为主。根据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将在传统的师范教育的基础上,除进一步加强师范教育外,我们将以培养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人才为宗旨,在学校统一要求和国家本科办学课程设置标准的指导下,结合市场需求和专业发展需要,重点加强《数学建模》、《数学实验》等课程的建设,突出个性发展,注重实践训练,融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和提高素质为一体,强化主干,形成“专业+模块”、“主修+辅修”的课程体系,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人才模式。构建学科交叉、结构合理、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新课程体系。

七、学制及修业年限    学制4年,修业年限3-6年。

八、毕业条件

    学生德、体合格,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各类课程和其它教学环节,至少取得 179 学分,符合国家《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安顺学院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准予毕业。

九、授予学位

本专业毕业生,经安顺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确认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安顺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办法》(试行)规定者,授予  理学 学士学位。

十、主干学科

数学。

十一、开设的主要课程【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两类型】

专业基础课程:数学分析(一)、数学分析(二)、、数学分析(三)、高等代数(一)、高等代数(二)、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普通物理、普通物理实验。

专业课程:近世代数、数学建模、数学实验、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数值分析、C语言程序设计、C语言实验、实变函数。

十二、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含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

1.军训:2周,安排在第1学期。

2.社会实践:社会实践6周。

3.专业见习:专业见习4周,安排在第3-6学期,每学期1周。

4.专业实习:专业实习18周,安排在第7学期进行。

5.毕业设计(论文):毕业设计(论文)12周,安排在第7-8学期进行。

6.课外科技活动:课外科技活动1周。

十三、主要课程简介(10门左右)

1.课程名称:数学分析 (一、二、三)       

课程类别:专业基础课

课程编号:070101001、070101002、 070101003  总学时数:252学时

课程主要内容及要求:

数学分析是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一门重要的基础课,是进一步学习复变函数,实变函数,微分方程,微分几何,概率论,泛函分析,点集拓扑学等后继课程的基础,主要内容包括实数集与函数、数列极限、函数极限、函数的连续性、导数与微分、微分中值定理及其应用、实数的完备性、不定积分、定积分、定积分的应用、反常积分、数项级数、函数列与函数项级数、幂级数、傅里叶级数、多元函的极限与连续、多元函数微分学、隐函数定理及其应用、含参量积分、曲线积分、重积分、曲面积分、向量函数微分学等。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正确理解和掌握数学分析的基本概念和理论,对极限思想和方法有较深刻的认识,掌握数学问题的分析与论证方法,比较熟练地进行微积分的计算并获得初步应用的能力,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对中学数学理论有更深刻的理解,为正确进行中学数学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

使用教材建议:《数学分析》(上、下册)(第四版)  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主要参考资料:《数学分析》(上、下册)(第五版)  刘玉琏、傅沛仁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考核方式:考试

2.课程名称:高等代数(一、二)       

课程类别:专业基础课

课程编号:070101004、070101005  总学时数:180学时

课程主要内容及要求:

高等代数也是本专业一门重要的基础课程。是本专业后续课程的重要基础。它是中学代数的继续和提高,也是进一步学习其他数学课程和科学技术的基础,包括多项式理论,行列式,线性方程,矩阵代数,线性空间、线性变换、欧氏空间、双线性函数与二次型。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系统地理解并掌握一元多项式理论、行列式的计算,矩阵理论,掌握向量空间和线性变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能熟练地进行计算和判断,并具有一定的论证能力;初步掌握公理化的研究方法,进一步提高抽象思维和逻辑推理的能力;掌握具体与抽象、特殊与一般、有限与无限之间的辩证关系,进一步树立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培养学生利用数学的思想方法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应用本课程的有关知识深入浅出地处理中学教材,以高观点去认识中学数学的相关内容,为驾驭中学数学教材奠定基础。

使用教材建议:《高等代数》(第五版) 张禾瑞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主要参考资料:《高等代数》(第一版) 林亚南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考核方式:考试

3.课程名称:解析几何          

课程类别:专业基础课

课程编号:070101006 总学时数:54学时

课程主要内容及要求:

解析几何是大学数专业的重要专业基础课之一,为数学专业本科一年级学生第一学期所必修,它为学生学习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微分几何以及力学等课程,提供必要的基础知识。同时,它本身的内容对解决某些实际问题也很有用,同时也是本专业后续课程的重要基础。包括向量代数、空间的平面与直线、空间曲线与曲面方程及二次曲面的一般理论、正交变换、仿射变换,射影几何初步。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熟练掌握向量、平面、空间直线、特殊曲面和二次曲面特别是直纹面、二次曲线理论等基本内容,为今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要求学生熟练掌握本课程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及其推导过程。通过课程教学及习题训练等教学环节,使学生做到概念清晰、推理严密,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和运用解析方法研究几何问题及在实际中应用这一方法的能力,培养学生从几何直观方面分析和洞察问题的能力,同时培养学生掌握必要的代数方法和计算技巧,能准确地进行计算,为学习其他课程作准备。

使用教材建议:《解析几何》(第四版) 吕林根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主要参考资料:《解析几何学习辅导书》 吕林根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考核方式:考试

4.课程名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课程类别:专业基础课

课程编号:070101007 总学时数:72学时

课程主要内容及要求: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是研究自然界和人类社会中大量存在的随机现象数量规律的一门学科,在工农业生产、社会生活和科学研究中有着广泛的应用。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有:随机事件与概率、随机变量与分布函数,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特征函数、极限定理、数理统计初步。

自上世纪二十年代开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逐步发展成为一门具有独特思想方法的数学分支,其结论和方法也逐渐渗透到其他数学学科,从而在现代数学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现在,在中学教材中也有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部分内容。因而,概率统计也是数学专业的一门基础课。并且它与其它数学分支相互渗透、组合、有着广泛的应用。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初步掌握处理随机现象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培养和提高学生分析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能胜任中等学校的概率统计教学工作。

使用教材建议:《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程》(第二版) 茆诗松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主要参考资料:《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程习题与解答》(第二版) 茆诗松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考核方式:考试

5.课程名称:普通物理(普通物理实验)  

课程类别:专业基础课

课程编号:070101008(070101009)总学时数:90(54+36)学时

课程主要内容及要求:

物理学是理科学生必修的一门基础课,是研究客观物质世界运动规律的科学。自然科学的发展是极其迅速的,出现了大量科学分支,包罗了各个高科技领域,但从其基本理论上讲都是建立在物理理论的基础上,因此,物理学也是自然科学的基石。物理学所研究的是最基本最普遍的运动,主要内容包括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近代物理基础等,而演示和实验是其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系统地掌握物理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以及基本规律,从而建立起鲜明的物理图像,使得学生在学习各类数学课程的同时,获得相应的物理背景,从而更易于掌握自然科学的一些基本知识,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同时培养和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帮助学生建立辨证唯物主义世界观。

使用教材建议: 《物理学简明教程》(第一版) 马文蔚等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大学物理实验》(修订版)  钱锋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主要参考资料: 《物理学教程习题分析与解答》(第二版) 马文蔚等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考核方式:物理学考试;物理学实验考查

6.课程名称:近世代数          

课程类别:专业课

课程编号:070101010  总学时数:54学时

课程主要内容及要求:

近世代数是研究各种代数结构的一门学科,是现代数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它的理论和方法已经渗透到数学的很多方面。作为一种数学工具,它在近代科技领域中有不少应用。它的某些内容对中学数学教学也具有指导意义。它的主要内容包括群,环,域的基本概念与初步性质等。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理解和掌握《近世代数》的基本内容、方法和思想,使学生获得一定的近世代数的基础知识,了解群论在物理学和化学中的应用以及有限域在信息科学中的应用,受到代数方法的初步训练,提高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辩证思维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以便加深对中学数学的理解,并为进一步学习打下基础。

使用教材建议:《近世代数》(第二版) 韩士安主编  科学出版社出版

主要参考资料:《近世代数习题解答》(第一版) 韩士安主编  科学出版社出版

考核方式:考试

7.课程名称:数学建模                 

课程类别:专业课

课程编号:070101012 总学时数:36学时

课程主要内容及要求:

数学建模是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专业课,是研究如何将数学方法和计算机结合起来用于解决实际生活中存在的问题的一门边缘交叉学科,是集经典数学、现代数学和实际问题为一体的一门新型课程,是应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手段和途径。它的主要内容有:确定性和随机性问题,研究有关实验资料所反映的规律,提出猜想,给出清楚的数学描述、分析和可能的数学证明。

通过具体实例引入使学生掌握数学建模的基本思想、基本方法、基本类型。学会进行科学研究的一般过程,并能进入一个实际操作的状态。使学生掌握利用所学的数学基础知识来解决相关学科及生产实践中所涉及的具体问题,并获得分析简化问题,建立模型,模型求解,模型的验证等基本方法。向学生展示来自工业、农业、工程、科学、商业管理诸多领域的数学建模问题,激发学生对解决实际问题的浓厚兴趣,同时,通过数学模型有关概念、特征的学习和数学模型应用实例的介绍,培养学生应用数学工具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双向翻译能力,数学推导计算和简化分析能力,熟练运用计算机的能力;培养学生的联想能力、洞察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培养学生应用所学过的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点燃他们在这方面的创造性思维的火花,构建起可供他们今后提高和发展的平台。

使用教材建议:《数学模型》(第四版)姜启源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主要参考资料:              

考核方式:考查

8.课程名称:数学实验          

课程类别:专业课

课程编号:070101013 总学时数:36学时

课程主要内容及要求:

数学实验课是以大学数学为基础,与计算机相结合的综合性实验课程,实验内容涉及数学问题计算,数学模型求解,实验数据处理,实际问题的计算机模拟。以《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和《常微分方程》为基础,结合计算机操作,提升学生数学思维能力;以计算和研究典型数学问题为线索,培养学生使用MATLAB的程序设计能力;以完成实验报告的活动开展数学实验活动,培养学生使用MATLAB的处理数据的能力。

要求学生多动手、多上机、精讲多练,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把实验过程变为学生活动的过程,使学生对课堂中所讲述的内容理解更清楚,更好地掌握所学的知识。同时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加强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在深入理解数学基础课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基础上,进一步培养学生使用数学软件(主要是MATLAB)进行计算机模拟与数值计算的能力;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与能力和创新思维;更加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了解数学广泛的应用领域。

使用教材建议:

主要参考资料:               

考核方式:考查

9.课程名称:常微分方程        

课程类别:专业课

课程编号:070101014          总学时数:54学时

课程主要内容及要求:

常微分方程是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继高等代数、数学分析后的一门重要基础课,是数学联系实际的重要桥梁,并且也为继续学习数学物理方程、微分几何、控制论、常微分方程定性理论、动力系统等后继课程作好准备。该课程的主要内容有:微分方程的基本概念、一阶微分方程的初等解法、一阶微分方程的解的存在定理、高阶微分方程、线性微分方程组、非线性微分方程和稳定性等。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牢固掌握微分方程学科最基本的内容,如一阶常微分方程、高阶微分方程与线性微分方程组的基本理论与解法,初步掌握其在实际问题中的应用及微分方程定性和稳定性理论的基本概念和重要结果,一般了解一阶线性偏微分方程。同时也要求学生掌握初等积分法及常系数线性系统的解法,深刻理解并掌握初值问题解的存在唯一性等理论和线性系统通解的结构的理论,要求学生会用高等代数、数学分析以及本课程中学过的方法和理论,分析论证常微分方程中的简单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

使用教材建议:《常微分方程》(第三版)王高雄等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主要参考资料:              

考核方式:考试

10. 课程名称:实变函数                  

课程类别:专业课

课程编号:070101019 总学时数:36学时

课程主要内容及要求:

实变函数是数学专业的一门重要的专业课。实变函数论重点是建立Lebesgue测度及积分理论,它是数学分析课程中微积分理论的进一步深入,同时实变函数论的内容也为进一步学习数学的其他专门理论如:一般测度理论、函数论、泛函分析、概率论、微分方程等提供必要的测度和积分论基础。它的主要内容有:集合;点集;可测集;可测函数;积分论;微分与不定积分。

本课程着重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为进一步钻研现代数学理论打下基础。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系统掌握集合论的初步知识;掌握n维欧几里得空中的点集理论;可测函数的性质;可测函数与连续函数之间的关系;各种收敛之间的关系以及测度与(L)积分的基本理论。使学生进一步加深对数学分析的相关知识的理解与认识。提高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分析问题、论证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数学修养及其科研素质。为有志于深造的学生提供一个雄厚而坚实的理论基础。

使用教材建议:《实变函数论》(第三版)江泽坚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主要参考资料:              

考核方式:考查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经济统计学专业介绍
下一条:物理学专业简介
关闭窗口
 
 
教育机构
省内高校
旧版回顾
学校首页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我们的位置 | 调查
 

单位: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地址:贵州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电话:0851-32214775  邮箱:asxyslxy@126.com  邮编:561000
版权所有 安顺学院数理学院   ICP备案号:黔ICP09002237号